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是小米但又不是小米内幕:利润率1.8% 背后VIE“撑腰”

根据小米2013年财务数据,人们吃惊的发现——纵使手机销量惊人,纵使雷军布局无数,小米的净利润竟然才仅为0.56亿美元,对于一家估值已达数百亿的企业来说,这相当不正常。
2014-12-18 08:34 · 互联网圈内事     
   

  小米作为圈内明星人物创业打造出来的明星企业,在成立短短不到五年时间内就成为了业界翘楚。在前段时间拿到新一轮融资后,小米的估值已经达到了400亿美元。近日,小米以12亿入股的方式开启了与美的电器的合作,扩张的脚步似乎在越迈越远。但根据同时公布的小米2013年财务数据,人们吃惊的发现——纵使手机销量惊人,纵使雷军布局无数,小米的净利润竟然才仅为0.56亿美元,对于一家估值已达数百亿的企业来说,这相当不正常。今天,小内就来给大家寻根问底,挖掘出其中的奥秘所在。

  究竟有几个小米?

  根据小米去年0.56亿美元的净利润和42亿美元的营收,其年利润率才有1.8%,远低于苹果及三星的28.7%及18.7%不说,还大大低于银行的利率。如果这是这样,投资者还不如把钱存银行,风险更低还有更高的收益。不过,小内很快就发现,这里头的事情没那么简单,我们都想错了。

  在小米不久前进行海外融资期间,《华尔街日报》曾公布过一些财务数据:小米去年的营收的确为42亿美元不假,但其净利润是5.6亿美元。这与最近的数据有十倍的差距,是《华尔街日报》看错了小数点位置吗?如果是这样,小米仅凭1.8%的利润率就能拿到15亿美元融资只能证明海外那帮投资者“脑子是给驴踢了”。那么,就是另外一种可能,为了海外融资顺利,小米把净利润给“做高”了。可随意更改财务数据而且还正好扩大10倍,难不成小米也会如某公司一样露这么明显的马脚?小内认为私改数据是难以想象的事儿,因为这不但会把企业形象玩烂而且很难瞒过海外那帮赛过人精的投资者。

  那事情的真相到底在何方呢?小内在查询了小米众多的注册资料后,找出了最为合理的解释,海外融资的小米和国内投资的小米,是互有关联但不同的两家公司——小米是小米但又不是小米,情况就是这么绕。

  这次投资美的的小米,即是我们平时口中的小米科技,他的盈利情况的确如近期的媒体报道,并且目前处于总负债9.8亿美元的状况,负债率高达93.9%。这是因为雷军等4位股东在8月21日将所持有的5000万股股份全部进行了质押,也就是说现在小米科技的几乎所有股权都处于质押状态,同时,我们可以算出小米科技的总资产约为10.4亿美元。如果这就是小米的真身,融资15亿美元恐怕无从谈起。

  而那个在海外融资的小米就是小米通讯,是一家纯外资公司。它不但在时间上紧接着小米科技成立,而且注册地址一直于“孪生兄弟”保持一致,甚至的许可经营项目也和自己兄弟有所雷同。小内还发现,小米的员工归属实际上也有所区别,小米生态链产品的规划总监孙鹏在微博上就表示过自己是小米通讯员工,而非小米科技。这家外资公司的出资人是Xiaomi H.K. Limited,正是这家香港小米在前夕拿到数家外资银行的10亿美元贷款。

  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缕出的头绪如下:小米科技就是我们平时口头上的小米,而它有个“外国亲兄弟”小米通讯,出资人是Xiaomi H.K. Limited。但若想知道小米消失的那5.04亿美元年利润到底去了哪儿,小米的*真身到底是何种面貌,我们得再去了解一个有些陌生的名词——VIE。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