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文:以色列成为技术驱动力的原因:教育+军队背景+高科技历史

大家都把以色列看作是全球最大的技术革新驱动力,所以在这里我想花一点时间跟大家讲这么小的国家为什么能在这个领域成为全球的领头羊,我觉得最大的原因就是我经常讲的教育软实力和创新DNA。
2015-09-17 17:14 · 投资界     
   

  由科学技术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绵阳市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领导小组承办,清科集团、绵阳市农村信用社协办的“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科技与金融融合创新发展论坛”9月17日在四川省绵阳市举办。以色列Poalim Asia银行董事长、总裁高文在会上做了精彩分享。

高文:以色列成为技术驱动力的原因:教育+军队背景+高科技历史

  以下为演讲实录:

  Poalim Asia Direct拥有一个银行。Poalim Asia Direct是这个银行的控制者,我们现在也在跟中国的一些外企合作,一些外企来自以色列,现在我们已经投资了25个外企,这25家外企都是在中国的新兴企业,我们的办公室在北京、上海、香港和以色列都有。

  以色列的技术革新在各行业都有所体现,首先是从电信行业开始,然后电信行业逐渐发展,发展得越来越蓬勃,然后又开始在软件、英特尔以及半导体方面的技术。另外在生物制药方面我们有很大的创新,现在在海水淡化、水处理等方面我们公司也发展得非常好。以色列在海水淡化方面的技术可以说是全球领先的,就是将海水淡化为可以饮用的饮用水。在以色列我们有很多项目在南非,在中国天津都有非常大的海水淡化项目,以色列在农业方面有四十多年的发展历史,我们农业方面的研发机构也非常大,我们也非常注重农业技术的革新,在过去15年左右我们也开始发展新能源方面的革新,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

  大家都把以色列看作是全球最大的技术革新驱动力,所以在这里我想花一点时间跟大家讲这么小的国家为什么能在这个领域成为全球的领头羊,我觉得最大的原因就是我经常讲的教育软实力和创新DNA。新文化和创新DNA是从教育开始的,在以色列我们在学校里都会教他们创新思维,教他们创新才能取得成功。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我记得我在上初中的时候,在我们一旦掌握了数学的基本的原理之后,老师就会让我们去想其他的方式去解题,就会告诉我们除了运用这个方法之外你看还有没有其他的方式完成加减乘除,然后老师就会说你可能想出来的新的方法比这个方法更简单,而且对于你来讲也更方便理解,所以老师就会特别鼓励我们找到一些新的方法创新。

  两年前我参加了一个高中聚会,重新见到了我当年一起上高中的这些同学,我看到了这样的一个高中同学,他把他的公司以12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谷歌,我就问他怎么有时间取得成功。这个人为什么这么成功呢?我跟他一起去上了高中,他为什么这么成功?我在这里讲的是他赚了多少钱,不是说这个人的性格多么成功。这就让我想到了创新的第二大动力,就是除了教育之外的另外一个因素,他在高中毕业之后最后学了工程,然后加入了以色列军队,然后开始服军役,在军队的时候,他主要是在信息部门工作。在情报单位他做的工作是什么呢?他事实上就是在收集信息和知识,因为这些信息和知识他就可以在民用工程上应用,他公司很多创始人都有军事背景,比如说在以色列软件安全公司它的创始人就有军队的背景。所以说今天我们的风险投资人,不光是在以色列,在中国、美国,可能都会看到很多人有军队背景,我们可能知道他有很丰富的经验,有很充实的知识,所以他对他的创业有一个很好的基础。

  第三个非常重要的支柱就是高科技历史。在30年以前我们政府开始了一项行动,他建立了一项风投法案,可能跟中国在15年前推行的措施差不多,政府出资建立风投资金,管理资金的人用风投投资。投资的时候不希望有多少盈利,这是我们的高科技生态的一个坚实的基础。

  刚才李先生和马先生都讲到中国的经济有哪些重要的创新创业成功的元素,有一些他们已经提到了。比如说风投非常重要,风投的发展非常重要,对创新企业、创业企业的成功至关重要,但是我要想问一下到底有多少创新企业能够获得风投,其实并不多,在以色列在中国都是这样,他们获得资金的方式,刚才提到了主要第一个是天使投资,还有就是孵化器,还有就是加速器,但是在以色列主要的资金的来源事实上是公司自己的投资。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有很多的外企,世界500强,在以色列他们有这个市场存在,他们都在以色列有投资,所以说我们在建投资基础设施的时候,不光是要谈到风投,不光是要谈到投资银行和法律设施和法律框架,或者是会计服务的公司。我们在以色列非常重要的一点,事实上是我们与纽约证交所、纳斯达克证交所这些股票市场都有很好的关系,因为很多以色列公司都是在美国的股市上市的。很多科技公司都在纳斯达克上市或者在纽约证交所上市,我们跟这些公司都有很好的关系。

