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线题库进入2.0时代:壁垒已变,个性化定制成潮流,守着K12金矿该怎么玩?

资本押注题库类应用的原因,一方面源于题库类应用贴近K12用户的特点,另一方面则源于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后,题库类应用开始由初级阶段向更高级阶段迭代的趋势。建立一个完整、有效的在线题库,是题库类应用初期面临的*壁垒。
2015-09-17 09:03 · 腾讯科技  韩依民   
   
在线题库进入2.0时代 守着K12金矿该怎么玩?

  在融资消息不断的在线教育行业,题库类应用无疑是其中的宠儿。

  今年以来,陆续有易题库、作业盒子、猿题库等项目拿到融资,其中,最早涉足题库方向的猿题库,成为目前仅有的两家拿到D轮融资的在线教育项目之一。

  资本押注题库类应用的原因,一方面源于题库类应用贴近K12用户的特点,另一方面则源于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后,题库类应用开始由初级阶段向更高级阶段迭代的趋势。

  2013年上线的猿题库为题库类应用的开创者,从猿题库到小猿搜题,猿题库在不断推出新产品的同时,也逐步完成线下教辅资料的线上化过程。在行业资本大热的背景下,题库成为更多创业者切入在线教育行业的入口,随着建立在线题库的门槛渐渐降低,题库类应用的竞争也进入更纵深的发展阶段,怎样基于题库挖掘价值已经成为各家主攻的方向。

  同时,对于一直以来困扰题库类应用的问题,即其与题海战术、传统课堂的关系,创业者们也试图通过在技术与产品上的创新来解答。

  在线题库壁垒已变

  建立一个完整、有效的在线题库,是题库类应用初期面临的*壁垒。

  K12是主流题库类应用的目标人群,建立在线题库的难点在于,国内教材版本多样,各地高考标准也不统一,题库线上化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猿题库就曾投入2000多万,建立一支500人的教研团队专攻这一问题,在线题库魔方格更从2009年开始建立在线题库,其 “扫街大军”一度高达107人。

  从人工扫描到教师精编,建立题库的成本比外界想象的要高很多。但随着进入者渐渐变多,线下资源线上化的速度在加快,建立在线题库的壁垒也在降低,一位行业内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事实上现在各家基本都有自己的题库了,比拼题库全不全、大不大的阶段已经过去。

  在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的情况下,题库类应用的竞争进行到2.0阶段。

  微学明日CEO王守崑认为,题库类产品目前面临的两个重要问题是,“题库类产品是题海战术的延续;以及题库跟学生当前的学习状态不相关,导致用户活跃度非常低、留存也很低。”

  为解决用户获取难度大、活跃度不高、留存率低的尴尬问题,拍照扫题一度为各家题库类应用的标配。在图片识别技术的支撑下,用户拍照扫题后可获取答案。扫题应用曾受到资本追捧,此前,学习宝、学霸君等拍照扫题应用都曾获得千万美元融资。

  行业先行者的实践路径成为后来创业者的模仿对象。由新东方与腾讯合资成立的在线教育公司微学明日在去年12月份推出了自己的题库类产品优答,*个版本涵盖三个功能:智能做题、拍照扫题和学习圈。

  尽管推出了扫题功能,但王守崑对拍照扫题应用的前景并不看好。在他看来,拍照扫题类应用产品纵深短,而且家长不会为这种类似于抄答案的行为付费,学生则没有能力付费且品牌忠诚度低,因此商业模式并不清晰。此外,往往越是频繁使用拍照扫题工具的用户,越有强烈抄答案的需求,变成一个逆向筛选用户的过程,很难给用户带来长期价值。

  王守崑认为,从长远来看,推出拍照扫题的意义在于,让K12的学生接受在移动APP上也能学习的概念,是培育市场的重要手段。在市场逐渐打开后,团队必须向更纵深的方向发展。

  对此作业盒子CEO刘夜持同样看法,在他看来,扫题、纯题库以及问答类应用属于题库类应用的浅水区,浅水区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些割据。但是,K12学校资源才是题库类应用的核心,是深水区,在深水区各家都在摸索。

