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获得C轮融资后 土巴兔都干了些什么?

家装行业在经过了今年开年以来的“互联网家装大战”一番厮杀之后,不少企业艰难地完成了从0到1的积累,幸存的家装O2O企业正进入过渡期,纷纷寻求转型升级,从平台过渡到垂直,从轻模式转向重模式的发展。
2015-09-01 17:03 · 亿欧网  张安媛   
   

家装行业在经过了今年开年以来的“互联网家装大战”一番厮杀之后,不少企业艰难地完成了从0到1的积累,幸存的家装O2O企业正进入过渡期,纷纷寻求转型升级,从平台过渡到垂直,从轻模式转向重模式的发展。

垂直模式逐渐走热,“互联网装修”模式越来越重

细看整个O2O行业的发展,模式正在由轻决策到重决策、重心正由线上转到线下。整体来讲,互联网装修经历了两个大阶段:*个阶段是中介利用互联网平台,成为业主与家居建材经销商、装修公司、设计师等中间平台,平台型的目标是是各方有充分交流的地方,打通沟通的渠道,降低了部分信息不对称,这种平台中介型模式较轻,容易抓取用户量,因此也是大多数装修O2O创业之初期采取的模式;第二个阶段是逐渐走向线下,模式越来越重,参与到装修整个服务链的过程,以用户思维为导向,优化服务链,在企业管理层面,也更加重视管理效率。

在资本日趋冷静,O2O创业逐渐回归理性时,装修行业也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在这一阶段又出现了与平台期不用的问题,即施工标准化和工人产业化,做到这两点,那么装修O2O企业有望颠覆传统装修行业。传统家装公司高度依赖人而非制度,服务链没有标准化可言,业主、装修公司、设计师、施工人员、工长各方其实都有困境,最后的结果是设计、建材、施工各个环节都会出现猫腻、偷工减料、成本居高,而买单的依旧是获得信息最少的业主。当然解决这两个问题对于装修O2O企业来说仍是任重道远。

获得C轮融资,土巴兔任重道远

成立于2008年7月的土巴兔正好经历整个O2O行业模式和重心的变迁。2015年3月份获得了来自58同城、红杉资本中国、经纬中国三家的C轮投资更是底气十足,土巴兔表示除了发力品牌宣传以外,更多的是将重心转移至重塑服务链上。

土巴兔在创业过程中,一共经历了三个阶段,*个阶段是创新撮合式O2O。需要装修的业主有很多,装修公司需要的是业主的资源,土巴兔做业主和装修公司的沟通渠道;第二个阶段是担保交易式O2O。土巴兔做了两件事,资金托管和监理:20%的款项是业主装修满意后一个月,确实没有问题再给到装修公司;在整个过程中提供6次免费监理,而且监理是土巴兔自有的。第三个阶段是2013年到现在也在做服务式的改造。

在现阶段土巴兔已经开始在做的事情是重塑服务链。O2O平台在为行业制定统一的标准以后,将加速整个行业的洗牌。不管是建材家居品的经销商、厂家、还是装修公司、装修队,服务链上各环节的B端企业必将大大减少。

据亿欧网了解,土巴兔目前已在全国249个城市建立分站,26家分公司,已有6家线下体验馆正在筹建,员工人数接近2000人。

此外,土巴兔在品牌营销方面也是不遗余力,针对外界普遍认为的疯狂营销策略,王国彬阐述了他对于品牌营销的看法,他认为品牌营销分为三类:*类是起到引流的作用,使短期KPI上升;第二类是使长期KPI得到保持,比如脑白金每天都会投放广告,但一旦停止广告,KPI就会立马下降;第三类是固化品牌,使品牌资产的价值上升,有助于形成口碑效应。他表示营销推广就是为了达到巩固品牌的效果,土巴兔的形象代言人是综艺主持人汪涵,土巴兔认为汪涵的个人气质和土巴兔定位相符,有利于提升品牌效应。他同时也表示土巴兔现有95%的流量来源于口碑效应,并非营销推广。当完成了从0到1后,家装行业的马太效应将越来越明显。

在1到100的路上,回望从0到1的积累

业内人士曾纷纷表示土巴兔是2014年的家装O2O中一匹黑马,在光环背后,王国彬坦言从0到1的过程是最痛苦的。但他认为有三点是土巴兔能够迅速成长的关键:坚持用户价值不变、团队造血能力要强、坚守核心价值观。

在创立土巴兔之前,王国彬还有两段创业经历,创办设计培训学校和互联网公司,一次成功一次失败告终,但都被他转化为日后成功的要素。其跨界创业经验也被投资人看重。企业能否快速成长也取决于用户规模、品牌效应以及战略布局。用户痛点是O2O企业要解决的根本问题,经营思路和步骤明确才能在一开始就建立起口碑。

谈及土巴兔的优势,王国彬表示*的优势是积累的口碑效应,土巴兔的用户忠诚度较高,推出专门针对设计师的“设计本”、云设计平台、技术平台,将装修过程的设计师、装修公司、施工队伍等都聚集起来,做各自擅长做的事情。谈及下一步的发展战略,王国彬表示会在互联网金融板块发力。

不过,正如大多数行业一样,家装行业远没有达到产业升级的阶段。家装行业的平台模式时代已经基本宣告结束,低频高价的行业必然要向重决策转型,那么方向已经对了,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下去还有待更多创业者的探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