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力量如何孵化科技硕果?政策+基金+创新

9月17日,“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科技与金融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绵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在高端访谈环节,嘉宾们就“金融力量孵化科技硕果”进行了讨论。
2015-09-17 18:20 · 投资界     
   

  武汉科技投资公司总经理沈晓健:中心工作是做好科技引导基金的设立

金融力量如何孵化科技硕果?政策+基金+创新

  我先给大家说说武汉这个城市的情况,武汉是中部的中心城市,武汉高校众多、大学众多、成果众多,我们有82所大专院校,104万在校大学生,有中科院,包括航空航天以及部队的军事院校,大量科技成果转化是我们市委市政府多年来一直很关心的问题。我们成为试点城市以后,我们是以问题导向来创新我们的工作,针对科技成果的转化,针对科技型企业的发展,不同阶段的发展,我们逐个设计不同的产品,比如说针对很多成果,有知识产权,但是没有产品,没有销售流水的情况,我们就采用科技银行质押这样的产品,科技知识产品可以作为抵押物,这款业务开展得非常不错。针对中小科技企业研发的风险,我们跟保监会合作成立了科技保险的保费补贴,从财政里面拿钱出来补贴科技研发人员的成本开支。第三个产品,我们还有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成本过高的问题,我们在财政拿出一部分资金,一年大概有几千万,对贷款进行贴息。针对成长企业量稍微大的融资,我们成立了统借统还的平台,我们跟国开行、国家进出口银行,以基准利率,以武汉科技投资公司作为统一借款平台,然后再贷给中小企业,采取这个方式,为了防范风险,我们财政里还拿出1亿成立了风险池,为中小企业贷款代偿。针对中小企业在金融机构贷款有没有抵押的情况,我们有一个专门的科技担保公司。科技担保公司就为大量的没有贷款抵押的企业提供相应的贷款保证,这个平台到目前来说已经做到90亿,服务了130多家企业。针对科技型企业信息的不对称问题,我们还有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实现科技成果和金融产品的互相对接。所以我们整个工作主要是围绕所有科技型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间的问题设计产品,所以我们的体系是随时有可能发生变化的。

  这两年我们重点开展什么工作呢?全民创业和大众创业是非常大的宏观趋势,所以说我们的中心工作是做好科技引导基金的设立,我们的引导基金是什么?是财政设立母基金FOF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武汉地区的中小型科技企业,现在目前母基金的量是8亿,整个吸引的社会投资成立资金的总量是45亿,放大倍数已经超过9亿,今年大概还成立了2亿母基金,我们可以放大到50亿以上,这样财政资金通过放大的作用吸引民间资本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这是我们目前开展的重要工作。目前我的说法是按照两个象限,按照不同产业领域设立不同的专项的子基金,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设立不同的种子期、天使期、VC、PE,按照这种方式解决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问题,所以我们整个工作就是刚才说的采取问题导向来设计科技金融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态势。

  上个月武汉市召开了全市的科技大会,建设武汉创新型城市的决定。武汉市下一步我们第一要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第二是打造天使之城。城市合伙人计划,我们在座的很有很多创投机构的老总,还有很多投资人,希望这些投资人能够到武汉来,成为我们武汉发展的合伙人,希望大家到我们那里投资。我们还要打造天使之城,武汉未来的创业氛围肯定是高涨的氛围,它的环境会越来越优化。同时我要做一个广告,武汉市现在有接近800万平米的孵化器,2017年我们要建100个众创空间,这些都是有愿望创业的到我们武汉去的有效的载体。同时我们武汉市各级政府都有相当多的财政的无偿资助资金,可以给予这些创业者给予支持。最后一点,我们武汉市还有一个叫科创天使基金,可以给创业者不高于300万的天使投资,这个门槛是零门槛,目前是2亿规模,社会资本和政府财政资金共同组成的,我们现在已经投了30多个项目,投资额已经达到6千万,实际运作1年时间,这30多个项目里面,有些项目已经实现了3倍以上回报的退出。刚才我不太同意前面两位,我觉得现在大学生实际上有很好的创意,可能我有时候项目看不太懂,但是它很有市场。很多新兴领域里可能不是重资产的创新,而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对这些项目都是可以考虑的,或者说是大力支持的。武汉有载体,有平台,有资金,如果大学生到武汉创业,我们热烈欢迎他们,我们张开手臂欢迎他们,我们一起建立天使之城。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173884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