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叛徒”傅盛为何豹变:撕掉雷军、马化腾“小弟”的标签

傅盛是谁?雷军的小弟。他是猎豹移动CEO,奇虎360周鸿祎眼中的叛徒,当然,他也是腾讯马化腾曾经的小弟。一个发家之后,试图抹去“小弟”、“叛徒”、“打手”这些恶意标签的CEO。
2015-03-26 10:28 · 创事记  谢璞   
   

“叛徒”傅盛为何豹变:撕掉雷军、马化腾“小弟”的标签

  “雷军豹变”一周年的纪念日里,雷军的亲密战友、“接班人”,东三环的猎豹移动CEO傅盛,亟不可待地宣称,自己豹变了。

  一篇名为《傅盛豹变》的文章,引发不少热议。一年前,《人物》杂志3月刊出版,封面文章是,《雷军豹变》,再次之后,刘强东与傅盛先后“豹变”。

  人物杂志主编只能无奈地说,“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傅盛是谁?

  雷军的小弟。他是猎豹移动CEO,奇虎360周鸿祎眼中的叛徒,当然,他也是腾讯马化腾曾经的小弟。一个发家之后,试图抹去“小弟”、“叛徒”、“打手”这些恶意标签的CEO。

  傅盛是个好名之人。

  这与他的经历有关:江西古镇,上的一个并不知名的大学,然后遇见周鸿祎,知遇之恩,自当生死相许。不过,曾经的亲密无间,情同父子,一朝反目,却被逐出家门,想自立门户,却时不我予,改弦易帜,最终被写上,“叛徒”、“小弟”的标签。

  忍辱负重多年,得意时,自然要扬眉吐气一番,功名利禄权色,谁不愿多占几样。

  即便是猎豹移动IPO,其实业界对傅盛也有异议——他不过是,雷军与马化腾的一枚棋子。还是那两个字标签,“叛徒”、“打手”、“小弟”,当然,这是竞争对手认定的。

  互联网江湖,虽说是,英雄不问出处,却也有许多讲究,是江湖,必有排名,功名、处世、待人等等。傅盛好名,大丈夫,却极是敏感,一颗七窍玲珑心,讲述过往,却是梨花带雨般——这或许与他出身有关,江西景德镇,盛产瓷器,瓷器精美,却易碎。

  傅盛好名,他最在意的,是互联网新生代*。这番定义,出自他的一个投资人之口。楚王好细腰,自然上行下效:2014年傅盛对名的追逐,可谓到了极点,冰桶挑战,他在万里长城点名马云;各种论坛上,他又是谈笑风生,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年末又以*姿态,做了个“傅盛战队”,试图重复当年“赢在中国”马云之路…

  人有所好,必有所短。与其他“互联网新生代*”,王兴、王小川等等相比,傅盛的成功,受到质疑最多,王兴、王小川等,是师出名校,更难得的是——独立,在BAT合纵连横中,保持着一定的自我。

  所以,“傅盛豹变”的出炉,其实可以理解。(参见旧文,傅盛——狡兔与抗争)

  傅盛心里有两座山,无法逾越,一座山是雷军,另一座是周鸿祎。从金山网络,到猎豹移动,傅盛一直在模仿雷军,但心里,或者说,行事惯性却是周鸿祎式的。

  与许多成功者一样,除了自身努力,更要足够的幸运。傅盛是个幸运儿,傅盛幸运地遇到张颖、雷军、马化腾,幸运地遇到了3Q大战…傅盛常说,自己的贵人是,张颖、雷军、马化腾,但对周鸿祎,却是只字不提——其实,傅盛*的幸运是,周鸿祎的知遇之恩,并且,在一个混乱江湖里,在恰当的时机,选择站在了周鸿祎的对立面。

  猎豹移动的成功,一半缘由是被傅盛刻意淡化的“金山”二字,另一半原因,则是金山腾讯,甚至是百度,对周鸿祎的恨,对奇虎360的忌惮——股市上其实说明这点,去年奇虎360股价腰斩,市值蒸发一半,与之对应的,也是猎豹移动股价低迷。

  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大抵就是如此。

  2014年,傅盛在互联网大会上谈笑风生时说,“不靠周鸿祎刷存在感”。其实,这不是真话,却是愿景,傅盛懂得,“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的道理——今时不同往日,腾讯在安全领域的布局,尤其是MIG已是铁锁横江,不会再给他腾挪空间,猎豹移动必须自主,独立。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叛徒”这枚标签,很难摘掉,但“小弟”二字,是可以抹去的。所以,傅盛说,我要豹变。

  名利二字,利最实际,名最虚无,认同感,在人心。要真正豹变,还得过名利关。从这点来说,傅盛还得向李学凌、王兴、王小川等等新生代学习。

  爱惜名节是好事,但要有一定的审美基础——非说自己“豹变”与独立,还是不抄标题,至少不抄别人写过雷军的标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