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张勇:社区、内容和本地生活是未来淘宝的三大方向

张勇表示,“本地生活”也是淘宝未来一个重大机会。“根据用户的需求,除了进行中心化供给和需求匹配,并形成自运营的内容生产和消费传播机制以外,我们还会基于地理位置,让用户商品和服务的供给需求能够获得更好的匹配。”
2016-03-29 17:13 · 新浪科技     
   

阿里张勇:社区、内容和本地生活是未来淘宝的三大方向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

  3月29日午间消息,淘宝网今日在杭州召开2016年度卖家大会,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会上为淘宝的未来明确了战略:社区化、内容化和本地生活化将是三大方向。

  “今天淘宝已经是一个无线化的淘宝,淘宝的无线化已经完成,消费者也已经完全迁移到无线上。”张勇指出,数据证明移动时代访问频次高,用户停留时间比PC时代高了一倍,只要有好的内容,消费者就会停留。同时无线的流量分配方式改变了,推荐将是移动购物的重要导购方式,而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让商家运营内容。

  张勇在会上透露,网红经济只是淘宝庞大“内容生产者养成计划”中的一部分。张勇表示,淘宝将充分赋予大数据个性化、粉丝工具、视频、社区等工具,搭台让卖家唱戏。淘宝正在聚集一大批内容生产者,从一个*商品市场走向超级消费者媒体,吸引更多用户,创造商业机会。

  张勇预测,技术的革新还会继续赋能商家。包括短视频在内的多媒体展现方式将在整个淘宝上得到充分广泛的应用。过去十来年,所有商家都在图片文字上做文章,出现了大批创意,但是新的影像,包括视频和互动技术,将为商家带来更大的运营潜力。

  “每个卖家都可以变成网红,只要你找到年轻人感兴趣的内容。”张勇如是说。

  从运营商品到运营内容,淘宝从*商品市场发展为*消费者社区的过程中,2016年淘宝抓住的*个群体将是年轻人——无线时代的原住民。淘宝平台将推动形成一个个围绕时尚潮流、数码玩家、电竞世界、二次元、体育迷、军事迷等各种主题的年轻人小社区。

  同时,充分利用优酷、微博、阿里妈妈、阿里影业等阿里生态圈的内容平台,紧密打造从内容生产到内容传播、内容消费的生态体系。让商家从运营流量转变为运营内容,通过对人的关注,对内容的兴趣,获得顾客,建立口碑,最后形成牢固的会员关系。

  此外,张勇表示,“本地生活”也是淘宝未来一个重大机会。“根据用户的需求,除了进行中心化供给和需求匹配,并形成自运营的内容生产和消费传播机制以外,我们还会基于地理位置,让用户商品和服务的供给需求能够获得更好的匹配。”

  以下为张勇演讲全文:

  各位淘宝的卖家,各位合作伙伴,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这么早赶到会场来。

  对淘宝来讲,因为现在阿里的整个财政年度是3月底,所以正好在这个财年结束的时候是新的财年开始的时候,和淘宝卖家代表聚集一堂,来聊一下未来整个淘宝发展的想法。

  开始说开淘宝卖家大会,我一听挺纠结的,因为淘宝开卖家大会很难开,因为在淘宝网上有上千万的卖家在经营,所以今天更像是一个卖家代表的大会,就是我们在很多卖家当中选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卖家到现场来,我想更多的卖家因为很多的经营、很多的生意都在淘宝上,大家都想了解对未来,特别是在整个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到2016年的时候,未来在网上的经营怎么去做。所以今天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把我们的一些思考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实在过去两个礼拜当中,我们经历了两件比较重要的事情,刚才主持人已经讲了其中的一件,大家也都看到新闻了,3万亿的这个数字。我想3万亿这个数字很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但在这中间我们对所有淘宝小二,对所有参与这个平台所有商家来讲,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3万亿不是一家公司能够达到的目标,之所以我们能够在这么快的时间内达到3万亿,就是因为我们这个平台的模式,我们这个平台上有那么多在座的和更多不在座的所有淘宝的商家共同的努力,我们才用13年的时间达到了3万亿的目标。这体现了整个平台模式的活力和它的爆发性,也反映了因为这中间的市场机会、市场经济带来很多很多商家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所以我想这是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经历的*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可能广大商家从一些渠道了解了,我们在外部没有大幅度宣传,但是在内部我发了一个很重要的邮件,就是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原来淘宝团队和手机淘宝团队的合并,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这标志着阿里在零售平台上,特别是旗舰淘宝在过去两年无线化的转型已经圆满完成,因为对整个无线化的转型和今天以手机淘宝为代表的旗舰已经充分的能够满足到消费者在进入到无线化时代以后的消费需求和购物习惯的一种满足,我们今天有信心说不需要再像两年前孤注一掷拉了很多精兵强将组成了一个团队,我们对新业务希望突破的时候都这么考虑,希望能够更快、更好的突破,能够达到无线化,承担这个使命。这是在2013年底、2014年初我们做的决定。

  今天我们之所以做一个非常重大的决定,其实是一个很开心的心情,就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无线的转型已经顺利地完成。今天事实上淘宝已经是一个无线化的淘宝,今天我们整个淘宝的运营总体思路,平台运营的思路已经变成彻底的无线化了。所以这是我个人眼光当中,在过去两个礼拜中发生的两件大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