  那下面我会谈一下以色列的风投,它过去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现在是第三大,现在第二大是中国。每年我们大概有20亿美金投入以色列的创业企业,所以我们风险投资的规模非常大,从美国、欧洲,从中国进入以色列风投的规模是非常大的,直到2014年我们在创业企业这方面投资的总额达到了260亿美元。我们谈到回报,对这个投资的回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那事实上我们的LP,投资回报可能是最高的,比例是最高的。我们看到投资回报的时候,以色列的这个VC投资回报事实上是非常健康的,那它们可以达到2.2的回报率。同时我们的退出机制有很多是通过收购和并购来进行退出的,而不是IPO,IPO可能在中国更普遍一点,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这上面有很多例子,有一些全球性的全球认可的高科技的以色列公司。比如说有一个公司生产的产品是生化胶囊,你的胶囊里面有一个小的摄像头,这个胶囊吞下去以后就可以看到消化道或者是内部生理的情况,不需要通过创伤性的窥镜来探视身体内部的情况,这是一个很好的科技公司。还有一些科技公司它开发了语音邮件技术,还有一些英特尔所使用的芯片等等,这一系列的公司都是高科技的以色列公司。

  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非常重要,我们可以看到这里面有很多的以色列跨国公司。以色列现在有500多家跨国公司的存在,不光是他们的投资在以色列,他们的研发中心也在以色列,他们的研发中心用的是以色列的员工,英特尔、微软这些公司的研发中心在以色列存在了很长时间。还有一些医药公司,比如强生也在以色列有研发中心,最近很多中国公司也来到了以色列。我们谈到中国与以色列的合作,我们可以看到有小米、复星、联想这些公司在以色列不光有投资,也开发了研发中心,运用以色列当地的人才进行研发。所以说我们最大的跨国合作的重点事实上并不是在以色列市场,而是在以色列人才,因为我们知道以色列的人才中有创新的DNA。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如说苹果,我有幸参加了一个论坛,苹果CEO也出席了,苹果在加州外的第一个研发项目是在以色列,而且苹果第一个收购的外部的公司是一个以色列公司。为什么呢?这就是因为以色列的人才给我们提出了很多的挑战,就是说以色列的人才他们会给我们很多的挑战,他们会提出很多的问题,他们有很多的想法,对我们来说这些创新公司他们真的有很多想法,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让我们倍受鼓舞的一个现状。

  这里面有很多的例子,思科在以色列做了10个并购,英特尔、谷歌、EMC、Facebook、苹果、强生都在以色列做了很多并购。中国的公司现在也已经开始了,比如说复星在以色列并购,它不光投资技术,还投资了一家化妆品公司,还投资了以色列的四家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以色列的投资不仅是技术领域,还有其他的领域。

  我们再看一下为什么中国对以色列来说是举足轻重的过程,我们知道以色列一直是很小的国家,所以很多以色列科技型公司成长之后,他们就把总部移到了美国继续发展。但是在过去五年内,很多的以色列公司都在中国建立总部,因为它们想要进入中国的市场,希望中国能够成为他们主要的销售和研判市场。所以说我们可以看到中以之间有很多合作的机会,比如说在医疗设备、农业、灌溉系统方面,以色列有非常先进的经验,在TMT方面我们也有很多的经验。

  这个幻灯片可以让我们看到一些主要的以色列的上市公司,很多的上市公司它们都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我们在未来期望很多企业能够在中国,或者在香港上市,我们已经开始讨论了,比如说有一些以色列的公司,他们事实上是希望可以在中国或者在香港来进行IPO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我们未来的一个趋势,所以说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这么重视中以之间的合作和调研,所以我们非常重视将以色列的公司引入中国市场。这是我们的一个列表,上面是中国的公司在以色列成交的记录,我们可以看到它们的成交金额非常大,不光是科技公司,同时又在VC,也在研发方面,所以我们的投资是越来越大,我们建立了一个越来越好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可以帮助中国的公司来找到合适的策略,来投资以色列。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要记得中国和以色列的这种合力,我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我曾经去过深圳,我去访问了平安大学,在大门上那边有两个雕像,一个是爱因斯坦的雕像,另一个是孔子的雕像。爱因斯坦是犹太人,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孔子是中国最受认同的智者。所以说我问这个大学校长,你为什么把这两个雕像放在一起,他就告诉我说如果我们能够两者结合起来,把信息和犹太人的智慧结合起来,给它一些结构和一些指导的话,那么结合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那么我们真正就可以创造出世界上最好最大的企业了。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173884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