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论“变”:局部寒冬,整体热情?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促进互撕潮到合并潮?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2015年12月1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投资界年会周在北京召开。
2015-12-03 14:16 · 投资界  Fisher   
   

VC论“变”:局部寒冬,整体热情?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促进互撕潮到合并潮?

  纪源资本符绩勋:投资从热到冷,加速了企业从互撕到合并的进度

  首先感谢清科,感谢正东,让我有这个机会来跟大家做分享。大家都在讨论寒冬论,有冷有热,在这当中如何去寻求机会,是我对变的一个理解。

  赴美上市的公司数量会减少,但规模会更加壮大

  趋势很明显,站在创投的角度来说,机会是更多的。不管是美元,还是人民币基金,在座的同事和朋友,你们所投的项目,其实对于项目来说,我们在整个政策上的改变,能在海外上市,也可以回归到国内上市。我跟一个同行在聊,十家有六家现在在做各种各样回归的工作。所以我觉得选择是很多的。

  仍然还会一些公司选择到美国上市,中国还有很多政策上面的改变,比如是否允许不盈利的公司在国内上市?还有大量的中国巨型企业,不一定有很高的盈利性、成长性,但市值率还是很高的,这些公司还是选择去美国上市。我认为到美国上市的公司,数量可能会减少,规模可能会更加壮大。

  投资从热到冷,催生了企业从互撕到合并的进度

  优酷和土豆完成合并,15年本身又有10个案例,其实还不止,当中还有很多。这一段时间里面,催生了很多创新,催生了很多企业的发展,而且他们的发展步伐非常快。包括我们看滴滴和快的,从2012年到2014年,发展速度非常快。

  在竞争过程中,他们融了很多资金,快速长大,但是持续厮杀是不可持续的,在这种不可持续的情况之下,就需要冷静来如何解决大家在这个过程里面,怎么增加经济效益,因为你在厮杀过程里面很难挣到钱,这个经济逻辑既然不成立,所以我们需要通过一些合并的方式,增加平台的定价权。

  滴滴和快的是今年年初的一个开始,后来在整个外卖、视频和旅游,也是多起合并案例。

  今天的话题说到变,我觉得市场从热到冷的转变其实是在催生合并的进度,刚刚在十月份,其实都有不少的合并案的宣布。我相信接下来的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可能还会有更多的这样的合并案。合并才能形成平台真正的价值,产生真正经济效益,所以我想这是一个主要的催生力。

  投资新项目的节奏有所放缓,但追投并没有放慢

  我们的投资节奏在2014年整体比较快,包括2015年年初,这跟整个创新的节奏,跟互联网带来的创新,新引进的机会是息息相关的。我们看到刚才剑平也说到,在2015年初的时候,智能机的增长其实已经到了一个比较饱和的阶段,也就意味着新的这种创新点会减少,所以我觉得总体节奏是有所放缓。包括我们自己在内,拿2015年初和2015下半年对比,2015年初新项目要比下半年要多,下半年的新项目要少。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们追投或者跟投的项目,不管2014年投的,还是2013年投的,在2015年上半年和2015年下半年做一个对比,2015年下半年我们追投的项目,跟15年上半年还是差不多的,所以追投这一块并没有放慢。

  从退出看募资,今年到明年还是不错的时间点

  我们的美元五期基金是去年融了6亿美金,今年年初融了一个追投的基金,大概4.5亿美金,前后这两年,2014、2015两年大概还了五个亿美金给到LP,就是现金退出。

  整个市场今年上半年大家的退出还是不错的,所以返回给LP的钱还不少。LP既然有钱的回归,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愿意把钱放回来。我觉得募集资金方面,在今年到明年的时间,还是一个不错的时间点。但是对整体的市场的状态,还有估值等,都有各种各样的担心,包括中国股和中概股,或者IPO什么时候启动,都有这种担心,因为很多LP都看得比较长远,所以我们对募资的市场还是比较有信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isher,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