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论“变”:局部寒冬,整体热情?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促进互撕潮到合并潮?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2015年12月1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投资界年会周在北京召开。
2015-12-03 14:16 · 投资界  Fisher   
   

  VC论“变”:局部寒冬,整体热情?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促进互撕潮到合并潮?

  启明创投甘剑平:专注、稳健,以不变应万变

  中国变化是非常快的,全世界没有几个国家能够以10%的经济增速,所以中国每天都在变,有新的酒店,新的餐厅,新的互联网模式,新的技术出现。启明创投一贯是以不变应万变,来作为我们的投资理念,不管周围环境怎么变,我们保持我们比较稳健的速度,专注于几个行业,然后尽全力来支持创业者,所以以不变应万变。

  资本市场需要自由化

  私有化的确是2015年的一个非常流行的名词,我本人参与了三家公司私有化的过程。的确最近美国市场对中概股的热情,可能不如A股对互联网公司的热情。但是中国最大,最优秀的互联网公司,还是在美国和香港上市,比如说腾讯,一万亿港币市值。还有阿里巴巴百度携程,但是上千亿美元的市值。

  所以美国市场对一些规模比较大,然后相对比较成熟的盈利模式,还是非常非常看好的。在美国市场也是有很多优点,比如说不同的投票权比例,比如说上市下市很容易。为什么有这么多私有化,因为美国市场非常自由,资本市场本身是需要非常自由的。在美国市场你只要有钱,遵纪守法,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想私有化就私有化,想上市就上市,老板退休想把公司卖掉,就可以卖掉,可以做优先股,可以做可转债股等,这些都是中国A股市场所没有的,希望我们未来党和政府会坚持改革,坚持放开资本市场,把这些非常棒的金融工具,都引入到中国来,让中国的企业家也能够享受到更多的自由资本市场的红利。

  改革开放已经往前走了一步,前一段时间自贸区宣布会发放以交易为基础的中外合资公司,或者是外资合作的ICP备案,或者ICP证,我们可以申请中外合资的公司,落地到中国,成立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也可以去创业板,去中小板上市。中国A股市场的确是一步一步往着更自由,更开放的路线去走,只要这个趋势不变,我相信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都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也非常好的回报。

  从互撕合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的下滑

  互联网公司的厮杀,对中国城市里的消费者是一个非常棒的事情,半价的外卖,订酒店和房间,还有现金补贴,烧的都是投资人的钱,光启明创投每个合伙人,每天都要为中国的白领消费者贡献很多的钱,我想在座的大家都会为中国消费者做了贡献。

  合并收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在2015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是第一次出现了下滑,不是在增长,是在下滑,这也就说明在中国该有智能手机的,都有了,我们可能每个人都有两台,甚至于三台,有很多台手机的人,说明各种各样的活动比较多。在这样的情况下,该获得的用户也都已经有了,如果还是继续这样厮杀下去,你已经非常难去获得新增用户,你再获得新增用户,可能是在农村,或者是大爷大妈。

  可能拼命厮杀,在某种意义上,在整个商业逻辑上,已经没有那么大的价值了,所以这样的情况下,我想很多理性的投资人,和理性的企业家,就会想到是不是应该通过合并,来降低我们的销售,这样的大环境下,我相信整合应该是优于拼命去竞争。

  寒冬是局部的,明年还有非常大的热情

  说到投资结构,去年是投资项目和金额最多的一年,我们投了30多个项目,差不多10多个人民币,今年是略低于去年,到年底估计会完成20多个项目,金额可能也差不多是10亿人民币左右。所以我们还是希望保持相对稳健的投资节奏,但是去年是我们历史最高的。

  我想展望未来的12个月的投资热情,我个人认为在整个PE和VC行业,可能在局部,在某些细分领域会有一定的冬天,但总体来讲,我认为明年还会有非常大的热情。其实我们的一级市场总体来讲是非常受二级市场的影响,尤其在中国是A股市场。看到现在虽然经历了股灾,但是现在指数还是远远大于一年前,或者是18个月前,还是有很多钱是愿意进入到二级市场。中国的IPO在非常短暂的停止四个月之后,马上又开始重启了。这个可能也是历史上停IPO最短的时间,也说明了党和政府对金融改革的信心。

  我相信未来会有很多家公司上市,在座很多投资人都会有公司上市的收益,肖总下周会有20多倍的回报公司上市,我相信大家对这个行业充满着热情,未来大家整体投资热情是非常高的。

  启明创投就在最近,上个月正式启动了第五期美元基金,和第四期人民币基金的募集,目前的反馈是非常乐观的,我们有信心能够在明年一季度完成两只基金的募集。我们投资人LP对我们的要求是,希望不要把规模做太大,只要我们能够维持现在的这个规模,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够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一直完成这个基金的募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isher,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