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次创业者更易成功,没有创新的企业得不到投资机构青睐

很多成功的企业基本上没有单打独斗的,95%以上都是合伙制,而且创业的性质也决定了很多,互联网金融一定是互联网的人和金融结合到一起的,移动医疗一定是移动和医疗的人结合到一起,专业合作商需要合作的团队,这也是一种创新。
2015-07-30 16:32 · 投资界     
   

  7月30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携手清科集团共同举办的“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隆重召开,在“创新创业与创投”的高端访谈环节,君联资本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陈瑞、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合伙人唐忠诚达泰资本业务合伙人谈玺、达晨创投合伙人熊伟、飞马资本董事副总裁孙动先进行了讨论。

  以下为对话实录:

  陈瑞:并非只有阿里才算成功企业,在中国创业有很多机会点

二次创业者更易成功,没有创新的企业得不到投资机构青睐

  君联资本联想控股旗下的专门做风险投资的机构,从2001年成立的,到现在接近15年的历史了,在2012年以前一直叫做联想投资,是2012年改为君联资本,在十几年的过程当中目前到现在一共管6个美元基金,3个人民币基金,当然还有其它的小基金,合计规模200多亿人民币,在整个15年当中我们合计投了接近300家的公司,有30多家已经在纽交所、纳斯达克、台湾包括我们的香港、A股的几个板块都有上市的情况。投资的阶段就是早期,就是我们通常理解的A轮、B轮、C轮我们都会做投资,我们投的方向大概有几个,一个是TMT包含互联网这个概念,另外还有效肥和服务,还有就是医疗,另外就是我们的先进制造,先进制造可能是和佛山和珠三角的业务结合的比较紧密。我自己加入君联已经有十年的时间,我自己关注的方向也是TMT互联网和消费服务。

  今天大会交给我一个主题,就是创业创新与创投这三个创。讲到创业创新和创投,我们先从创业讲起,一年多以来有一个词是说的比较多的,就是李总理讲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话说出来引起大家的很多反响,大家沿着他们的精神做了很多事情,可是没有一个量化的东西说到底大众创业多大众算大众,我查了一下数据,2014年的数据平均每年我们国家有一万多一点的新的企业去注册成立,不算工商个体户,刚开始创业算三五个人,你算算是多大量的数据,说明大众创业这件事在中国数据上算是真真正正存在的。另外一个,作为投资人我自己也有些感受,我们跟项目交流的方式,一个是在办公室里聊,另外一个是在企业聊,还有在酒店交流,或去咖啡厅聊天,现在比较麻烦,你现在在那里聊天发现旁边那几桌跟你聊的内容差不多,所以能感受到这种热潮。我们又感受到另外一种声音,大众创业都去创业不见得那么好,因为创业是有风险的事,十家企业可能大多数企业都不会成功。  

  我总体觉得讲创业这个事在大多数人听到会感觉一热,我自己也是觉得激动人心的。总结几点:第一,大家生在中国是非常幸福的事,你做的任何一个事都不是小众的事,中国13亿人,生在其他国家可能几百万人,几百万人和十几亿人是不一样的,你在中国做事直接面临大量的客户,不需要出国就可以做到。第二,刚才樊纲教授讲中国和美国人均收入和GDP的水平差的比较多,刚才讲的就是机会,说明中国的发展相对来讲不够发达,在发达国家创业很难,都成熟了,而在中国很多行业的发展还比较落后,会找到很多的机会点。第三,最近这几年有两件事让我感觉到非常惊讶,一个是互联网技术,原来是讲IT技术,互联网技术和IT技术对各行各业和移动互联网的改变越来越大,互联网+、+互联网会发现无穷多的组合和变化出来,原来想这不是一件生意,上门干的东西怎么是生意呢,现在就是生意了,如果墨守成规开很多店可能不一定行,如果你想一想你所熟悉的行业还没有被互联网改造的话,那你是不是有机会呢?其实这个机会,360行,我看有3600行,再拆出来和互联网一结合有无穷多的东西。还有管理水平的提高,原来很多管理理念和理论是偏落后的,今天有很多先进的理念可以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加我们的技术手段可以让创业变得更容易,能找到更多的机会,所以我认为是非常好的。还有一个,在座坐着很多投资人,原来创业你可能需要把自己压箱底的钱拿出来,现在不用了,你可以用别人的钱实现自己的梦想,我觉得这是非常开心的事情,在这个机会上创业是应该鼓励大家去做的。

  创业的风险还是要提,创业的成功率比较低,可是大家记住一条,对成功的定义是不同的,并不是只有阿里巴巴才算是成功的企业,不知道阿里巴巴是多少角兽了,你可以变成十角兽,你创造一个十亿的公司很成功,创造五千万的也很成功,大家把成功的目标定好以后再去创业就比较好了,而不是把所有的资源投进去,如果定了合适的目标投入合适的资源,把事业和家庭平衡好,创业就变成非常美好的事情。

  我们讲创业和创新的关系,有人讲中国和犹太人的区别,在一个热闹的集市,东城和西城两个集市,一个中国人在这边创业开了修车铺,那边的犹太人在西城也开了一家修车铺,再过一段时间发现修车铺这么挣钱、这么好,一个中国人到第一家铺子面前也开了修车铺,两个打价格战,大家都不赚钱。那边一个犹太人看着开了一个修车铺,就开了一个餐馆,这样也很好,收入也创造了出来。创业说的容易,可是没有创新,没有差异化,那怎么办呢?  

  关于创业企业的创新,咱们讲创新就是为了成功,有两个角度,第一个是跟市场上很多企业竞争的时候两种方式:第一种,我和你干的不一样,第二是我和你干的一样,但我管理比你好、执行力比你强,最重要的是我和你打的不一样的时候你怎么打,说的是差异化。

  几个角度:第一个,你瞄准的消费者或客户跟对方有差别,他做一线的,你做二三线城市,错位开这个竞争;还有技术上有足够多的投入、足够多的领先性,如果没有就请人帮你做;第三个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这个大家可以好好琢磨琢磨,如果商业模式有创新,在应用的角度技术创新不太容易做,从商业角度来讲各有千秋、百家争鸣。还有你的市场营销模式会不会有区别,以前打电视广告,后来在互联网上打,现在在微信上打,你跟别人打广告的方式有不同,包括渠道的建设也不同,这些点都可以创新。这些创新加起来就会发现你比别人想的多,有变化,就能够取得领先一步的成绩。  

  刚才各位讲了创业与创投的关系。君联资本投资的理念总结下来就是六个字“事为先人为重”,事就是大家讲的空间、领先性、未来等等,人为重讲到几个标准,一是你是不是目光远大,这个很重要,人和人的交流是能看出这一点;二是不是有坚韧不拔的精神,面对挫折;三是学习能力,你面临着外部环境和竞争对手发生着变化,没有学习能力是不行的,这个学习还从你学习技术、学习商业、学习管理、学习融资,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创业者还不说企业家,你得先问自己有没有学习能力。讲到人为重还要落到了吃饱了干活才行。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303864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