  面对这个题库类产品普遍存在的问题,创业者们尝试从不同方向入手解决,基于大数据的学习计划个性定制,成为大部分创业者尝试的方向。

  个性化定制成潮流

  刚刚在7月份拿到一千万美元A轮融资的作业盒子是一款免费智能作业工具,主要用户群体为K12阶段的师生,分为老师端和学生端,老师可以通过老师端出题、批改作业、进行学情分析并与学生沟通。学生则在学生端做作业,接受老师的解答与老师保持联系。

  在刘夜看来,这是作业盒子打造的引以为傲的作业闭环,刘夜介绍,与其他题库类应用老师打印题目线下完成的模式相比,作业盒子打造的闭环可以保证自身能够获取到老师和学生双方的数据。

  获取学生的学习数据,挖掘其个人学习状况,进而提供其他服务是题库类应用当前的发展方向。猿题库提出的智能化也是基于这一逻辑。

  优答同样瞄准这一方向,在新近更新的版本中,优答再次强调自适应学习的概念。王守崑介绍,“自适应学习引擎从因材施教、个性化学习等角度出发,实时评估学生的学习状况、对知识点的熟悉程度以及对解题方法的掌握程度,并推送适合学生的学习内容,提供个性化学习计划。”

  要实现智能化或是自适应学习,题库类应用需要在教研内容与用户两端做好连接。在教研端,题库类应用需对教材的知识点及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进行结构化处理,在用户端,需收集到学生的做题数据,了解其对知识点的掌握能力。通过匹配二者之间的关系,为其定制学习计划。

  这也是创业团队避免题库类应用落入题海陷阱的方法:题库类应用并非机械增加学生的做题负担,而是希望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查漏补缺,巩固薄弱点,实现为学生减负的目的。

  这一模式在发展初期推进难度较大,主要因为前期用户数量不大,而教研内容善处于完善阶段,吸引用户、积累数据都比较难。虽然这一路径很难避免陷入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悖论中, 不过,创业团队提供的数据显示结果似乎还不错,刘夜表示,目前作业盒子的用户活跃率在10-20%之间,王守崑则透露,优答目前用户数在百万级别,用户每日的停留时间在十几分钟左右,魔方格对外公布的数据是用户日均学习时长40分钟,日均打开频次7.7次。

  题库的想象空间

  与多数互联网产品类似,题库类应用目前尚未建立成熟的盈利模式,而教育行业的特殊性更意味着,题库类产品的发展无法与纯互联网产品一样,实现增长速度与发展模式的快速复制。

  怎样基于这一市场挖掘盈利点,创业者们各有想法,

  王守崑认为,解决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可能是盈利点之一,比如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之间的教学资源不平衡问题,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弥补;同时自适应学习引擎对用户的了解会非常深入,可以为用户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这也是赢利点。另外,在2B方面也有机会。

  刘夜为作业盒子规划的方向则是,通过解决老师与学生的痛点切入课后作业这个高频场景,基于这个场景获得的数据未来会成为教育资源的天然接入平台,而不同资源接入都有成为盈利点的可能。

  作为行业先行者,猿题库在五月份推出在线辅导平台猿辅导,随着多样产品线建立,猿题库已覆盖“讲、练、测”三个环节,围绕题库搭建在线教育平台的想法逐渐清晰。

  在行业整体仍处于初期阶段的情况下,创业者们的尝试尚无结果验证,但K12阶段家长的强付费意愿给了创业者们盈利的自信。刘夜表示,整个在线教育有80%的市场集中在K12阶段,这个阶段的家长付费意愿高,需求强烈,市场规模非常大,天花板很高。

  然而,行业处于初级阶段以及技术产品尚未出现重大突破的现状,使得题库类应用仍然面临用户获取难的问题。

  与公立学校合作成为创业者们撬动用户的*,今年8月,魔方格与学科网达成合作,借此进军公立学校;作业盒子则与电教馆达成合作,希望通过电教馆切入学校系统。在学校是K12教育核心的认知下,获得公立学校支援是否意味着获得*竞争优势?对此创业者们看法大体一致:能够与公立学校取得合作无疑很好,但能够真正满足师生痛点的产品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

  在提高用户活跃度方面各家方法不一,作业盒子在新学期推出补贴政策、魔方格引入社交元素。但补贴是否是推动用户增长、提升活跃度的有效方式,社交是否真的可以沉淀用户都需要时间验证。而接下来,如何挖掘K12这个巨大金矿的价值,将更加考验各家的产品、技术与运营能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