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梁伯韬:互联网金融是下个造富机器 兼并收购是PE基金中国机会

梁伯韬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自从2006年他转身加入PE投资基金CVC。这次他主动走到聚光灯下,却是因为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11月中旬,梁伯韬正式加入点融网董事会。
2014-12-25 10:11 · 腾讯财经  吕雯瑾   
   

  互联网金融:前景看好

“红筹之父”梁伯韬:互联网金融是下个造富机器

梁伯韬作为天使投资人,投资了P2P平台点融网

  腾讯财经《资本论》:你为何看好互联网金融?

  梁伯韬:中国的金融改革肯定是要往前走的,而且步伐会越来越快。中国金融行业发展比较慢、效率比较低,是必然需要改革的。

  我个人对互联网金融有很大兴趣,这与我过往的经历有关,毕竟从事金融业有30多年的时间了。过去参与金融业比较难,因为受到各种监管,比如银行牌照是诸多金融牌照中最难拿的。我觉得,互联网对改变这个状况能起很大作用。

  作为个人投资,我过去几年投的几个互联网或新兴行业的案例,基本原则首先都是选行业方向,一定要有好的发展前景,我个人不会投产能过剩或处于困境中的行业。我也不会投那些需要做业务重整的企业,因为这不仅需要熟悉行业,还要有经营经验。而我本人除了金融行业之外,老实说没有任何其他行业的管理经验。

  2008年投京东时,电子商务刚刚在中国刚刚兴起,京东、当当、亚马逊中国几家规模都差不多,市场格局并不清晰。我当时的想法就是电子商务在中国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京东的业务模型、战略我是认同的,另外我觉得刘强东(微博) 很有理想、执行能力非常强。所以尽管当时市场非常动荡,我还是决定投进去。

  腾讯财经《资本论》:互联网金融这两年很热闹。其中你更看好哪些细分领域?

  梁伯韬:互联网金融,在很多环节都可以有创新。比如传统银行的电子化。传统的银行可以用互联网提供更好的服务,不过这不是我现在的投资方向。我希望能投资更有创新思维的项目,传统银行包袱比较大,而且DNA也与互联网精神不符。

  网上支付也是很大的一个市场,不过现在上已经给几家大的瓜分了,现在再切进去恐怕已经太晚了。相比之下,我个人感觉P2P的机会更大一些。虽然市面上已经有1000多家P2P机构,不过随着市场更加成熟、更加规范,市场格局会有所变化。

  腾讯财经《资本论》:在P2P这个细分领域,你有怎样的投资策略?

  梁伯韬:我可能会投一到两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其中,每个细分领域,比如P2P,我投一家公司。投太多了,自己跟自己竞争没有意义。但也不会只投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因为这个市场很大,不同的细分市场都会有需求。这就像传统银行不可能一家独大一样,这个领域也无法拷贝电子商务的规模经济原则。

  我认为差异化是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特点,因为这个市场有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有不同的需求。这就意味着对一家特定企业而言,差异化战略是生存的基础。

  腾讯财经《资本论》:政策层面,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一直未能出台。对互联网金融而言,政策监管有必要么?

  梁伯韬:金融是什么呢?其本质是一个管理风险的行业。如果风险管理的不好,就很容易失败。我们看到2008年金融风暴来的时候,很多大型金融机构,包括历史很长的欧美金融机构都倒闭了,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可见一斑。监管的本意也是要让市场能更加健康、规范地发展。

  我希望监管能清晰化。仅就P2P而言,可以说现在处于战国时代、很乱。监管政策的出台,可能能给从业者指明一个方向,而且也可以加速那些做得不规范的退出市场。现在监管条例、架构还不清晰,是因为这是一个新的领域,还有有很多不明朗的因素在影响行业进程。

  兼并收购:中国新机会

  腾讯财经《资本论》:互联网金融,也是你所在的CVC的一个关注方向么?

  梁伯韬:CVC创建于1981年,迄今募集管理超过71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CVC投的一般是比较成熟一点的行业,大娘水饺、新鸿基这样类型、规模的公司可能看得更多。CVC不太会直接接触到这个行业,特别是P2P,更可能通过被投项目间接参与互联网金融。

  但CVC对金融行业是有兴趣的。CVC所投的公司,我们是积极鼓励它介入互联网金融的。比如新鸿基集团,这家公司有两块主要业务,一个是传统的证券业务,另一块就是做小额信贷的亚洲联合财务。老实说我们比较看重的,是后者,尤其看好它在中国的发展,借由亚洲联合财务,我们可以切入中国金融行业。

  我们也支持亚洲联合财务在互联网方面的投资。所以新鸿基这次也投资了点融网;亚洲联合财务和另一家互联网公司58同城也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和搜易贷也有合作。

  腾讯财经《资本论》:这是否也和CVC的中国战略有关系?

  梁伯韬:CVC相对来说比较保守、比较稳重,因为我们背后的LP(Limited Partners,一般合伙人,一般为出资人)都是比较稳重的投资者,比如养老基金、保险基金、退休基金、教育基金,它们的共同点就是承担风险的能力比较低。所以CVC主要找一些比较成熟,盈利和现金流都比较稳定的企业做投资。

  不过未来,我觉得在中国收购兼并的机会会越来越多。首先中国的*代创业者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他们的子女不见得会愿意参与到家族生意中来,我们也看到一些创业家在考虑是否要把公司卖掉、或者加快上市,也有很多开明的创业者在考虑引进战略投资人。

  另一方面,一些遭遇到竞争加剧、产能过剩的企业,则不得不考虑引进投资人。在中国,尤其是传统行业的竞争越来越厉害、经营越来越困难;同时产能过剩的问题特别突出,欧美等外需市场的需求减缓,产业升级又没能完成,比如钢铁、零售行业都存在这个问题。这都会导致兼并收购的窗口期到来。

  市场好的时候,企业有些小毛病也会被高增长掩盖;但当市场不好时,管理的专业化诉求就出来了,要去提高效率、管控风险、降低成本等等,这时候企业就需要引进一些外部投资人、战略投资人去加快企业的改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