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纠结创业的毛大庆: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

到底毛大庆的优客工场是要做成向创业者出租桌子的传统房地产商业模式,还是创造出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新商业模式?在纠结中,毛大庆和他的团队终于想明白了:优客工场的核心不是办公,是连接人和人、连接人和服务的联合办公平台。
2015-09-18 10:12 · 钛媒体  吴宁川   
   

从万科辞职创业的毛大庆,在纠结中想通了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

  今年3月8日,时任万科高级副总裁、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长的毛大庆发出了辞职函,准备乘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踏上创业的道路。没想到,他和他的创业团队从此就陷入了关于商业模式的无休止争论和争吵中。

  毛大庆的创业团队分为两派,一派是传统经济出身的,一派是互联网公司出身的,到底毛大庆的优客工场是要做成向创业者出租桌子的传统房地产商业模式,还是创造出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新商业模式?如果是互联网商业模式的话,那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商业模式?

  “我们为了什么叫互联网思维,争的一塌糊涂。”9月16日,优客工场与阳光100合作的北京朝阳区大望路旗舰店开幕活动中,毛大庆非常坦诚地讲述了近半年来的创业心路历程。

  三个字:很纠结

  纠结一:商业模式。传统经济出身的同事认为,优客工场就是出租工位桌子的,从中赚取差价。“但这么做有什么发展?还不如做房地产,在万科挺好的”。而互联网公司出身的同事对毛大庆说,“你要这么干,就完了,没有人跟你一起做。” 毛大庆说:“当时我是很纠结,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样的公司,怎么能够真正用好互联网的思路。”

  纠结二:人。离开了万科的光环,为什么大家要跟着毛大庆干?这个问题也需要解决。“大家凭什么跟我一起走下去,为什么跟我一起‘革命到底’?”原来在万科,头顶万科的光环,一帮人都愿意跟着毛大庆干。离开了万科,毛大庆是谁?特别是90后员工,“有开着路虎,住在大都会,来我这里创业的,你们能想象吗?”

  纠结三:钱。“钱是我们天天在说的事情。”为了A轮融资,毛大庆在一个月的时间见了30多家投资团队,国内的创投基本都见了。毛大庆和他的团队一遍一遍的路演,反复讲优客工场是什么样的理念,想做的事情。“不光是想找钱,而是想验证一下,我们这个商业模式,投资人到底认不认,给自己照照镜子。”

  毛大庆说整个谈融资的过程给了他很多的启发。有的投资人认为优客工场的互联网思维不够,想象空间太少了。“所以后来我发现,投资人不是想听团队里有多少万科的高管,有多少有经验的500强高管,而是要听团队里有哪些特种人才,特别是感兴趣互联网的人才。2/3投资人都问我,你这个商业模式里到底有没有互联网思维。”

  9月16日,优客工场宣布历时1个月半的A轮融资成功,融资金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约合3200万美元。“超幕了4500万,而且这次融资是在资本市场这么不好的情况下完成的”,毛大庆颇为感慨。

  本轮融资由中投汉富、歌斐资产领投,领投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天使轮领投机构红杉资本和真格投资在本轮跟投,同时其他跟投方还包括高榕资本、方正和生、中城投资、阳光壹佰、领势投资、品汇投资、山西青创客等多家专业投资机构。

  在纠结中想通了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优客工场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到底如何结合了互联网思维呢?“其实互联网真的不是技术性的事情,互联网是一种思想,用互联网改造思想是最伟大的事情。”

  桌子即为入口。毛大庆对优客工场的商业模式总结,就这么一句话。在活动现场,毛大庆花了很长的时间来解释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我们定义自己是O2O的商业社交平台,其中领悟的关键在于“平台思维”。我们整体是在做平台的事情。平台上有小平台,再成立子平台、交易平台、媒体平台。

