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文罡:如何靠近移动医疗?垂直细分竞争需抢医生、争入口、拼线下、贴身体

将来竞争态势会集中在这几点,首先是抢医生,另外是争入口,大家看到像挂号网。第三是拼线下,第四是贴身体,通过可穿戴式设备及时的把信息上传到网上。
2015-06-11 15:19 · 投资界     
   

  6月11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在上海举办。会上,中卫基金董事总经理、创始合伙人李文罡就“可穿戴设备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潜能”展开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文罡:如何靠近移动医疗?垂直细分竞争需抢医生、争入口、拼线下、贴身体

  中卫基金董事总经理、创始合伙人李文罡

  谢谢清科集团的邀请,谢谢主持人的介绍。原来邀请我的主题演讲是在可穿戴式设备,为了这个题目做了充分的准备,还专门定了一个Apple Watch体验一下最新的可穿戴设备,用完以后发现不能光讲可穿戴式设备。因为整个可穿戴式设备是帮助的移动医疗的发展,思量之后还是改变了一下我的演讲主题,但还是包括我们可穿戴式医疗设备,重点还是在移动医疗,跟上午移动医疗的大佬讲的还是不谋而合,所以我今天讲的主题是如何靠近移动医疗。

  2014年关注医疗投资领域的,都会发现是移动医疗的元年,我们说在这一年当中医疗有非常大的变化,我们统计了一下整个移动医疗的投融资的募资情况,2014年整个中国移动医疗的融资达到6.9亿的融资额,发生的投资事件一共有73件。这个趋势也从早期的A轮融资逐渐向B、C轮发展。移动互联网的投融资集中在北、上、广、浙江等等这些省市,到2014年整个移动医疗已经进入到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医疗体系下人不变,变化的是效率和用户体验

  但是我们说做移动互联网的大都想颠覆医疗,尤其在去年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曾经有大佬也宣称如果他们的投资做对了,可能二十年、三十年后医生就找不到工作了,但我们中卫基金是专注于医疗领域的投资,我们自己的观点认为医疗整个体系本身的变化还是不大的,因为真正看病还是要去医院的,医生为患者治疗还是要通过线下的机构,医院还是一个实体,药厂还是药厂。所以在这样整个医疗体系大的形势下,人是不变的,变的是什么?待会儿我们要讲移动医疗我们认为它在改变的是整个就医的体验,就医的环境。着重在三点上改变,主要在整合医疗的资源,在提高医生的效率,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方面,改变了整个医疗的体验环境。所以我们说移动医疗正在起步阶段,大多数都是在线上咨询,包括医疗知识、养生资讯、线上问诊等等做线上咨询的入口。现在更多的走向O2O的模式,将来的发展更多的是线上和线下形成一个闭环,会在长远的发展上走得更深更远。

  在座的都是在医疗行业的从业者也是对医疗方面感兴趣的投资人,我们说移动医疗,整个互联网+医疗的市场,目前对比整个移动互联网的阶段还是在一个初期阶段,如果从行业集中度来说,医疗行业集中度还是较弱,所以移动医疗目前在整个移动互联网的细分领域相对于电商、游戏、金融、视频还属于刚刚初始的阶段。

  从用户习惯来讲,移动医疗也正处于培养阶段,现在大家出门喜欢滴滴打车,沟通喜欢用微信,购物喜欢用支付宝,但想到看病就掏出手机在挂号网上挂号,可能还没有这个习惯。所以从数据上来说它尚未规模化,全国移动医疗互联网人数的规模仅仅达到9千万人次,相对于目前由于老龄化的人口增加了医疗需求来说,我们针对2.1亿的老年人群,跟针对13亿的全国人口,整个人群的医疗需求来说都是处在规模化未达到的移动医疗应用上。相对于去年,人均就医70亿人次,9千万的应用远远没有达到市场饱和的情况。所以移动医疗现在还有非常大的发展机会。

  移动医疗发展驱动力:经济、社会、技术、行业监管、用户认知

  移动医疗发展的驱动力到底是什么?我们说经济的驱动是一个大的驱动力,这个不仅仅是对移动医疗,其实对整个医疗的投资都是非常大的提升,随着我们整体消费提升,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提高,原来大家解决的都是病死的问题,就是紧急问题,现在更要解决的是那些不但是紧急的问题,还是生活质量的问题,所以随着经济的驱动对移动医疗方面的需求会增加。

  另外是社会的驱动,人口老龄化,和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匀,也对移动医疗的驱动带来更大的推动力量。

  技术驱动。这个技术驱动包括了现在移动互联网、可穿戴式医疗设备这些产品,这个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对整个移动医疗的成熟带来了很大的推动发展力量。现在大家知道,既然讲到可穿戴式设备,其实刚才在群里就可以看到,有人现在在做可穿戴式的心电监护,在美国的一家上市公司,其它的比如用移动医疗的方式来监视我们的血压、血糖、血脂,以及其它的指标,甚至监护我们的脑电图,我们中卫基金也投了还有监视晚上睡眠的可穿戴式设备。随着技术的发展驱动,和4G网络的结合对推动移动医疗的发展就带来的技术方面的发展技术。

