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论“变”:局部寒冬,整体热情?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促进互撕潮到合并潮?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2015年12月1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投资界年会周在北京召开。
2015-12-03 14:16 · 投资界  Fisher   
   

VC论“变”:局部寒冬,整体热情?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促进互撕潮到合并潮?

  晨兴资本石建明:少投精做,慢慢做投资

  恭喜正东,活动已经举办了15年。记得16年以前,我刚刚开始进入投资行业,是投资行业的新兵,都来参加你的大会,大家一起抱团取暖

  谈到变和不变,我自己感觉我们作为GP,其实压力非常大,因为我们行业里确实变化非常快。我记得我加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是新兵,所以在讲很多新的东西给老大听,老大一脸茫然,今天很多新同事讲很多新东西给我听,我也很茫然,所以压力很大,拼命学习。

  但是资本市场是一个变和不变结合的东西,周期是一直会存在,所以有很多新变化,但是周期存在本身在金融市场是一个不变的东西。另外就是投资的原则,对我们来说也基本是不变的,所以我们还是秉承自己少投精做,深入思考的想法,坚持我们的原则,慢慢做投资。

  融美元基金去美国上市是被逼出来的

  我自己感觉我们之所以融美元基金,去美国上市,应该说过去这15年,16年都是被逼出来的,因为国内的资本市场不知道我们所投资的这一类公司,有高成长性,但是需要长期投在品牌研发方面的公司去上市,所以最后都想出这种办法,去通过各种复杂的结果,VIE这种结构,去美国上市。

  其实我们的管理团队都是大陆本地人,大量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团队,都是本地人。如果市场允许我们回归国内,这是最好的。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也非常关注国内现在资本市场有很多的改革措施,国内LP市场也开始活跃起来。对基金管理者来说,其实是非常好的事,可以本地募资,可以本地退出,这个对整个市场,对GP整个生态环境都非常好,所以我们非常关注注册制,关注创业板和新三板的发展,也非常乐于将来有一天,我们可以在本地募资,本地投资,本地退出。

  决定投资快慢的不是资本市场,而是整个科技创新

  我们是非常传统的早期投资人,基本所有的公司都是A轮进,对我们来说决定我们投资速度快慢,不是资本市场,而是整个科技创新,以及中国消费者生活形态的变化,这个对我们更关键,并不会因为资本市场冷热,会影响到我们最初的投资策略。

  最近我们募资了新的基金,资金也比较充足,新项目上投资不会慢。挑战是花很多时间鼓励我们过去两年相对比较激进的同事,继续在后续的时间里去投资。

  这个冬天会比较长,有可能会更冷,如果能融到资金,对估值不要太过多的考虑,只要你商业模式对,只要你执行得好,长期来说公司价值会体现出来。

  最大的挑战是控制自己变大的诱惑

  晨兴资本今年刚刚募了新的美元基金,六亿六千万美金,另外我们刚刚开始第一次接触人民币的LP市场,开始募集一个相对比较小的人民币基金。我自己的感觉,重要的事情是投资,投后管理,还有退出,还有在投资之前,可能你对大势的判断,包括对行业的理解,这些准备工作对基金管理者来说更加重要,募资只是你业绩最终的一个副产品。

  很大的挑战是作为一个基金经理人,如何在一个大资管的时代,能够控制自己的变大的诱惑,真正专注在最根本的投资几个环节上,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背景是一个家族办公室,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希望把基金的钱当做自己的钱,认真去管理,所以我想募资可能不是最核心的,而是做好功课,做好投资,投后管理和退出工作,能够坦诚的面对自己,面对所有的同事,知道哪些是做得对的,哪些是做得错的,从中学习到经验,运用到以后的投资中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isher,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