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TMT史上十大风口大盘点: 飓风、台风、龙卷风!都不如中国互联网“疯”,一刮15年!(中)

风了,疯了……虽然风口一词才兴起两年,创投的风口之变早已上演。吹得掉的落叶,刮不掉的泡沫,互联网“风口”的15年也是在不断刮泡沫的过程。门户、搜索、电商…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至今的15年,风口轮序变换,风口来临时,众人赶而追之。
2015-11-22 13:00 · 投资界  李梅 谭宵寒   
   

  2013年,雷军提出了飞猪理论,“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上天”。由此将“风口”一词带向了创投圈

 中国TMT史上十大风口大盘点:  飓风、台风、龙卷风!都不如中国互联网“疯”,一刮15年!(中)

  风了,疯了……虽然风口一词才兴起两年,创投的风口之变早已上演。吹得掉的落叶,刮不掉的泡沫,互联网“风口”的15年也是在不断刮泡沫的过程。门户、搜索、电商、团购……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至今的15年,风口轮序变换,风口来临时,众人赶而追之,所过之处,草根勃然兴起,老兵慢慢凋零,每一个风口都成就了一个时代。

  《投资界》年度策划之“变”系列历时几月,调研众多公司,为读者还原中国互联网十五年的发展史,但因时间跨度大、涉及海量公司,如有疏漏,欢迎拍砖。

  如想阅读上篇,请点击:中国TMT史上十大风口大盘点:  飓风、台风、龙卷风!都不如中国互联网“疯”,一刮15年!(上)     


     风口:电商

  电商的风口永远都不会停,因为这世上只要有女人,买买买就不会停下来,只不过是风口停留在电商的哪个类别。(团购、O2O、B2B因种类庞杂,后文将单独叙述。)

  平台型电商

  2005年之前的中国电商融资事件基本上就是阿里巴巴和当当的融资天下。

  当当在2000年2月首次获得风投,时隔四年,再获老虎基金750万美元的投资。

  阿里巴巴在1999年获得高盛集团、银瑞达投资的500万美元A轮融资,2000年软银开始入场,和富达亚洲等投资机构共同投资了2000万美元,其后再获雅虎软银等机构的多次投资,当然这些巨款也没有白砸,孵化出了后来的金蛋。

  垂直电商

  由于布局较早,在电商们刚刚醒悟着手搭平台之际,阿里早已抢占了平台型电商的先机,成为中国互联网原始网民的头号选择,于是2008年左右爆发的“电商热潮”的后来者都开始发力垂直电商。

 中国TMT史上十大风口大盘点:  飓风、台风、龙卷风!都不如中国互联网“疯”,一刮15年!(中)

  这些电商平台虽然有些后来发展成为平台型电商,如京东,但其起家都是从某一垂直方向,原因在于平台型电商体量大,对资金链等要求较高,且市场已经存在阿里巴巴这类巨型选手,入局艰辛。

  2011年底,乐淘网CEO的“垂直购销电子商务是骗局”引发业内轩然大波,再加上2012年左右凡客危机四伏、乐淘网被卖传闻四起等等,“垂直电商”将死之论弥漫,死亡的依据无非是垂直电商相对于综合类电商引入流量的性价比低、消费频次低,不足以支撑运营。

  事实上,如今早期成长起来的移动电商仍旧发展良好;而人们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转变,对垂直电商的需求也在轮序变化,垂直电商还会诞生新的风口;一些垂直电商的客单价较高,足以符合盈利所需,未来依然会有一批将垂直做到极致的企业成为黑马。

  新风口:农村电商、跨境电商

  而近两年来,电商的蓝海似乎又到了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

  雷军日前曾公开表示,“农村互联网将成为下一风口,顺为两年前开始投,已经投了10多家,未来要投100家。”国家政策的倾斜、农村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电商的日益饱和让平台开始重视农村电商,处于农村互联网中心地带的农村电商自然不可小视,今年来兴起的各类互联网+农业的产品也正说明了这点。

  而在跨境电商方面,从社区发展过来的小红书、被Angelababy 的AB capital投资的洋码头百度近来投资的蜜芽宝贝这些创业公司都屡屡受到关注,大型电商平台也在不断完善跨境电商的体验:天猫国际、网易考拉、苏宁云商海外购、京东国际都在持续发力,朋友圈里、微博里的代购生意愈加火热,人们对时尚消费的需求正引领着跨境电商。

  巨头及背后投资方:

  巨头:阿里、京东、聚美优品

  阿里投资方:高盛、软银、雅虎富达亚洲、GGV等

  阿里两次上市最大的收益者非软银莫属。软银2008年公布的其2007年Q4和全年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为其带来的盈利收入达到5.5亿美元,占公司全年净利润一半;2014年在纽交所的上市又让孙正义成为日本首富。

  京东投资方:今日资本高瓴资本雄牛资本DST老虎基金

  2009年1月,京东获得来自今日资本雄牛资本以及亚洲著名投资银行家梁伯韬先生的私人公司共计2,100万美元的联合注资。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电商企业获得的第一笔融资。2010年,据说刘强东当时的融资需求只有7500万美元,但是高瓴资本张磊告诉刘强东:"这个生意要不让我投3亿美元,要不我一分钱都不投。”

  2014年京东上市,潜伏多年的今日资本、高瓴资本账面回报过百倍。徐新为今日资本收获40亿美金,张磊成了一年赚100亿美元的男人,两人分别直接摘得中国最佳创业投资家和最佳私募股权投资家大奖。

  唯品会投资方:

  成立于2008年的在2010年10月,获得第一轮风险投资(美国DCM和红杉资本)2000万美元,2011年5月再获这两家机构的5000万美元投资,2012年唯品会成功上市,电商成为红杉资本赌局里的座上宾。

  聚美优品投资方:真格基金、红杉、险峰华兴银泰资本泛大西洋资本

  2014年5月,聚美优品成功上市,开盘后股价一路飙升,市值直逼40亿美金。持有聚美优品8%的真格基金首笔投资回报1386倍,从此徐小平在创业者眼中也从天使变成神一样的存在。同时,险峰华兴得到三百多倍的回报,红杉也获近百倍回报,退出金额超5亿美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 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1/201511213905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