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2O机遇多:互联网人要逆袭,教育、医疗一定要颠覆突破

在“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专场讨论二环节,来自戈壁徐晨、华侨星城蔡伟良、华创资本公元、德讯投资邱谆、梧桐资本童玮亮就“现代服务业O2O机遇与挑战”进行了讨论。
2015-07-30 16:57 · 投资界     
   

O2O机遇多:互联网人要逆袭,教育、医疗一定要颠覆突破

  德讯投资董事总经理邱谆:投资机会还有很多,教育、医疗一定要颠覆突破

  我是德讯投资的邱谆,我们的创始人曾总原来是腾讯的创始人之一。他2007年开始出来做投资,团队主要是腾讯的背景。我们跟腾讯没有官方的关系,但是我们的基因还是在跟腾讯相似的领域,比如我们投网络游戏是最多的,之前是偏线上的项目,早年游戏比较成功的淘米,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一系列的游戏公司,我们在中国投了大概六七十家游戏公司。这几年我们也开始关注O2O,就是线下的行业,比较成功的案例比如房多多,金融的O2O像金斧子,在汽车、教育、医疗我们都有布局,都有比较成功的企业,现在总的投资超过160家公司,全部分布在TMT行业,去年我们在清科天使机构的排名里是第四。

  我认为还是有很多投资机会,基本面还是存在的,互联网的实质还是要改善生活,最早期是从线上的角度,比如说游戏、电商,但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新的模式出来,互联网还是有相当大的空间可以去赶上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比如说Uber,之前确实没有这样一种模式,我们普通人都可以一个服务的提供商,我自己就变成了一个服务的提供商,它是把供应跟用户很好的联系起来,信息对称起来了。还有服务质量的极致化,如果要对比普通打的出租车和Uber,普通的出租车的车很差,司机素质也很差,现在Uber的车很好,一上车给你递贝水,还能跟你聊天,畅谈人生理想,这是互联网带来的对我们生活各个方面的改变,应该是每一个角落在每一天都会被改变,只是先的问题和难度的问题。现在很多行业正在被改变,像教育、医疗一定是要颠覆突破的,一方面是行业这么多年下来的积累是比较重的,要颠覆它需要很多的挑战突破,正因为有挑战才有机会,虽然现在的估值确实非常高。

  房多多是一个例子,传统行业的基因和经验对O2O是最重要的,但是一定要有互联网的很强的基因在里面,O2O的团队,假如团队联合创始人里面没有一个是从BAT或网易盛大出来的人我们基本上就不看了,当然也看到很多项目,他说有互联网思维,觉得互联网应该怎么做,找了一个外包团队把网站和APP都做出来了,从我们的角度是不太看好这样的项目的,你的团队里没有互联网的人。他说他有互联网的基因,我们问他说联合创始人团队为什么没有互联网的人呢,他说找了但是没找到,就先做外包了。这说明什么问题呢?他为什么没有找到,就是他的圈子里头没有互联网的人,就说明他不太有互联网的意识,你很喜欢互联网的东西,你喜欢下载APP这样的东西,你周围会出现互联网的人,比如一个APP用的不好或者手机型号,你会找华为或者哪里的人问一问,你的朋友圈里找不到做互联网的说明你的互联网意识不是那么具备。我们经常做的事情是你自己找你互联网的搭档,必须得有你的互联网的搭档。我们是看好线下的人主导这个事情,但是必须有互联网的人搭档。

  我们是非常早期的,相对来说更多躲在后面,从资本市场我们也没有看到特别大的,基本上该融到的还是融。另外一方面,这个可能跟股票市场没有关系,今年我们投的速度确实比去年少,去年投的比较多,光游戏投了20多个,到今年到现在基本上还没有投,今年已经过去一半了,这个跟股票市场不是有直接关联,我问了好几家投资机构,有类似的情况,我估计去年投的太快了,今年集体开始放慢,开始思考一下。个人感觉O2O这块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我们还是人民币多,天使还是人民币多,很少天使是美金的,但接我们棒的全部都是美元基金。这一两年开始人民币多起来了,开使用人民币来接棒了,至少美元这一块没有太大的,我们看到的美元基金融资情况还是不错的,美元基金都融到钱了,至少在这个周期还不会影响到我们,但再往下就不知道了,目前还是比较乐观,大家都在喊冬天嘛,冬天还是有可能会来的,包括美国的股票市场很有可能也会调整。一方面我们是乐观的,一方面也是保持理性状态。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3038643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