  但移动医疗发展也带来一个障碍,首先第一个就是行业的监管,2014年我们的卫计委不断出台各种规范,规定了现在的远程医疗必须是机构对机构之间进行远程诊断,直接对个人的,目前还带来一定的障碍。这也是目前行业监管,医疗责任的归属不是那么清晰,政策还有很多的空白,包括现在多点执医的空白,其实虽然出台了一些政策,医生还存在很多的疑虑,这也是整个移动医疗在发展上的障碍。

  对于用户的认知其实也是对移动医疗的发展障碍,包括我们说的轻问诊,患者是不是春雨医生平台上,对于这样的轻问诊是不是能解决患者的问题,用户对这方面的认知确实信赖的程度也有赖于提高。还有一方面是对于人才的匮乏,现在的移动医疗,现在最容易创业的就是移动医疗的APP,我们说移动医疗APP只是其中一小方面,可穿戴应用设备这些技术人才从哪里来?我们看到有很多国外大的厂商,原来是做通信业的厂商,他们有一些技术的人才从国外回到国内创业,同时在国内一些大的像BAT这些团队当中原来做APP的也出来在移动医疗领域里面做创业,我们碰到很多这些投资的项目当中他们也发现我有很好的想法,这些想法来自哪些呢?来自于原来在跨国的医疗企业,跨国的医疗器械企业,想把他们很好的想法转换为移动医疗的项目,但发现没有很好的技术人员,同时也没有很好的软件带来人员,这些人才的缺少也限制了移动医疗的发展,所以这些都构成了移动医疗发展的障碍。

  移动医疗集中地:预约+问诊+医药电商

  综合移动医疗的应用会集中在哪些分类当中,其实我们看到了最多的应用,目前首先集中在预约挂号,早上看早的挂号网,还有结合线下服务的,比如健康之路等等,都是在预约挂号方面做很多尝试的。接下来是问诊、咨询方面,春雨掌声医生、好大夫在线都是在问诊、咨询方面的。问诊之后结合线下的服务还有医药的电商服务,包括1号药店,掌上药店等等这些机构。除此之外对医生的有资讯和文件,丁香园,丁香医生、壹口袋都是支持我们医生的工具文件。除此之外还有患者的诊后管理,比如做慢病复制的,糖尿病、高血压、除此以外有做肿瘤的,越来越多的国际上认为肿瘤也是一种慢病,对于肿瘤患者手术完以后,化疗、放疗方案如何制定,都有应用的APP在进行分布。

  互联网+或者说移动互联网+医疗到底对医疗产生了什么意义,大家纷纷想的是要颠覆这个行业,但是不要总想着颠覆它,我们更多的是想如何为医疗产业的效率提升来考虑,所以我们说它的优势在于我们移动医疗对于医疗产业的意义:首先是优化了医院配置,第二个它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第三提高医生工作效率。这也是我们在选择项目当中所注重、关注的一个标的。

  医疗行业的垂直细分竞争:抢医生、争入口、拼线下、贴身体

  作为线上和线下的诊断,可能开始的时候大家认为要做移动既然是互联网,那么线上是最重要的。在创业移动互联网的初期很多是集中在线上的,但同时我们也看到线上的项目逐渐的在重视线下的环节了,包括丁香园,他们也在线下的诊所。所以线下的机构都在往线下延伸,同时其实很多线下的机构也在注重如何通过线上的互联网,无论通过线上营销还是线上用户的管理,来提高我在O2O的应用,所以我们认为没有线下的话,线上走不远,没有线上对于线下来说你的营销速度、效率其实也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所以最好的模式我们觉得还是解决患者的痛点、医生的痛点来做线上线下的互动,O2O结合才是最有发展方向的前景。只有通过线上把我们在整个健康医疗领域的参与者,这些参与者是我们的医生、患者、医院、第三方服务机构,把这些大众的相关产业结合在一起,这个才是一个长远发展的机会。所以经常碰到很多的投资人问我们,作为中卫基金如何考虑移动医疗的投资机遇,作为我们来说最重要的看两点,第一是否聚焦于一个细分的垂直领域。如果是新进入这一块的创业者来说比较容易切入的领域是聚焦在一个垂直细分的领域;第二是注重整合线上和线下的资源,整合O2O资源形成闭环,才有可能在下一轮的竞争当中脱颖而出。

  垂直和细分的领域,我们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肿瘤、健康睡眠、儿童营养、孕产妇、运动健身、医疗美容等等。将来竞争态势会集中在这几点,首先是抢医生,因为如果你注重线下,在整个医疗体系当中医生最不可或缺的资源,全中国有200万的医生,那么这个医生谁抓住了医生的资源,将来胜利的就是谁。另外是争入口,大家看到像挂号网。另外拼线下,线下的机构和线上互动起来将来才是发展机遇。第四是贴身体,通过可穿戴式设备及时的把信息上传到网上,抓住它的核心数据的管理。

  如果你是抓住了这四个竞争态势,也是将来在移动医疗另外当中会抢有先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6/201506113839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