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力量如何孵化科技硕果?政策+基金+创新

9月17日,“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科技与金融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绵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在高端访谈环节,嘉宾们就“金融力量孵化科技硕果”进行了讨论。
2015-09-17 18:20 · 投资界     
   

  重庆科技金融集团副总经理尤江甫:打通“投保贷补服”体系

金融力量如何孵化科技硕果?政策+基金+创新

  重庆作为科技金融试点城市之后,我们主要工作是建立了一个体系,我们简单叫“投保贷补服”的体系,就是中小创业投资为主线,我们集团原来就有科技风险投资公司,有引导基金公司,叫科技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公司。

  保主要是担保,刚才沈晓健总介绍的,我们系统内部也有一个担保的公司。投保贷就是联合银行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做贷款服务。重庆银行和其他的银行,包括沈总的汉投银行也专门针对我们做了科技支行,并且地点放在了直线距离50米以内,专门做了科技支行。

  补,就是我们有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在企业融资方面有多种的补贴的政策,包括担保费补贴、利息补贴、项目补贴,各种补贴。

  服,就是我们有一个创业投资协会为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提供各方面的服务,包括人才引进、融资、咨询、项目对接、项目寻找,这些各方面的帮助。所以我们简称为投、保、贷、补、服。投资方面我们直投了几十个项目,多种方式推出获利。

  第二个部分就是引导基金,我们原来的科技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公司,给了10亿,后来靠这10亿,我们组建了20支基金,总金额在88亿。所以我们投资由原来的13、14亿的投资能力变化到了110、120亿,这就是我们科技金融集团。

  现在随着改革的深入,国有资产在做创投这块出现了一些问题,遇到了问题,并且遇到了一些很难解决的问题,所以根据我们以前在做科技金融试点城市方案里面,我们也在做比较大的调整,我就顺便把我们下一步想做什么也一并说出来。我们现在在创业投资这块,科技金融这块主要是做了四件事。第一,我们正在建立一支种子期投资引导基金,金额是10亿,政府说是5年到位,明年不低于30%,种子投资引导基金主要是针对中小微企业里面最前端这块。我们主要是想以不高于40%的比例去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氛围里面,希望能够组建25-30亿的种子投资引导基金,专注投资最前期的项目,并且这部分项目是按照公益性原则来运作,说穿了不逐利。

  第二,现在我们把以前的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改变成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名义上是10亿,实际是15-20亿,政府说是10亿,通过试点城市,我们希望在未来2-3年之内基金回收能达到15-20亿,所以这部分我们主要是组建天使投资基金,这里边大概是30%左右,我们出资比例是30%左右,希望这块能够组建五六十亿用于天使投资,用于项目前期投资,这样的投资能力。

  第三,就是把以前我们系统内的充实风投,或者叫创投的这几个公司的钱改变用途,退出直投的领域,我们就不再做直投了,组建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有不低于10亿。为什么会说不低于10亿?说不清楚,因为我们以前投的项目能够回来多少不知道。也可能只有10亿,也可能会有20亿。所以这部分,我们是不高于20%的比例组建各种VC基金,希望这块也能够做到五六十亿。到2020年,就是我们科技系统内投资能力能够达到300亿,全重庆市能达到1千亿。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173884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