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构建影视演艺消费生态圈?前提是每一个VC都懂内容

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消费潜力、互联网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等都将文娱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多重利好之下,掘金文化娱乐产业万亿市场成为投资者的共识。
2016-03-30 17:06 · 投资界     
   

  贺磊:文化产业有三类——核心层、附加层、延伸层

如何构建影视演艺消费生态圈?前提是每一个VC都懂内容

  大家好,我是贺磊,我是东方国际的投资总监,我们有董事会席位,现在还没有开董事会,我现在还没有正式的头衔,我更正一下。最早我是从2010年开始做影视产业投资的,跟影视相关的主要投了两个项目,一个是小马奔腾,还有星光影视海润影视是我投的第三个影视项目,因为我们这个团队关注的还是做内容的公司,我们希望能够以内容为核心,围绕着它来构建整个影视生态圈,这是我们的投资理念。

  我是作为金融机构,我觉得我应该从金融机构来谈一谈对整个影视生态这一块构建的想法。

  我最早做文化产业基金应该是2010年,当时有很多机构也在说,把文化产业分成三类,一类是核心层,第二是附加层,最后在延伸层,实际上也就是内容、渠道和变现,相当于是这三层。但是从利润率来说,内容的回报率是最高的,依次往下,它的利润率是相对较薄的,但是市场规模是逐渐变大的。

  我觉得其实在整个做文化产业投资的话,一定要认清他的生态链他的投资方式和投资的阶段一定要多元化,因为我一直都是在国有机构来做投资的,我们的投资基本上都是偏中后期,不会投前期的一些项目,但慢慢的我现在也觉得,实际上咱们做投资的时候,也要把前期的、特别好的项目,做一些适当的配制,能够做前中后期这么一个基金,因为从我们做基金管理人来说,更多的是要对投资人负责,现在人少钱多,实际上很多机构,确确实实有很多钱,但是投资起来难度也是蛮大的。

  有一些人觉得我有一个IP,现在IP能够炒个三千万五千万,但是拿过来跟我们说的时候我是要思考的,首先看他如何变现,一个好的IP在不同人的手上反应出来的价值是不一样的。抓住内容的同时要抓住谁能够把价值创造出来,因为文化产业是一个需要沉淀的东西,我也看到很多公司来找我们融资的,他可能就是刚刚做了一两个片子,可能他说我今年利润能够做个几千万,我估值十倍你们来投吧,其实我觉得不是那么一件容易的事情,真正你要在这个圈子里面有一定的地位,还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的。

  像我们这次投资了一个海润影视,我们主要就是看中了他的团队,看中了他整个在江湖地位有十几年了,包括我们之前投小马奔腾,也是看他在整个行业中间的口碑,我们围绕着他再去做产业链的时候,我们也会去思考,其他的项目我以他为一个桥头堡,未来的很多东西顺着他来延伸渠道,我们东方资产是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资产规模有5000个亿,我们也是一个全牌照的金融机构,现在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全都有了,所以说我们能够利用各种金融工具,围绕着他、帮他设计很多产品,未来的渠道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金融机构帮助他不断地去深化,建立渠道,去收购也好,或者投资也好,还包括他变现,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金融产品来帮助他迅速扩大。其实,投资很容易,后面管理很难。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303951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