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创资本王道平:旅游碰上互联网+变“标配”,为用户创造持久价值是核心

旅游市场的*个特征就是“规模大”,这个市场有三万亿,我相信这个市场会更大。按照整个国民经济和旅游消费来看,中国相比其他发达的国家还是非常低的水平,只有几分之一,这个空间还会更大。这么大的一个市场,中间会有很多的机会。
2015-03-31 09:34 · 投资界综合     
   

华创资本王道平:旅游碰上互联网+变“标配”,为用户创造持久价值是核心

  在清科投资界沙龙第159期北京专场上,来自华创资本的王道平分享了一些投资在线旅游的观点和看法,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来自华创资本,华创资本希望能找到有长期的价值,包括长期成长空间的公司和创业者,在企业早期的时候能够切入。我们不但做VC服务,也做初创期的服务。

  我简单分享一些投资在线旅游的观点和看法,在线的空间很大,但今天我还是更多放在旅游这个角度,一旦一个事情会变成互联网+,就可能就变成了一个标配的事情,变成了手段和方式方法的问题。

  旅游市场的一个特征就是“规模大”,这个市场有三万亿,我相信这个市场会更大。按照整个国民经济和旅游消费来看,中国相比其他发达的国家还是非常低的水平,只有几分之一,这个空间还会更大。这么大的一个市场,中间会有很多的机会。

  第二的特征是“分散”,分散是这个行业很明显的一个特征,首先就是区域化,存在各种公司和各种机构,还有一些导游,都在这个产业链里面,造成这个行业分散。

  第三是毛利率低。很多时候这是对大公司有利的事情,互联网打破了一些中间环节,如果是靠一些很简单的渠道,信息不对称的时候,企业就会遇到自己的挑战。我看到的统计口径这个行业有很多的玩家,但毛利率对于在线公司影响更大,利润并不高。还有很多传统的玩家,他们做的生意会赚钱,会有利润。

  第四是频次低。你没有办法去回避这个特点,因为旅游是一个很感性的事情,决策会比较久,比较随机,他真的去做一个明确的决定,要花比较久的时间,或者做很多的考虑在里面。现在有很多的公司在做一些社区,在电商这么发达的情况下,这就是这些公司还有价值的原因。人们需要有一些这种决策的周期。电商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那些提供信息的,或者提供一些内容的,会慢慢走下去。

  第五是门槛低。我觉得旅游是一个服务行业,有很多特征,你可以从很多的角度去切入到这个市场。

  第六,非标准,这个很容易理解,我就不赘述了。

  综上所言,分散、毛利率低、频次低、非标准等等,这里面很多是比较偏负面的词,一般来说会大公司有利,但是这里面还是有很多的机会。

  接下来我分享一些最近在线旅游市场的趋势,最近我们看到一些新的公司在做一些新的事情,这和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是息息相关的。

  比如本地服务和自由行的发展很快,而且二者有相关性,本地服务基本上是预订和预设的,和自由行很相似。

  旅游其实也是生活方式,一些新的模式其实和传统旅游并不那么相关,比如说衣食住行,包括购物,其实都在跟旅行先磨合。你真的要做这些事情,要更开放考虑到这些趋势。

  还有一个趋势,那就是旅游巨头动作多,这是市场本身的吸引力,成长性和规模性都比较好。

  再就是资本的投入多,跟VC投资者和创业者相关的,投资者看到了这样的机会,会想办法投入到这个市场里去,去推动更快、更好的去发展。

  最后一点是新模式和新服务。比如共享是盘活一些闲置的资源,或者一些冗余的量,这个可能是虚拟的,跟这个行业相结合的时候,你会看到一些新的模式。比如景区的服务,这个也是有升值的空间,在线旅游会有很多的突破点和切入点可以去做。

  最后简单讲一讲,我们华创资本这两年投资在线旅游的观点和看法。我们更多站在用户方面去考虑这个事情,在线旅游只是一个手段或者是方法,你是不是可以为用户创造一个持久的价值,这是核心的事情。另外就是持久,有时候创业者和投资人是有不一样的选择,我们是希望选择在这个行业里面有*地位的企业。

  在投资在线旅游公司的时候,我们会关注它的营销费用、研发的投入,这其实很重要。旅游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品,很多是服务和体验,营销更多是一个短期的收益,这些特性我们都可以看到。

  此外,便利性和个性化很重要,当人消费的升值,他会有自己的想法,有的人喜欢把什么都搞定,什么都安排好,有的人就喜欢花一点时间。所以做定制服务的价值就比较大,这是需要很多人工或者自动化的参与,这是挺不容易的事情。人工参与能解决的有效,或者服务得好,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如果有更好的方式和方法,可以为用户带来很好的价值,就需要进入这个市场。

  丰富的选择也是一个优点,这是平台化的公司会去做的选择,在产品和渠道知名度很高的时候,可以有丰富的选择。旅游行业的属性比较分散,对服务的体验没有那么标准,可拓展性其实是不太容易去做的。

  除了这些以外,持续创新非常重要。对于很多创业公司来说,没有利润或者是降低利润很难持久的,对于一个小公司来说,压力非常大,你需要找到自己的一些价值和一些差异化的东西。对于早期公司也是如此,整个行业还是有非常多的创新点。

  从2006年至今的数据来看,旅游行业得到投资的创业公司超过200家,但B轮和C轮的公司大概只有20多家,可以看到投资人切入的角度,所以需要企业掌握一些比较好的价值点。

  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