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真的在BAT之中掉队了吗?并没有那么容易

诚然,没有迅速完成移动互联网转型的百度,着实让华尔街的投资者有点看不懂,这也导致百度的市值没能突破千亿美元的大关,而同为三巨头的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市值上分别在2000亿美元上下。
2016-01-05 13:16 · 钛媒体  YY胡   
   
百度真的在BAT之中掉队了吗?

  2015年,虽然互联网格局仍然是BAT三分天下。但是,不管是在市值上,还是在战略布局上,百度似乎已经落后于腾讯阿里巴巴。特别是在新美大合并以来,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百度极有可能掉出互联网企业的*阵营。诚然,没有迅速完成移动互联网转型的百度,着实让华尔街的投资者有点看不懂,这也导致百度的市值没能突破千亿美元的大关,而同为三巨头的阿里巴巴腾讯,在市值上分别在2000亿美元上下。

  为什么说BAT三巨头中百度掉队了?

  众所周知,百度以搜索起家,阿里巴巴强在电子商务,腾讯坐拥社交沃土。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页搜索不再掌控者流量的生杀大权。随着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的兴起,加之各种垂直型APP的火热,百度在搜索上的优势一再削弱。虽然近年来,百度搜索逐渐完成了移动搜索的转型,百度地图等移动产品也开始布局到移动互联网领域。但是,相对于腾讯、阿里,百度在2015年暴露出以下问题:

  1、O2O深处劣势。随着美团大众点评合并、阿里入股饿了么的尘埃落定,在如今的国内团购领域,百度糯米的市场份额只有20%左右。而在外卖O2O行业,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家就占到整个市场的80%,留给百度外卖的生存空间已经不多了。

  2、移动支付是硬伤。移动支付是12月份比较火热的一个话题,面对占据国内移动支付市场80%多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银联意欲联合Apple Pay、Samsung Pay给予反击。而在这场剑拔弩张的对峙中,百度钱包成为被人们遗忘在角落里的弃儿。不管是在O2O领域还是今后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移动支付都是重要的入口和筹码。但是,相对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风生水起,百度钱包的日子着实太寒掺了。

  3、攻城未果,后院失火。2007年以来,百度一直尝试进入电商领域。百度有啊先是对标阿里的淘宝,但很快就宣布关闭。随后又宣布跟日本的电商合作,推出乐酷天,不久又折戟沉沙。接下来更是推出基于线下商户的乐生活,同样没有收获,惨淡收场,另外还有耀点100,也没多久就消失不见。2014年,更是与腾讯、万达一起,投资成立电商公司,最终在王健林的操持下,成立了什么都不像的非凡网。当然,百度mall仍然遥遥无期。

  在百度始终攻不下电子商务这座城池的时候,阿里巴巴不仅通过收购高德来对抗百度地图,更搞出了神马搜索。至于腾讯,虽然腾讯地图主要是自家使用,但是其不仅拿出搜搜的资源给搜狗,更是撮合搜狗知乎的合作,而搜狗与知乎正好对应着百度的核心产品搜索与百度知道。

  支撑百度深蹲跳的理由

  虽然市值不能说明一切,但往往被掉队论者作为有力证据之一。笔者看来,市值反应的是存量、现状,是大家都能看到的表层现象。相比存量,增量显然更关键。因为增量或者对未来发展的预期,决定了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且增量往往潜藏在表象底层,并不容易被外界感知。

  对于百度而言,2015年是可以载入这家公司发展史册的一年。因为今年百度通过两次架构调整,不仅仅只是重新梳理了自身的业务布局,使之变得更加清晰和高效,更重要的是,在这一年,随着百度旗下本地生活、OTA、出行等领域的战略布局、合并,直到落地以及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力。百度向外界展示出了一幅这样的图景: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糯米等应用作为重要的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与线下的各行各业相连,满足用户的搜索、购物、旅游、餐饮、出行、娱乐等等需求。

  这之中则是一系列关键词的运用,例如:连接、入口、大数据、O2O、语音搜索、机器人、人工智能、场景......这样的竞争策略,使百度打下了长远生态布局的基础。“百度系”的竞争力正在不断增强的同时,也制约了BAT集团中的另外两个对手——阿里和腾讯。百度从很多人印象中的那个网络搜索引擎,转变成了一个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服务交易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