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虎嗅将登陆新三板,CEO李岷转型近成功,她在中企工作时是怎样的呢?

据称虎嗅网去年的估值已经上亿元,现在虎嗅科技即将登陆新三板,李岷的转型也接近成功,但是相信未来李岷想要实现的目标还有更多。
2015-09-28 09:36 · 蓝鲸TMT  张子鹏   
   

虎嗅将登陆新三板,CEO李岷转型近成功,她在中企工作时是怎样的呢?

  虎嗅科技创始人李岷,还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以下简称:中企)工作的时候,一位面试者经朋友引荐,来到了她在中企的独立小办公室。

  李岷并没有客套,也没有迎以更多热情。她问面试者,你以前工作的媒体主要写经济事件,企业家人物你能写的了吗。

  面对李岷的咄咄疑问,自诩在排名靠前经济报纸略有工作成绩的面试者有点生气,面试者说,自己不仅写过经济事件,也曾报道过企业家,所发人物稿件还刊登于所在媒体头版,得到了单位领导的好评。

  面试者还回应了一句放之哪个面试公司都有点准的话,中企办的如果已经足够好了,还需要找外部力量吗,肯定杂志还有提升空间,才会从外部招人。李岷对此略点了点头。不过她仍没有打消顾虑,建议面试者先写一两篇稿件再说。

  聊完出门的时候,李岷起身相送,但仍有点生气的面试者却直接将李岷的办公室门关上了。已经送到了门口的李岷,被止步于办公室。但李岷并没有因为面试者桀骜不驯的话语和行为,而没有给他机会。

  在李岷的命题安排下,面试者写了一篇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选题。中企可能是中国在记者采访方面最舍得投入的经济纸媒之一。杂志社安排面试者飞去重庆和上海采访多日,对公司进行了深入调查。

  面试者在重庆和上海采访了十几位人士,其中包括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和之前不愿接受采访的一位副区长。稿件写完后,李岷亲自帮助修改,似是比较满意,让面试者尽快办理了入职手续。此后,连续几篇稿件采访均获得突破,年中总结会上,李岷还对已经入职的这位记者进行了表扬。

  实际上,李岷的脾气应该是比较强的,但在面对刺头下属的时候,她给他们了一条生路,惜才爱才,心怀宽广。

  与之相应的其他事例也显示了这一点。中企有次在外面召开新闻业务讨论会,一名记者在会上不点名的对编辑领导提出了批评意见,意思可能是编辑批评人太严厉等。会议鼓励大家放开讲,这位记者也就直抒胸臆,讲到最后还掉了眼泪。现场有其他同事附和,让记者点出所批评的人是谁,不过最后记者没有点名。

  据臆测,由于李岷当时和这名记者的工作联系比较多,记者当时批评的可能就是李岷,而李岷在现场则只是微笑的看着倾听,没有发表反对意见。后来李岷时常和这位北大毕业的同事一块吃饭。再后来李岷创办虎嗅之时,拉上了她一块共举大业。对于批评过自己的人,李岷的态度可见一斑。

  李岷讲过她刚毕业后的一段时光。人大新闻专业毕业后,李岷也给其他媒体投过简历,但最终选择了中企。刘东华创业于中企杂志时,记者只有两三个人,李岷是写稿主力,那时中国企业家的封面文章,很多都是李岷写的。

  李岷在中企工作了近十年,没有换过单位,期间她赴美国读了一段时间书,后又回到中企。虎嗅网可能是她的第二家工作单位。

  2012年初,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思索,李岷决定离职创办一家网站,但为了平稳过渡和处理好中企的繁忙工作,提出辞职申请后,她在中企又工作了几个月交接好工作之后才最终离职。开始很多人看不懂虎嗅网的商业模式,但李岷后来通过举办活动等使公司获得了收入,这可能是她悉心探索之后的一条新路。

  据称虎嗅网去年的估值已经上亿元,现在虎嗅科技即将登陆新三板,李岷的转型也接近成功,但是相信未来李岷想要实现的目标还有更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