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福布斯:小米面临估值下调风险,新一轮融资可能达不到450亿美元

因为小米在新一轮融资时的估值可能无法达到450亿美元,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Pte)、科技投资基金All-Stars Investment和DST在内的小米现有投资人,将不得不在小米再次融资时对已有持股进行资产减损。
2015-11-27 08:25 · 腾讯科技  无忌   
   

  11月27日消息,据外电报道,《福布斯》网站周四发表评论文章称,对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特别是该公司的估值来说,“站得越高,可能会摔得越狠。”

  去年此时,由亿万富豪雷军创办的小米从五家亚洲投资人手中募集到11亿美元资金,对公司的估值达到450亿美元。但是在12个月之后,从小米目前的业务来看,这个估值显然有点偏高。

福布斯:小米面临估值面临下调风险

  雷军在去年曾预计,小米今年将卖出1亿部智能手机。今年年初,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依旧增长但小米出货增幅开始放缓的情况下,雷军把小米的出货预期下调至8000万部至1亿部。进入年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小米今年可能已无法完成8000万部的出货目标。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的统计数据显示,小米的国内出货已首次出现下滑。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因为预计小米智能手机出货放缓,配件供应商们也调低了对这家公司的内部预期。

  Edison Research高级分析师理查德·温莎(Richard Windsor)表示,“除非小米能够重新恢复真正增长,或者实质性的提升公司利润率,否则这家公司就无法证明450亿美元的估值是合理的。我预计小米的估值很快就将被大幅下调。”

  小米以接近成本价格销售手机的优势,让这家公司的产品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但是在三星电子、华为这种拥有更高内部现金流的竞争对手面前,小米则处于劣势。温莎表示,“微薄的利润率,意味着小米也仅仅是勉强实现盈利。”这也就意味着当小米需要更多资金时,不得不再次从投资人手中募集资金。

  因为小米在新一轮融资时的估值可能无法达到450亿美元,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Pte)、科技投资基金All-Stars Investment和DST在内的小米现有投资人,将不得不在小米再次融资时对已有持股进行资产减损。

  众所周知,硅谷的“流血融资”(down round)异常可怕。此类融资不仅会摊薄现有投资人和创始人们的股权,而且还有可能让他们的持股变得一文不值。

  对初创公司的估值进行减损在如今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美国基金巨头富达投资集团此前已大幅降低对推出热门应用的初创公司Snapchat的投资估值,上季度将其对该司的持股价值减记四分之一。这让科技业初创公司不断攀升的估值引起更多质疑,此前业内就有对本轮互联网泡沫的担忧。除去Snapchat之外,Dropbox、Benefits等科技初创公司的估值也被部分投资人进行了减值处理。

  目前尚不清楚小米的中国和中国香港投资人是否会面临监管压力,透明透明的估值。不过一旦小米被迫启动新一轮融资,他们的处境就将变得非常尴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