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记账理财APP集中化加速,“中国版intuit”月覆盖超过50%

得益于行业领先的用户规模,以及理财社区积累起的巨大流量,随手记系列产品充分利用对接个人用户和金融服务提供商的双边平台优势,实现了一年内理财产品月交易额增长100倍的骄人业绩。
2015-12-02 08:00 · 投资界综合     
   

  记账理财APP集中化加速,“中国版intuit”月覆盖超过50%

  再一次,随手记与行业*划上等号。

  12月1日,知名调研机构艾瑞咨询iResearch发布的《2015年中国生活理财移动APP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生活理财移动App月均月度覆盖人数2036.7万人,其中随手记系列(随手记+卡牛)以超过50%的市场份额位列*,接近后十位同类产品的总和。

  随手记创立于2010年5月,通过并购和品牌化运作,仅在两个月后就成为用户规模*的记账app,并在随手的五年多时间里连续保持了这一地位。截至目前,随手记系列app的用户数已经超过2亿,日活跃用户超过400万。

  随手记系列月覆盖接近后十位总和

  艾瑞咨询在研究报告中表示,2015年上半年,在中国核心生活理财移动app中,随手记系列在月度覆盖用户渗透率、日均覆盖用户渗透率、月度总使用次数渗透率等最关键指标上,均位居行业*。

  其中,月度覆盖用户渗透率是指该app月度覆盖人数占整体生活理财移动app行业月度覆盖人数的比例,以2015年上半年为例,随手记系列产品的月度覆盖用户渗透率最高达到52.5%,超过第二名近22.4%,几乎为后十位同类产品月覆盖总和。

  日均覆盖用户渗透率方面,随手记系列产品同样位居*。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生活理财移动app日均覆盖人数为429.85万人,其中,随手记系列产品的日均覆盖用户渗透率达到45.2%,同样大幅领跑整个品类。

  处于*地位的还有月度总使用次数渗透率。2015年上半年,中国生活理财移动app月度总使用次数为4.3亿次,随手记系列产品的渗透率高达43.7%。

  艾瑞咨询这份报告通过用户总数、月活、日活等核心指标的比较指出,随手记系列产品在生活理财移动app行业一家独大的格局日益强化,记账理财APP品类已完成整合,流量入口价值形成。在此之前,这一趋势已经为易观国际、速途研究院等多个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数据所佐证。

  艾瑞此次的研究报告还显示,生活理财移动app行业的马太效应尽显,在随手记系列产品以*优势占据行业*的同时,包括随手记、卡牛、挖财51信用卡管家在内的“四大金刚”的合计市场份额已经超过90%。

  美国intuit的启示

  目前,中国生活理财移动app市场所呈现的寡头格局,在美欧等发达国家市场已经得到验证。

  Intuit是美欧市场*的个人财务软件提供商,目前市值超过260亿美元。自从上世纪80年代成立以来,历经桌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不同时代,用户、技术和市场环境不断变化,但这个隐形冠军的市场地位可谓坚如磐石,其以高达70%的市场份额,一直让市场上的其他同类产品望尘莫及。

  与Intuit的发展轨迹相似,专业的财务背景,也让随手记在中国生活理财移动app行业五年来稳居行业*。

  随手记在五年前创立时,当时市场上尽管已有180多个记账app,但没有一家的用户规模超过50万,行业格局极其分散。借助“记账就要随手记”的品牌红利,以及“做记账行业的加多宝”的精准定位,随手记上线两个月后就在180多家同行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先后成为*家用户规模超过50万、100万、500万、1000万、1个亿、2个亿的记账app。 

  而与之相比,最早推出iOS版移动端APP的快捷记账与最早推出Android版移动端APP的超级理财等产品在关键指标上已缺乏竞争力。

  可以说,随手记是*家实现用户规模化的记账app。这得益于其创始团队深厚的专业财务背景。随手记创始人谷风有着20年的财务软件开发经验,其不仅熟悉财务,更擅长通过软件和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帮助用户整理财务数据。

  与生俱来的专业财务基因,让随手记系列产品在发展过程中,敢于向片面的“唯用户论”说不,也不为浮于表面的所谓用户需求所妥协,坚持原则,做出特色,致力于成为用户管理个人财务的专业“教练”和贴身“管家”。

  艾瑞咨询认为,随手记系列产品通过聚合理财社区、理财市场等多渠道优势,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的个人理财流量入口。

  掘金8万亿大市场

  国内生活理财移动app行业在市场格局上趋于垄断的同时,在商业模式上也从单纯的记账工具,发展成为同时兼具“记账+金融服务”的生活理财工具,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

  艾瑞咨询认为,从记账的角度来看,生活理财app为个人用户和小微商户,提供了账户管理、银行卡管理和资产管理的服务;从金融服务的角度来看,积累了庞大用户和流量的这些生活理财app,又能为银行、非银金融机构、小贷公司、互联网金融企业等金融服务提供商,提供技术服务、流量入口和营销渠道。

  目前,基于生活理财移动app提供的主要金融有理财业务和小贷业务,未来还能根据用户财务偏好和其他行为数据叠加更多的个性化服务。

  根据艾瑞咨询的研究,2015年,中国生活理财移动app行业的理财目标市场规模将达到8.4万亿元,到2018年,这一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到18.9万亿元。

  得益于行业*的用户规模,以及理财社区积累起的巨大流量,随手记系列产品充分利用对接个人用户和金融服务提供商的双边平台优势,实现了一年内理财产品月交易额增长100倍的骄人业绩。

  目前,随手记系列产品已经形成稳盈理财、精选基金、极速办卡、信用贷款等四大金融产品体系,月成交规模已达数十亿元人民币,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成为生活理财移动app行业*实现盈利的平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