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力量如何孵化科技硕果?政策+基金+创新

9月17日,“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科技与金融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绵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在高端访谈环节,嘉宾们就“金融力量孵化科技硕果”进行了讨论。
2015-09-17 18:20 · 投资界     
   

  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经发局副局长缪晓波:科技创新驱动金融创新

金融力量如何孵化科技硕果?政策+基金+创新

  成都高新区的科技金融工作,我们认为第一是有一个核心的理念。我们这个理念我们也给科技部的领导请示,也得到了他们的指导,也得到四川省科技厅和成都科技局的肯定,这个核心理念,科技创新驱动金融创新,科技创新在前面,金融创新在后面。是科技驱动金融,而不是两轮驱动并重,我们觉得科技在前面,产业在前面,实体经济在前面,所以是科技创新来驱动金融创新。金融很重要,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用金融的服务来提速产业发展,这就是我们的理念,这也是科技与金融相结合相融合的这么多年坚持的理念。

  第二,我们觉得有三大逻辑框架需要我们思考。第一,科技金融为谁做;第二,科技金融做什么;第三,科技金融怎么做。我们科技金融是为了谁?作为地方政府的部门来讲我们是为了谁?科技金融做哪方面工作,科技有很多工作,金融有很多工作,科技金融结合的工作具体做什么?从过去的实践到未来的实践都值得探讨和研究。第三,科技金融做什么,我们具体的路径也好,措施也好,方法也好,我觉得也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这是我们觉得三个逻辑框架。

  我们具体工作上,宏观上成都高新区构建了五大体系。第一,我们觉得一个区域推进科技金融得有一个机制,这个机制就是解决人财物的问题,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专门的钱来保障这个工作可以加快推进。第二,我们构建科技金融的体系,这个体系就要根据我们服务对象的不同的类别,不同的发展阶段来匹配不同的金融产品,或者产品组合。第三,我们觉得要有一个科技金融的平台。这个平台就像一个婚介所,它要整合资源,整合企业和金融的资源,要把相亲的人和想相亲的人在一个平台上进行整合。第二是要把资金汇集在一起,不然你找不到我,我找不到你。第三是专业服务。当资金的信息碰面以后,你知道我有多少钱,我知道你需要多少钱,那么由我们的金融机构按照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上市融资等等来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这就是我们这个平台,也就是科技部和科技厅比较肯定的盈创动力的模式。第三,科技金融得有一个环境,硬环境和软环境,要让我们的企业和我们的金融机构天天能够混在一起,就像硅谷的咖啡一条街,要让他们能天天见面才行,还有软环境,比如信用环境,比如长期培训氛围的营造。第四,还要构建科技金融的产业体系。为什么?因为科技金融是为了实体经济服务的,但是资源不多如果想服务业不能服务,也服务不好,所以要从产业角度把金融资源尽可能多的聚集起来,让它更有能力更方便为实体经济服务,为科技创新做推动,我们觉得这样一个产业的构建,从我们科技金融这个纬度来讲非常重要,这就是我们提的从宏观上我们一个区域要做的五个方面的体系构建。

  在微观上我们也觉得有五个方面。第一就是我们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产品创新体系,其实我们现代金融体系为什么解决不了很多实际的问题就是缺乏创新,产品创新是关键。第二是要有政策体系,得有地方政府或者相应的金融机构,要拿出一定的资源来激励我们的金融机构创新解决问题,我们觉得要用政策来支撑和引导。第三,我觉得还需要一个产业体系,就是我们刚才讲的金融人才、金融资源要聚集起来。第四,我们觉得要有金融的监管体系,因为科技与金融结合的过程中,或者金融为实体服务的过程中有很多乱象,比如民间非法集资,搞得我们工作想做不能做,也停止做,所以我们觉得监管体系非常重要,从微观上抓这个工作。第五是创新体系,从国家或者省市区或者基层的角度,我们觉得只有从创新角度来构建我们的工作,我们很多问题才能解决。

  这就是一个理念,三个逻辑框架,五个纬度,五大重点,最后我们成都高新区有一个模式叫四个一的模式来解决前面所讲的问题。从理念上来讲,它厘清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从效果上来讲我们所谓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成都高新区解决得比较好。

  结合这个论坛的主题,我首先欢迎大学生创业者都到成都高新区。现在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叫做“北上西进”,这是就双创我个人提的建议,我觉得中关村或者北京是创新创业的胜地,我们再看西部的话,可能成都高新区或者成都,就像我们西部大开发的方向一样,我们创新创业就有一个“北上西进”的路线图。所以我觉得,我们成都这几年在创新创业的氛围营造,政策支持,还有各方面支持方面,在全国都走在前列。所以真诚欢迎在座的,和通过你们能告诉其他大学生朋友们,能到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

  我个人觉得在座的大学生创业者是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实践者,是先行者,也可能是牺牲品。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科技与金融的结合不是为创业而生,而是为创新而活,我觉得我们现在从国家层面对大学生创业这个环节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我们的天使机制或者氛围。主要不是你们的问题,是我们机制体制,或者是我们这个社会氛围的问题。在美国有很多天使投资人,美国解决了钱从哪里来,钱到哪里去的问题,因为你们是大学生,你们不能真正代表钱到哪里去的问题,因为你们的成果还太显稚嫩,而且我们国家的氛围和制度还没有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我举个通俗的想法,我是很有钱的高净值人士,但是我如果拿去想法了,拿去花费了,我也把这个钱用了,但是在美国或者国外有些地方,我如果投了你们,我在个人所得税上是有优惠的。我的意思就是说我们还没有解决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机制的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这方面从国家部委,包括地方政府都在做大量的探索。我们说钱到哪里去的话,我建议大学生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下步把你的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之后再进行创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173884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