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雕爷:95%以上O2O企业会在惨烈的竞争中消失

首先,我的观点是:一部分的O2O肯定是伪命题啦……至于看这篇文字的你,你所从事的那家企业,是不是干进了死胡同,到底怎么判别生死胜负手?请听我细细道来。
2015-07-30 13:32 · 网易科技  雕爷   
   

雕爷:95%以上O2O企业会在惨烈的竞争中消失

  分析前,我们必须先搞清楚O2O里面的几个维度:

  1、你家的上门服务,是一对一,还是一对多?

  2、你家的O2O,是该行业里面的高价格区间,还是低价格区间?

  3、你家从事的“行业轴”,赛道够不够宽?还是说没有什么“变道”空间?

  4、三大要素中,“全人群、高频、刚需”,你占了几样?

  5、如果“补贴”能够起单量,你在“用户忠诚度”上,有没有护城河?

  从*条开始,我惊讶发现,到现在了,挺多O2O企业的CEO,还没思考自己从事的行业,到底什么叫“半径效率”呢……派代网老邢前天给我发微信,就一直问河狸家的美甲,怎么解决半径效率的问题,我回答他,美甲这件事因为是典型的“一对一”,半径效率实际上无从解决。

  Uber和滴滴他们,因为车本来就是移动的,而你出售的,就是这种“移动”,所以一对一没问题。本质上,除了“出行轴”行业,别的行业只要一动弹,就要面临“一对一还是一对多”的死结。为什么“饿了么”和“e袋洗”起单量那么快?因为送盒饭和取送衣服,本质上是“一对多”啊!一个快递员出发,一条路线上可以走访十户甚至二十户顾客,所以“*路径”的规划,就变得无比重要。

  但例如美甲,你规划个毛线呢?一对一服务,你规划得再好,*“半径效率”的*版是:美甲师不动,顾客动起来找她!这时的美甲师效率才是最高的。

  美甲师行业标准是六千元收入,而做三五十元刷纯色的美甲是月收入三千元小姑娘才爱——你让六千块收入的人倒贴路上时间去一对一服务三千块的人?这笔账下辈子也算不过来吧?

  有人说了,就有顾客需要上门服务啊,没错。但是丧失手艺人工作时间效率这件事的钱,谁给?毕竟补贴是一段时间的,早晚要回归商业本质,有人付出这部分成本呗?就变成了,一个简单款刷纯色美甲,50元,但上门费,100元。请问,这时不变成了高价美甲算球么?

  所以,请大家看上面第二个问题。

  一对一的上门O2O,低价区间的必死。一对多的低价也能活,但必须一家独大,满足充分的效率匹配。而一对一的高价区间,实际上,比拼的是另一种效率,就是“个性化匹配”的效率。这个有时间我专门开篇文章写,为何“*效率”和“*个性化”是矛盾的,不可能由一家公司同时做。

  还有一些能活的,是那种赛道够宽的,做着做着,变道了,而且还能超车……举例来说,e袋洗可能就是这样的公司,因为e袋洗属于“家政轴”,是“一对多”,所以他们比保洁阿姨这种“一对一”的更具备效率速度——别忘了,同一个行业轴,高频打低频,e袋洗如此短的时间,超过日均十万单,那么多做保洁阿姨的O2O公司,可还没一个做到呢。

  然后你猜会发生什么?当e袋洗100万单后,一定会介入“家政轴”的更多细分领域!(就像滴滴从出租车起家,现在进入到专车、拼车、代驾等各个“出行行业轴”的细分领域,请参看我去年写的预测文章,看雕大神盲人算命是否准确?)……当洗衣O2O日单百万,保洁阿姨上门的公司,才10万单,你切入洗衣服么?抱歉,会被轻松消灭。

  其实,河狸家也是这样。从美甲起家,切入到了美睫、美容、手足护理、脱毛、化妆造型、刚刚又开通了美发——全世界*家,也是*一家“美业全平台”……哦,我有吹过牛么?上门美容我们开通还不到2个月的时候,河狸家就已经是*美容单量王了。轻松,很轻松……

  讲到第四条,其实全世界的行业中满足“全人群、刚需、高频”的,就两个行业,送盒饭和出行。没第三个啦!其余的,比如洗车O2O,刚需没问题,但窄人群,低频;上门做饭,窄人群、非刚需、低频……上门开锁,窄人群,刚需,低频低到爹妈都不认识了……婚礼O2O……如果我说高频,你会砍死我么?

  回到我熟悉的,美甲,窄人群的刚需,频次尚可。(但窄人群就哭死~)美发呢,全人群,刚需,可惜,低频(男人的短头发倒是比较高频,但参见“一对一”那部分,低价害死人好不好?)美容呢,窄人群、高频,刚需!……但你看,还是窄人群。化妆造型,超窄人群,非刚需,超低频……不过,聪明的读者看出来了,我擦,这几个事关美的行业,凑在一起,居然满足了“全人群、刚需、高频”,注意,没一个是真高频或真的全人群,但聚合在一起,攒鸡毛凑掸子,居然凑够了!

  这就是我一开始做河狸家的“阴谋”,现在你明白我为什么坚决不在河狸家三个字后面跟“美甲”两字了吧?那是傻蛋啊……单独只做一个细分品类,*死路一条。聚合成一个“大行业轴”,才能存活。

  第五条不用我解释了。如果纯烧钱能赢的话,BAT应该亲自下场才对。虽然O2O是个持久烧钱的游戏,但终有烧不动那一天,再加上除了衣食住行等超级大垂直,很多细分垂直,未必有VC肯持续赌身家……说个好玩的,前几天和李丰喝酒,他投了很多O2O,感慨行业变化阴晴不定,突然冒出一句,“投了O2O真胆颤心惊……”笑得我一口水呛满桌。

  最后,说我的判断:毫无疑问,任何传统服务业,都必将在这次O2O浪潮中被改变甚至颠覆,但目前几百家的O2O企业,95%以上会在惨烈的竞争中消失。至于谁胜谁负,始终逃不脱“终局判断”这件事……以前*可选择的传统门店,会变成“到店、到家、到中间”三分天下。可惜,很多企业,用我上面的五把尺子一切,恐怕再没有继续的机会了。

  而存活下来的,可以让我们骄傲的说,中国O2O将是全世界服务业被颠覆的导师。没办法,倒排队理论,美国的零售业很强悍,中国很弱小,所以零售业的电子商务化,搞得美国还没中国先进……而服务业美国更是牛逼,中国更是傻逼……导致大多美国人都没听说过啥叫O2O,哈哈哈哈哈……

  奇迹正在被中国人创造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O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