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卫星:加强科技与金融融合创新发展,优化创新创业的投融资环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成为扩大就业的有力支撑,成为发展分享经济的重要推手。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推动创新创业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和参与,加强科技与金融融合创新发展对当前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重要意义。
2015-09-17 15:14 · 投资界     
   

      由科学技术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绵阳市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领导小组承办,清科集团、绵阳市农村信用社协办的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科技与金融融合创新发展论坛9月17日在四川省绵阳市举办。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张卫星在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

张卫星:加强科技与金融融合创新发展,优化创新创业的投融资环境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韩厅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在初秋时节来到李白出生地、中国科技城——美丽的绵阳。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本届论坛,首先我想代表主办单位之一——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莅临来参加本次论坛表示诚挚的欢迎。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工作,仅今年上半年,习总书记、刘延东副总理、马凯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就多次对科技金融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中央领导明确提出要通过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金融在支持科技创新创业中的积极作用,要建立符合中国国情、适合科技创业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模式。领导同志的这一系列重要指示都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于加强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的迫切的期望和要求。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成为扩大就业的有力支撑,成为发展分享经济的重要推手。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推动创新创业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和参与,加强科技与金融融合创新发展,优化创新创业的投融资环境对当前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具有特殊的意义。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国各地以科技金融为抓手,以突破双创企业融资瓶颈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在我们第一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试点地区,以及由国家五部门共同确定的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中,一些政策措施取得了突破,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如北京市出台了金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条,武汉城市圈开展了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江苏省和天津市也开展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重庆市组建了科技金融集团,通过积极的探索形成了一批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与做法,目前正在向全国各地加快推广。

  各位嘉宾,创新创业的蓬勃发展,为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机遇,也提出了更多的需求,在此我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引导。国务院关于中央财政科技专项改革的文件当中已明确提出,要设立技术创新引导专项,要求通过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充分应用创投引导、贷款风险补偿、绩效奖励、后补助等方式引导和带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创新领域。9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此之前国务院已经批复设立了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引导设立方案,科技部和财政部也正在加快制定和实施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所以在中央层面上现在布局了上述这三个引导基金,这三个引导基金的组建,通过前期的一些探索已经逐步组成了超过300家主要支持创新创业的子基金,对社会资本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而且带动了大批的民间资本的投入。建议各地区、各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地区的政府部门能够切实加强对社会资本的带动和引导的力度,进一步加强科技和金融融合工作。

  二、要充分发挥银行信贷融资的主渠道作用。在中国当前银行贷款还是起着主渠道作用,大力推动商业银行与国家高新园区合作,研究开发符合创业企业成长规律和特点的新型金融产品和对接模式,发挥科技和金融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支持创新企业发展。建议可选择不同类型的银行设立科技企业金融事业部,制定专门考核机制,扩大对创新创业企业的信贷投入。特别是要积极鼓励和支持银行机构开展投贷联动等运行机制,促进商业银行与创投机构的合作,积极探索建立金融支持双创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要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修订完善证券法,加快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提高发行效率,我们也要大力支持和推进上海证交所设立战略性新兴板,支持新兴产业领域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需求,要加快创业板的改革,适当降低门槛,鼓励包括互联网企业等未盈利企业在国内上市,同时要进一步促进新三板市场的机制建设,加快内部分成,实现定价交易,提高挂牌效率。建议试点设立科技创业证券公司,专门为科技创业企业提供投资服务。

  四、要大力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推动共享经济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推动其规范有序发展,研究许可,互联网企业参与证券业务及设立股权众筹融资平台,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鼓励科技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产品提高P2P平台和股权众筹融资平台开展小额融资。

  五、要努力加强科技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要积极研究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认定条件和标准,为金融机构提供精准服务,提供相关的基础和条件。要搭建科技型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和对接平台,整合企业数据,积极构建面向全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不断提高投融资对接的效率。

  各位来宾,绵阳是首批试点地区之一,也是创新资源集聚,创新活力迸发的热土,在试点期间绵阳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一大批科技创业企业脱颖而出,有效支撑了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军民融合,充分体现了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成效,值得学习和借鉴。促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既是科技界,也是金融界的共同使命与责任,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也需要在实践中积极地探索,积累经验,科技部将根据中央部署,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支持地方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努力做好科技金融融合创新发展这篇大文章,为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173884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