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2O战场巨头赛跑:百度首秀业绩,阿里调姿势

被称为“马云背后的男人”的阿里巴巴二号人物蔡崇信也于近日调任新口碑的董事长,以此明示O2O业务在整个阿里集团的地位得到*提高,试图为其在O2O市场加重筹码。
2015-07-30 07:51 · 网易科技  钧泓   
   

盘点巨头O2O赛跑:百度首秀业绩 阿里调姿势

  7月29日,百度公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首次披露了O2O业绩,第二季度其O2O交易额(GMV)达405亿元,百度李彦宏表示要持续发力O2O,在该领域进行大规模投入,打造“下一个百度”。无独有偶,被称为“马云背后的男人”的阿里巴巴二号人物蔡崇信也于近日调任新口碑的董事长,以此明示O2O业务在整个阿里集团的地位得到*提高,试图为其在O2O市场加重筹码。而2015年已经过半,整个O2O市场持续“高烧”升温,不断释放出的信号表明,以BAT为首的争夺战已成为今年O2O乃至互联网发展的*热点。

  半年投资成绩:重仓O2O谁更具优势?

  盘点上半年BAT在O2O上的投入,我们可以参考一下三家在O2O布局的投资一探究竟:

盘点巨头O2O赛跑:百度首秀业绩 阿里调姿势

  百度:

  餐  饮:重金支持百度外卖,分拆独立融资2.5亿美金

  1000万美金投资智能点餐平台客如云

  出行服务:百度地图上线顺风车

  投资二手车电商优信拍

  投资51用车、天天快车

  投资国际出行平台Uber

  本地生活:投资200亿百度糯米,打造生活服务平台

  再次投资齐家网,重点布局O2O领域

  入股分类信息网站百姓网

  移动入口:投资16wifi

  阿里:

  餐    饮:蚂蚁金服与阿里集团共同出资60亿元,重启口碑将淘点点资源并入

  本地生活:控股银泰,推出O2O购物产品“喵街”等产品

  出行服务:投资实时公交应用“车来了”

  电    商:补贴10亿元打造“天猫超市”

  腾讯

  本地生活:参与58同城并购赶集网,增持58股份;

  参与大众点评网新一轮融资,扶持点评;

  出行服务:参与滴滴快的新一轮融资

  移动入口:入股迈外迪

  农村电商:与京东共同投资买卖宝

  可以看到,上半年三家在业务拓展层面不惜投入重金,投入数十亿的资本在BAT 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相对于三巨头在线上形成的垄断优势,电商、流量入口、用户规模三座大山,线下几万亿的市场,需要不断投入巨额资金。纵观从BAT的投资逻辑,相比较过去各自亲力亲为,O2O专业化、自主化成为一大趋势,从投资上巨头更加灵活,并不局限在某一个品类某一个赛道上,而是广撒网,因为O2O连接的线下所有消费场景的用户需求,所以O2O本质上需要巨头更多去尝试线下并不擅长的领域。反观目前比较成熟的出行、餐饮、娱乐行业到家政、洗衣等到家业务领域,整个O2O市场的覆盖的范围之广或许并不是投资所能完全覆盖的。从BAT目前的投资半径来看,每家各有千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