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在股市战胜了阿里?股价累计上涨41%,对冲基金大量增持股份

据彭博社报道,不到一年前,投资者还在争相增持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当时,阿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刚刚完成了创纪录的首次公开招股(IPO)。如今,市场情绪正在发生改变,规模更小的京东正成为对冲基金的*。
2015-08-31 08:51 · 凤凰科技  箫雨   
   

京东在股市战胜了阿里?股价累计上涨41%,对冲基金大量增持股份

  对冲基金Q2增持京东股份

  北京时间8月31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不到一年前,投资者还在争相增持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当时,阿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刚刚完成了创纪录的首次公开招股(IPO)。如今,市场情绪正在发生改变,规模更小的京东正成为对冲基金的*。

  根据彭博社编制的公开文件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对冲基金持有的京东股份已从去年第三季度的1.2%增加到18%。与此同时,对冲基金将阿里股份减持了逾三分之一至3.1%。自2014年5月上市以来,京东美国存托凭证(ADR)已经累计上涨了41%。阿里股价曾在去年11月大涨75%触及创纪录高位,如今较IPO发行价仅高出3%。

  投资者寻求抓住中国这个拥有全球最多互联网用户的市场。他们赌定,京东通过直销模式提供高质量产品的能力,将有助于其维持更快增速。尽管阿里依旧占据主导地位,旗下平台的总交易额最高,但是京东今年一直在提升销售额,增速是阿里的两倍以上,并缩小市场份额差距。

  “他们拥有不同的商业模式,京东的增速更快,”投资中国股票的波士顿投资公司North Grove Capital创始人加布里埃尔·瓦拉赫(Gabriel Wallach)周五在电话中表示。North Grove Capital同时持有阿里和京东的股份。瓦拉赫称,对冲基金之所以更青睐京东,是因为后者增速更快,能够实现季度业绩预期,商业模式“更干净”。

  文件显示,朱利安‧罗伯逊(Julian Robertson) 老虎系基金上个季度都在抛售阿里股份。老虎环球基金将持有的阿里股份价值降至770万美元,并同时将京东股份增持一倍以上至24亿美元。老虎环球基金也成为上个季度京东的*对冲基金投资者。

  孤松资本第二季度连续增持京东股份,截至6月底持有的京东股份价值增至14亿美元。蔻图资本管理公司(Coatue Management)也将持有的京东股份价值增至5亿美元以上。文件显示,亿万富翁投资者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的家族办公室从上个季度开始买入京东股份,并抛售了大部分阿里股份。

  财报显示,京东今年上半年的商品交易总额(GMV)同比增长89%至人民币2020亿元(约合315亿美元),而阿里同期的GMV同比增长37%至1.3万亿元。京东去年全年的营收增长66%,而阿里上一财年的营收增速为46%。

  京东的商业模式类似于美国亚马逊,直接向客户销售和交付商品,能够令公司控制商品质量和出货。阿里的商业模式类似于eBay,多数收入来自付费使用其市场平台的商户。

  “美国资深投资者还记得,eBay曾是市场领头羊,但亚马逊随后整合了直销和市场业务,取代了eBay,"洛杉矶投资公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吉尔·鲁利亚(Gil Luria)表示,“如果类似的一幕在中国上演,京东将是更好的选择。”

  阿里美国发言人罗伯特·克里斯蒂(Robert Christie)、京东发言人约什·加特纳(Josh Gartner)拒*股票交易置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