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迎史上*变革:血拼O2O,冷对华尔街

不太难想像百度过去近两年时间所遭遇的尴尬处境:传统搜索业务不再是风口,而在移动互联网,百度缺乏杀手级应用、入口效应难以传承,轻应用、企业直达号等战略也收效甚微;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深度改造生活服务的O2O领域。
2015-07-30 08:14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百度迎史上*变革:血拼O2O 冷对华尔街

  无论华尔街喜欢与否,作为国内互联网BAT格局中重要一极,外界熟悉的那个百度正在变得陌生。

  不太难想像百度过去近两年时间所遭遇的尴尬处境:传统搜索业务不再是风口,而在移动互联网,百度缺乏杀手级应用、入口效应难以传承,轻应用、企业直达号等战略也收效甚微;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深度改造生活服务的O2O领域,百度此前已经被竞争对手抛在身后。

  这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偏保守的个人风格不无关系,而百度的变革正是从李彦宏自身开始。过去数月里,李彦宏先后向外界传达了百度不在乎华尔街质疑、无惧股价下跌、拿200亿砸糯米、要持续加大对外投资的激进声音。

  如果这一切发生的更早,百度或许能在行业占据更加有利位置;等到现在发动全面进攻,对百度显然将是一场不言而喻的惨烈战争。当然,从国内市场现状和长远利益来看,这又是百度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O2O是百度的孟良崮高地,百度会不惜一切代价打下来。”负责公司战略的百度副总裁金宇昨日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

  百度的“孟良崮”高地

  两天前公布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后,百度公司股价出现15%的暴跌,创下金融危机之后*单日跌幅,市值也跌破600亿美元。

  事件的根源正是在于百度对O2O的大举投入。此前,李彦宏对外声称,公司帐上现金有500亿,计划未来三年花费200亿人民币投资糯米,并以此作为百度转型的方向。

  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李彦宏再次强调了O2O业务对集团长期增长的重要性,甚至将其上升到发展出一个“新百度”的高度,以显示目前高额投入是必要战略部署。

  在谷歌都削减开支的大环境里,李彦宏这一表态让华尔街困惑了,曾经的资本宠儿明显“违背”了资本意志。华尔街担心百度大笔投资计划只是“任性烧钱”,未必能带来可观收益。

  华尔街分析师则认为,除非百度能够证明在O2O市场的份额出现实质性上升,且成功削减支出以保证毛利润率在2016年底可以回升,否则百度股价短期会继续承压。

  不过,国内舆论并不这样认为。业内人士指出,在O2O快速发展时期,百度必须要从连接人与信息,到连接人与服务并进入到交易环节,百度的O2O发展策略没迎合华尔街的要求,却符合中国国情。

  百度副总裁金宇腾讯科技表示,过去一年,百度对O2O方向看得越来越清楚,糯米对百度体系的价值也越来越清晰,主要体现在两点:

  *,糯米自身服务的是万亿市场盘子,做的是百亿美金的业务;第二,糯米业务是百度最主要的消费场景,可构建百度用户和支付体系,为百度在更大范围内连接人和服务奠定基础。

  “百度200亿元投资糯米传递的是一个信息,即O2O是百度的孟良崮高地,百度会不惜一切代价的打下来。”金宇强调说。

  “孟良崮”战役是解放战争历史上知名战役,一举扭转华东战局,百度将其比作发展O2O业务,目标是拿下国内生活服务市场40%以上的市场份额。

  百度战略在过去两年也在发生变化,在业务从一元变成多元的同时,管控模式从公司化运作升级到集团化运作,不仅是百度外卖会拆分,百度糯米未来也会考虑独立上市,且不排除上市前引入部分投资人。

  200亿元砸向何处?

  外界普遍对百度投向糯米的200亿元资金的具体用途感到疑惑,猜测可能会有一部分用于并购,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解。

  “这笔资金,主要是用于提升糯米的技术、产品、商户端的BD能力和运营效率,并对用户端进行补贴,但不包括投资并购。”金宇告诉腾讯科技。

  金宇继续解释说,基于对目前的格局和ROI测算,百度认为3年投200亿可达成战略目标,但执行时并不会以完全花出这笔钱为目标,必须注重效率和财务纪律

  在百度发展O2O过程中,外界对百度还有*的质疑,即百度可能太过于“阳春白雪”,不像大众点评和美团那么“下里巴人”,导致百度在做O2O的过程中会不接地气。

  “大家可能更看重百度技术能力,忽视百度线下能力。”对此,金宇对腾讯科技表示,很多人把百度看成中国的谷歌,实际上百度一直都有很强线下基因,收购糯米前已有2万多人的线下队伍。

  金宇认为,除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外,在中国80%城市都有发展不错的百度代理商,掌握本地商务资源,理解本地用户消费习惯;过去十年也证明,百度也能比较好的管理“阳春白雪”的产品技术团队和线下2万人队伍。

  过去一段时间,百度对糯米的整个体系进行重构,并将糯米与百度的地图、外卖、支付等体系进行了系统的对接。但百度还有一块资源尚没有发力,即线下渠道代理资源。金宇说,百度糯米要先实现产品和技术的整合,就像搜索的商业模式,要先要有凤巢,然后才能让代理商去卖广告,糯米也是一样,到今年底前会陆续推出线下渠道和糯米相结合的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