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B SaaS万亿级市场撞上“资本寒冬”,投资人是否会将“爱”进行到底?

股市不断下跌,一级市场资本投资渐冷,创业者融资越发艰难,人们都说“资本寒冬来了”。冬天来了,对于2B企业来说有何影响?是否会有一大批2B创业者阵亡在这块被投资人认为欣欣向荣的土地上?
2015-09-17 10:14 · 投资界  曹珂,刘芳   
   

2B SaaS万亿级市场撞上“资本寒冬”,投资人是否会将“爱”进行到底?

  2015年,企业级SaaS应用服务进入了爆发元年,众多投资机构认为在国内这是一片尚待开发的蓝海,满怀期待。To C用户市场日渐饱和,发展空间变得越来越窄,于是众创业者将目光投向了B端这一市场,纷纷摩拳擦掌翘首企盼自己可以造就下一个SaaS企业级服务领域的独角兽。

  万亿级市场空间,创投机构重金布局B2B SaaS领域

  投资界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中,美国企业级服务市场已有逾15家企业成功IPO,总市值超400亿美元,其中有Oracle、Zendesk、New Relic、Salesforce等不少明星企业。而美国企业云市场还正处于从青年走向壮年的阶段。

  全球CRM与云计算领域的领导者Salesforce,市值接近500亿美元。去年1月,美国企业云存储服务商Dropbox融资2.5亿美元,公司估值飙至100亿美元。今年4月,美国企业团队沟通应用Slack宣布获得1.6亿美元B轮投资,成立仅一年估值已高达28亿美元。

  北极光创投投资总监张朋认为,美国企业级服务发展由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引领;中国企业级服务行业发展历史短,主要由国外产品主导,本土企业级服务公司刚刚开始涌现,创新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属性。

  据有关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美国的企业数2700万家左右,美国三家大的企业服务领军公司Oracle、SAP、Salesforce,市值总和3500亿美元左右;而中国目前有2200万左右的企业,并没有百亿美元市值的企业服务公司,也没有基于SaaS的10亿美元公司。这给中国企业服务领域公司带来万亿级的市场空间。以SaaS领域为例,从投资数据来看,创投机构在2015年重金布局B2B领域。

  创业型公司环信B轮融资1250万美元,红杉资本领投;销售易C轮融资1500万美元,获得经纬中国投资;纷享销客D轮融资1亿美元,北极光创投等联合投资。

  其中,纷享销客一年半时间内获得三轮融资。据了解,纷享销客于2012年10月获得IDG资本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4年7月时又获得1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紧接着在2014年12月获得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今年7月初,纷享销客刚刚获得由IDG资本、北极光创投、DCM创投的1亿美元融资。

  纷享销客CEO罗旭在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期间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谈到,快速的成长速度是纷享销客能在一年半时间内完成三轮融资的关键所在。“纷享销客在过去的18个月中,每个月的利润都保持了30%的增长,一年时间内利润增长了12倍,当我们把这个数据拿给投资人时,他会吓一跳,感慨我们真的挺厉害的。我们想做的事在预期时间内都能做成,这就能取得投资人对纷享销客的认同和信任。投资人会觉得这是群靠谱的人正在做靠谱的事。”

  正如北极光创投投资总监张朋所言,中国本土企业级服务公司的创新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属性。深圳铱云科技首席执行官冯颉在互联网大会期间接受《投资界》专访时也谈到,易订货致力于成为一个服务渠道开拓的B2B业务平台而不是内部的管理平台,把中国传统企业的渠道业务模式(B2B2C)互联网化,这也是有别于其他管理型SaaS软件公司的地方。冯颉谈到,传统的企业ERP软件只是专注于企业内部管理,而易订货则是将企业间业务移动互联网化。

  黄金期撞上资本寒冬,投资人是否会一直青睐2B SaaS 创业者?

  据《投资界》记者了解,目前IDG资本、经纬中国、北极光创投、真格基金、顺为资本、春晓资本、源码资本、险峰华兴等投资机构近来频繁约见B2B项目,希望抓住这一风口,不错过下一代的“BAT”。

  而从去年到今年,国内SaaS企业服务互联网领域,也从以往的不温不火变成创业者追逐的热点,各投资机构也积极布局这一领域。

  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认为B2B行业将会成为未来出现千亿市值机会的行业之一,“2B比2C行业更容易实现盈利,也有更多成长空间,未来将会存在许多潜在机会。”

  专注于SaaS企业级服务市场的北极光创投投资总监张朋判断,未来3—5年将是中国企业级服务市场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他认为,未来创新将会产生于中小企业服务中,中小企业服务壮大后将会改变大企业。此外,未来产品销售将越来越弱化,而产品服务将不断强化,2B产品2C体验化。

  可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股市不断下跌,一级市场资本投资渐冷,创业者融资越发艰难,人们都说“资本寒冬来了”。冬天来了,对于2B企业来说有何影响?是否会有一大批2B创业者阵亡在这块被投资人认为欣欣向荣的土地上?

  在9月9日,由清科集团和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APP测试平台——云测CEO王军认为资本越是寒冬,对2B企业就越是机会,因为移动端是不可或缺的平台,离开了这个接触用户的机会,就是死路一条。当经济开始萧条时,效率才变得很重要。

  而机智云CEO黄灼也曾表示,虽然目前国内的资本环境并不乐观,但优秀的企业不论在什么样的资本环境下都能筹集到资金,因为投资者会更看重企业的价值。

  IDG资本熊晓鸽也曾说,“市场冷时恰好是投资最好的时机,如何在资本寒冬布局才是关键。”

  其实,资本市场遇冷,并不代表创业者没有机会拿融资,资本遇冷能将之前创投圈的泡沫挤一挤,这时,只要真正有内功且做得好的创业者定会受到投资人的青睐,这也是一个大浪淘沙,将优秀创业者、优秀创业项目沉淀出来的一个过程。


  《投资界》原创策划B2B专题文章: 

  别再谈一亩田了,农业B2B还有云农场、田田圈、村村乐、链农、美菜

  B2B红极一时,为何互联网金融B2B却了无声息?

  工业B2B“找”字辈儿频现:动辄月交易过亿 找浆纸、找钢、找塑料……到底是个什么“鬼”?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曹珂,刘芳,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173884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