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吴世春说O2O风口关闭了,下一句是:下半场开始了

吴世春希望所有的O2O创业者都把三四线城市当做造血的地方,在那里,O2O服务根本不需要补贴,可能第一单上门就可以直接收费。等更多的O2O创业者把利基市场放在三四线城市的时候,O2O大幕也就真正拉开了。
2015-07-29 09:50 · 投资界  占莎   
   

吴世春说O2O风口关闭了,下一句是:下半场开始了

  上门按摩、上门美甲、上门洗衣、上门做饭……自从2014年,O2O的春风刮遍大江南北后,似乎不体验个上门服务就是跟不上时代,不投个O2O项目就不是好投资人,连李克强总理都在今年两会期间点赞O2O,并指出,要把O2O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这些都点燃了O2O从业者和一些投机跟风创业者的热情,说起O2O就像钱在哗哗往下掉一般。这是各个创业浪潮都经历过的一个过程,各种怀有不同目的的创业者一齐涌入。

  但从梅花天使吴世春在一次演讲中提出“O2O风口开始关闭”,到现下各种“O2O即将迎来死亡潮”的观点层出不穷,资本先于创业者和媒体,从疯狂的追逐中冷静了下来。O2O是否就此断点?毁于一旦?吴世春并不这么认为。当然,那些热衷于投机的创业者自会转向下一个风口,寻找飞起来的机会。

  不要在一线城市的“血海”里厮杀,三四线城市才是造血机器

  吴世春向投资界详细阐释了他的“风口关闭论”,O2O的风口开始关闭,言下之意应该加个下半句来解说,即“O2O的大幕即将拉开”。吴世春认为,风口,很多时候是泡沫。一个思路的兴起,一开始都是被整个行业先吹一个泡泡起来,从业者、资本、媒体都愿意报道新生事物,对新的东西,抱有好奇和新鲜感。这时候,大家会失去理性。从资本层面来讲,就会有大量的钱涌入这个行业,甚至很多不该拿到钱的创业团队也能拿到钱。这就导致一些本来有创新的优秀的O2O创业公司,也必须跟着那些投机的团队一样去烧钱,让整个市场陷入混乱。而风口即将过去的时期,正是大浪淘沙的好机会。O2O是一个相对比较烧钱的领域,而资本一旦冷静下来,有很多不合格的项目或许就拿不到钱了,借此剔除那些投机、跟风的创业者,就迎来了能创造长期价值的O2O创业者真正拉开行业大幕的时刻。

  O2O市场上的用户永远都是漏斗型的,一开始尝试O2O服务的永远都是业内的少数人。只有经历了更多的大众接受O2O服务的过程,O2O才算是真正深入到群众。“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个过程需要时间。吴世春劝告那些有耐心的创业者,在去等待这个过程完成的时间里,首先要保留弹药,注重创造成绩价值;然后,要遵循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二三四线城市,那边可能成为更大的造血机器。”在吴世春看来,北上广深这些试验田里,只要一个模式好,很快就会变成“血海”,杀得不可开交。但要是把这些地方锤炼出来的模式,拿到二三四线城市去发展,就会变得很有价值。

  吴世春举了美团的例子,他认为,美团之所以能够在团购大战中生存下来,就是因为他们在北上广拖住了,在三四线城市获得了造血的能力。他希望所有的O2O创业者都把三四线城市当做造血的地方,在那里,O2O服务根本不需要补贴,可能第一单上门就可以直接收费。等更多的O2O创业者把利基市场放在三四线城市的时候,O2O大幕也就真正拉开了。

  投资那些能创造长期价值的O2O企业

  随着O2O的风口开始关闭,吴世春对这个行业的投资理念也起了变化。他认为,O2O依然是一个非常好的改变传统行业的模式,但在选择投资对象的过程中,最关键的,是要选出能注重于创造长期价值的种子选手。

  O2O企业怎样创造长期价值?吴世春总结了三点。第一,要注重创立自己的品牌。比如,当用户在提起美容或美甲时,能够想到你的名字,以及你吸引他们的点在什么地方;第二,重构价值链。比如现在的O2O服务企业,可以将房租和店长提成的部分省下来,转换成技师的收入或是给消费者的优惠,这就是重构价值链;第三,构建一个统一的交易市场,让各种业态都能在里边找到生存方式,也就是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吴世春看好的O2O企业们,长啥样?

  风口关闭了,大幕拉开了,沉淀下来的O2O企业们,那些吴世春之前投过的、现在依旧看好的O2O创业公司们,他们可还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占莎,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293863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