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360高管沈海寅离职创业:周鸿祎雷军亦师亦友,曾为“金山叛将”

沈海寅曾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用一次创业,向我人生中最重要,对我影响*的两个人,亦师亦兄的周鸿祎和雷军致敬!向软件的360免费模式和硬件的小米模式致敬!”
2015-07-16 11:20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在前360副总裁李涛创办桌面应用APUS大获成功后,又一360高管加入创业浪潮。

  腾讯科技今日获悉,360负责智能硬件合作的副总裁沈海寅已于今年5月离职创业,出任智车优行联合创始人兼CEO。

  沈海寅曾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用一次创业,向我人生中最重要,对我影响*的两个人,亦师亦兄的周鸿祎雷军致敬!向软件的360免费模式和硬件的小米模式致敬!”

前360高管沈海寅离职创业:曾被视为金山叛将

  360与小米、金山的关系众所周知,这也折射出360董事长周鸿祎和小米CEO雷军的关系很微妙。曾经,傅盛(微博)作为周鸿祎的手下跳到金山,被认为是金山与360对攻的“马前卒”。

  在金山也有这么一个人,那就是沈海寅。负责360的硬件业务和该领域投资前,沈海寅曾经是日本金山CEO和董事。沈海寅加盟360时,曾被一位金山高管称为是金山“叛将”。

  周鸿祎将沈海寅介绍给雷军

  不可单纯认为沈海寅就是金山“叛将”。沈海寅今日接受腾讯科技电话连线时表示,自己肯定谈不上是金山的“叛将”,在加盟360的2年时间自己就没说过一句金山和小米的坏话。

  “国共内战时,也是边打边洽谈,需要一个传话的人。”沈海寅说,自己没在中间传话,但夹在360和金山、小米之间,与雷军、周鸿祎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的确有些微妙。

  沈海寅与雷军、周鸿祎认识的时间很长。当年,周鸿祎创办3721,沈海寅就创办了日本的3721,名为Jword,3721持股比例为35%。这段创业经历让他有了“小周鸿祎”的称号。

  2003年,周鸿祎把3721卖给雅虎美国,随后Jword也被卖给了雅虎日本。沈海寅再次面临事业方向的选择。在2004年,周鸿祎把时任金山总裁的雷军介绍给沈海寅认识。

  到2005年3月8日,金山日本分公司正式成立,金山中国持有40%的股份,半年后还发布了金山毒霸日文版。到2007年,雷军离开金山软件,沈海寅也结束了和雷军的共事关系。

  “金山叛将”标签让沈海寅委屈

  后来还有一个故事,是雷军创办小米后到日本寻找合适的液晶屏供应商,又与沈海寅合作。

  这个项目给金山日本带来了100多万美元的亏损,作为股东,沈海寅也损失二十几万美元。也是这个时候,周鸿祎向沈海寅抛出橄榄枝,邀请沈海寅负责新版360手机卫士研发。

  沈海寅最终出任360副总裁。当然,在雷军与周鸿祎失和的氛围下,这也是个纠结选择。沈海寅也因此被贴上了“金山叛将”的标签。

  这让沈海寅有时也感到很委屈。沈海寅曾说,“毕竟我认识老周在前,认识雷军也是老周介绍的,先要还欠老周的一份情。”

  当前,沈海寅的项目还只是获得天使轮投资。不过,沈海寅离开360时,周鸿祎曾挽留过,周鸿祎最后的态度是,“你出去创业,我就投资你呗。”

  沈海寅并没有很明确的答复,他也拒绝就到底是拿周鸿祎或雷军投资做表态。沈海寅接受腾讯科技电话连线时表示,也有很多产业资本找过来,但最终还是会引入VC机构的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