  如何理解?笔者在“桌子即为入口”的基础上,再总结为“品牌即为流量入口”。换言之,毛大庆要经营的,就是“优客工场”这四个字。在过去,大家一想到上网浏览新闻,脑子里就会想到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到后来,想要搜索信息,于是脑子里马上就想到百度。再到后来,想要在线买商品,马上就想到淘宝、京东、亚马逊。

  在消费者打开网页输入一个网址前,如果品牌的名称没有出现在消费者的脑海里,消费者就不会用实际行动去搜索这个品牌,这个品牌也就无法成为流量的入口。而一旦某个品牌能够长期占据消费者的记忆,那么来自消费者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流量就会向这个品牌汇聚。一旦成为流量的入口,能销售的又岂止是一张桌子?

  所以优客工场的阳光100旗舰店里有佟大为的工作室、有艺术家程琳的工作室,旗舰店北区还专门给这些艺术家预留了剧场供演出之用。旗舰店开业还邀请了徐小平杨澜、易小迪、潘石屹任志强、佟大为、许飞、吕思清、于嘉等名人制作了传播视频,24小时的在线阅读量为700多万。相信优客工场今后将举办不同的品牌活动,不断吸引公众的注意力,以期长期占据消费者的记忆。

  至于桌子,这就是优客工场这个品牌与核心用户群的重关联连接点。优客工场采取的是会员制,每张桌子都对应了一个人的数据和信息。而且在优客工场租办公桌其实并不便宜,开放式工位是2196元/月起,相比于很多创业空间来说,属于偏贵型。

  那么,优客工场凭什么收费高呢?这是因为优客工场组织了一个商务服务的生态体系:目前阳光100优客工场签约服务商已达到70家,包括投融资、注册、税务、人力、法律服务、市场推广等,以各种不等的优惠服务费为入驻企业提供服务;此外,还有14家*投资机构与优客工场签订合作协议,为所有优客工场入驻企业提供投融资直通车服务。毛大庆说,美国类似商业模式的Wework,出租工位其实非常贵但却经常爆满,这是因为企业入驻的*天就在Wework的网站上开通亚马逊云服务,比市面上的价格低了很多。

  所以,优客工场现阶段主要通过四种方式盈利:办公室、办公座位的出租获取现金流,包含临时、短租、长租;基础增值服务,包含会议室、IT维修服务等;优客工场自身提供的各种高级服务,包含培训、传媒(市场推广)、活动组织等;会员体系,收取相应的会员费,加入会员即可享受各种资源与福利,而会员的信息集合起来就是数据资产和数据分析的基础。前百度大数据部运营团队的核心成员也加盟了优客工场,专门负责数据分析工作。

  “优客工场的核心不是办公,是连接人和人、连接人和服务的联合办公平台。”毛大庆和他的团队终于想明白了互联网思维的关键所在。作为旗舰店的阳光100优客工场首期共575个可用工位,开业前预售率超过80%。

  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线上医疗健康孵化器贝壳社等纷纷与优客工场结成战略合作,在优客工场的线下空间里落户,成为优客工场这个平台上的子平台,孵化带有主题的创业企业。而之所以有那么多家投资机构联合投优客工场,实际上是因为这些投资机构都有各自的生态企业,他们希望与优客工场的创业生态发生连接、产生关联。

  有了这么多重连接的创业企业,优客工场预计在今年底成立优客商学院,基于入驻创业企业的案例,开发商学院和培训业务。明年初,优客工场还将办自己的媒体平台,“不排除我们自己也投资的可能性。”而除了阳光100外,优客工场也不排除与其它地产品牌、产业园等的品牌合作,优客工场可以通过品牌输出,单独做物业管理。

  而对于自己团队里的90后员工,毛大庆说,90后员工需要觉得日子得有意思,“前两天我写一句话,‘有意思’是挺有意思的事情。”只要能带领员工过的有意思,员工就肯跟着毛大庆把“革命进行到底”。这也是互联网思维在企业管理里的重要体现。

  “总之,请记住,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