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2O机遇多:互联网人要逆袭,教育、医疗一定要颠覆突破

在“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专场讨论二环节,来自戈壁徐晨、华侨星城蔡伟良、华创资本公元、德讯投资邱谆、梧桐资本童玮亮就“现代服务业O2O机遇与挑战”进行了讨论。
2015-07-30 16:57 · 投资界     
   

O2O机遇多:互联网人要逆袭,教育、医疗一定要颠覆突破

  华创资本投资总监公元:O2O投资要看有没有价值,供给端、需求端一定要存在

  我是华创资本公元,我们是北京的一家VC,2006年成立,当时以天使为主,布局在互联网金融比较多,大家都知道的宜信是我们孵化的项目,2012年、2013年慢慢开始中后期的投资,2014年底华创新推出了高成长企业债,我是负责高成长企业债这边的投资,所以华创不仅做股权投资,也做债权投资,帮助公司在不稀释股权的情况下增加估值。

  华创投O2O还是早一点的项目,比如我们投资了美丽来,就是上门美容,还有虾米,就是上门帮你煮菜的,是非常高大上的私厨。我们觉得现在O2O火的不行,大家看到一千份BP里有一半都是O2O,怎么区分O2O有没有价值呢?还是看O2O两边连接的东西,一边是供给端、一边是需求端,供给端和需求端一定要是存在的,O2O做的事情只是搭了一个平台让这两端连接的更好、更舒畅,你是去解决这个问题的,我们认为这是有价值的O2O。但是有一些创业者现在拿出来的项目供给端不存在,需求端也是不存在,是为了做一个O2O而做出来的O2O,对于这一类的产品我们可能觉得从投资角度看没有太大的投资价值,因为它本来就是靠烧钱活下去的企业,烧钱一停止了以后供给端也不会再存在了、需求端也不会再存在了,所以大家做O2O的时候还是需要去想一想供给端和需求端之间是不是真的存在,而中间的问题有多大,平台能解决多少问题,我们是这样的看法。

  我们投TMT行业,一类是技术驱动,一类是产品驱动、内容驱动、运营驱动,O2O我觉得是典型的运营驱动的行业,一定是运营很强、能力很强的团队在一样的钱的基础上做的更好,也就是说两个团队都拿到了一样的融资,比如说一千万,肯定是运营更有效的团队烧的更久,从这个方面来看传统行业的人在这方面更有优势一些,但是也不排除有一些互联网起家的运营能力很强,主要是看个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3038643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