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次创业者更易成功,没有创新的企业得不到投资机构青睐

很多成功的企业基本上没有单打独斗的,95%以上都是合伙制,而且创业的性质也决定了很多,互联网金融一定是互联网的人和金融结合到一起的,移动医疗一定是移动和医疗的人结合到一起,专业合作商需要合作的团队,这也是一种创新。
2015-07-30 16:32 · 投资界     
   

  谈玺:投资机构并不一定想投为社会做贡献的企业,政府引导很重要

二次创业者更易成功,没有创新的企业得不到投资机构青睐

  达泰资本是2010年开始的,现在有两个人民币基金、一个美元基金项目差不多快投完了,资金也快用完了,现在有一些新的基金,累计投了五十多个项目。达泰在创投投资界的归类是天使早期的基金,我们这个团队全是工科男,也就是刚才说的专业化。我本人以前是做投后管理,我以前是学工科,在国内读研究生、工作,然后到国外工作,又回来自己创业,现在进入投资。这是达泰基金的特点,我们所有合伙人都是类似的背景。  

  我们是做早期和VC环节的,社会规律有一个大数原理,基数越大逐步往上,对我们来说肯定是希望万众创业嘛,创的多了才有后面投资的机会,而且从我们早期投资来说,从国外的基金像以色列做的最好、美国也做的很好,美国和以色列在早期政府就是指挥棒,政府往哪方面引导,会在政府资源扶持这一块。但是后期的投资相对市场化更强了,政府就慢慢淡化掉了。我们觉得现在国家引导的互联网+包括万众创业是非常重要的,我跟企业沟通过程中,科信系统每年也有扶持,这就是政府在引导创业的方向,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从业过程中感觉非常重要。创业有一个概念,一个优秀的企业、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企业可能并不是我们投资公司愿意投资的标的。  

  (技术创新到底是企业做还是政府引导做?)这个话题在我眼里跟政府关系很大,应用级的创新创业中国比国外做的好,但这只是一种创新。还有一种是核心基础的创新,比如说制造业,一个国家没有制造业或者轻技术的创新是没有办法发展的。创新创业分两块,跟国民经济后劲相关的创新是比较烧钱的,没有政府在创投基金等各方面的支持是很难做的,比如航空航天级的碳纤维T300,2005年之前中国从国外进口每公斤8000块钱,前段时间我们有个企业做出来了,马上降到每公斤200块钱,这一类的创新政府更持重一些。 

  我结合佛山的情况讲,每个人站的位置不一样,看的角度不一样,归类的纬度也很多。我们第一是看市场有多大,比如说佛山地区陶瓷、内衣制造、有色金属,这三个行业在我们来看机会还是很多的,但是涉及到的创业创新的形式是不一样的,如果能够在品牌渠道的创新上走出来,对当地的经济和就业是非常有帮助的。第二是颠覆性的创新,这边的支柱产业是瓷砖,前两天我们几个投资人在一起看了个报道说“云浮哭了”,云浮的大理石不行,关闭了很多,正好有个美国回来的小孩看到这个楼里很漂亮,说中国真有钱,比美国有钱多了,都是大理石,我们说这不是大理石,是大理石瓷砖,佛山大理石瓷砖就把大理石行业颠覆掉了,有替代或者其它的材料,包括在这个行业已经非常大了,我们有个同仁投了陶瓷行业的升级换代,包括设计,这个产业有很多基础性的材料科学或创新。再就是有色金属,这个行业发展下来也有很多颠覆性创新的机会。我们今天所在的这个位置是金融开发区,金融创新,也有很多创投的机会,刚才说到的陶瓷和有色金属,这些还是蛮重的资金流,结合本地的强势产业特点,围绕创新创业的机会还是很多的,需要创投机构参与进来,也需要政府引导本地的企业有居安思危的思想。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303864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