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健康产业热潮下的资本冷思考:不能达到医疗级别的智能硬件都是瞎扯

澳银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刘宇、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许小林、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张巍及怡德医疗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兼专家顾问周大为,就“大健康产业热潮下的资本冷思考”话题进行探讨。
2015-07-30 16:46 · 投资界     
   

  周大为:任何一个好的医疗机构有三个支点——硬体、医疗团队跟管理

大健康产业热潮下的资本冷思考:不能达到医疗级别的智能硬件都是瞎扯  

  怡德医疗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兼专家顾问 周大为

  我们是做医院管理的,有三个方面:一个是硬体,只要有钞票就可以解决;第二个是医生,所以医疗团队是医疗机构是核心,我们的医疗团队是什么人,什么医师,他会做什么;放任资金跟医疗团队自由奔跑会出问题的,所以后面一定有一个缰绳就是管理团队,任何一家管理机构一定要看到有三个团队在里面,这个医疗机构才是一个正常好的医疗机构。因为我来自台湾,在大陆24年了,最早来大陆我们也做了药厂,但是我们在看药的未来,2005年的时候就卖掉了,因为我们看2005年之后的未来,今天碰到了价格和一些问题。

  十年前我们就在做大型医院的管理,现在还在做大型医院的管理,差别是十年前有一个专科的医院大家都会去追捧,现在到处都是专科的民营医院,很多大型连锁的上市的都来找我们,为什么?因为不管你做什么医疗一定要标准化,这个一怎么建立标准才能复制成一百家,这时候每一个动作、每一个事情都必须是规范的,而不能说不同的医师、不同的心情碰道不同的病人处置就不一样,那就比较麻烦了。所以在标准化的过程里专科是好做的,但是医疗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每一个省都是大型医院一定是当地最好的、病人最多的,为什么?因为医疗是要靠百年品牌。这一段我们在未来看得到一定会发生。碰到好多的上市,它拿出来的想法或落地的项目都不是小项目,都是大项目,所以未来综合的大医院将会是大的方向,台湾大的医院全部是非公立医院,公立代表的是比较没有效率、政府要贴钱、老百姓不满意,满意的都是非公立性的大型医院。未来国内医保越来越普及率高,这个时候公立的医院会退到后面去,民营的会发展。我还是强调大型医院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什么叫做管理?每天面对这些医师、病患和系统,每天都在做工,这个是在做什么?就是做前面的“1”。有一位马先生说二十年后没有医院,我认为那是不可能的事,因为没有医院你怎么开刀治病呢,医院不单纯是做给药或诊断的工作,医生的存在价值不是这么简单,所以我认为在未来医生跟医院永远不可能消失,我们把工作做的更有效率、更规范。一直在讲互联网+,有很多是可以用数据的,像我们前段时间看一个项目是做影像的,以前到医院去拍片子,要等医师,还要等教授,等他有空了慢慢给你看,看好了告诉你有什么问题或者没有问题。现在互联网+就把它做成影像中心,不要到大医院等,直接到影像中心拍,拍了以后系统可以看,出现问题的时候,看到前面10%有问题的再交给专家,这样影像的传输和数据,如果早两年出来肯定不行的,正好在这个时候,网络好了、机器也好了,医生也开放多点执业了,这个非常好。像检验抽血,可以查到很多的问题,甚至慢病管理在未来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做一些判断。药物流本来就该开放,哪一个药什么价钱,就是中国不知道国外卖到多便宜,我们还卖很贵的价钱,信息的开放会让未来的成本越来越低,这个费用可以得到更好的医疗,这是我对互联网+未来的观点。

  刚才我说了,任何一个好的医疗机构有三个支点,硬体、医疗团队跟管理,最难的是医疗团队,好的医生是稀缺的。十年前就有厅长和局长跟我说这边要开放多点执业,后面说,对不起,不是你说了算,是院长说了算,因为中国的医疗体系跟台湾日本是一样的,我们叫封闭式医疗体系,医生是医院的财产,所以所有的钱、所有的收入都一定是医院给你的,任何一个院长不会允许我的医生领着我的薪水关系挂在我这里结果在我家对面开业执业,绝对不可能的。我们希望有一些突破,但是从大医院来看不可能的,不可能让最红的医生到对面执业,所以我们要在未来的宏观政策里找到落地的点,大有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303864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