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构建影视演艺消费生态圈?前提是每一个VC都懂内容

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消费潜力、互联网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等都将文娱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多重利好之下,掘金文化娱乐产业万亿市场成为投资者的共识。
2016-03-30 17:06 · 投资界     
   

  刘献民:投资人想要专心做内容、专心开发内容的团队

如何构建影视演艺消费生态圈?前提是每一个VC都懂内容

  大家好,我是娱乐工场合伙人刘献民,我们是一个年轻的、投资早期文化娱乐领域的投资机构,成立两年,到现在为止投了80多家企业,主要都在文化娱乐领域投资,我们的成绩还可以,80多家企业里面,有四分之一已经进入了下一轮,而且这四分之一里面还有四到五家已经进入了第二轮第三轮,甚至都已经可以挂牌,我们有两个已经在三板挂牌了,所以就这两年的投资来说,给我们的LP们创造了相对来说在帐面上非常好的回报。

  我们觉得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逻辑,这个逻辑如果说得通,市场的判断如果能够印证,我们其实可以去在这个行业里面去试一下,所以我们就开始试。这个生态圈对我们来说是内容的产生、内容的传播和内容的变现。影视、音乐、体育、游戏、演艺演出、时尚对我们来说都是内容。我们不干事,只投资,所以具体干事的是我们投的这些企业,所以我们倒是投出来了一些能够在生态上相互之间产生一些相互业务的帮助或者业务合作的一些事情。

  我们早期投了互联网影视内容的服务,叫淘梦网,后来我们又做了很多互联网影视内容的团队,还看了一些包括也投了一些,帮助这些内容进行传播和营销的公司,也投了一些在这些内容和广告主之间,能够方式更大地实现这种所谓广告播出价值的技术公司;现在内容的变现形式比较单一,主要还是通过一些集中的变现,电影就是一种集中的变现,有人说这是一种收割,在我看来就是一个集中的变现,短时间内的集中变现,网络付费的观看也是一种短时间内的集中变现。

  延伸品,网下的游戏、电商,我们主要是投了一些做游戏的公司,投了一些做电商的公司,这个电商不是说简单的卖淘宝、京东上的产品,而是帮助网红进行运营、提供柔性供应链管理的公司,包括帮助品牌或者IP变现的公司,这就是我们认为的所谓的生态圈。

  但是实际上,一个内容倾向于在不同的载体上进行多层次的开发,然后变现方式也会相对来说多样化一些,同时生命周期可能会稍微长一些,不像很早以前我们说的电影电视剧,就是一次消费,同样的一个内容现在来看还可以有网络上的内容,还可以有游戏,还可以有演艺演出,也可以有跟他相关的一些延伸产品,当然我觉得比较直接的是一些时尚类的产品,这也是我们的看法。

  所谓的IP,其实可能不能叫IP,当然我也不能说他是把“I”去掉那个“P”,但是它不能够真叫IP,怎么说?他的生命周期还不够长,另外变现的方式也很单一,相对来说现在这个市场上变现的方式也很单一,我们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我们希望能够看到的是专心做内容、专心开发内容的团队,而这样一些内容的团队如果借助一些其他方式的合作,希望他这样产生的内容能够在不同的载体上、在不同的环节上持续产生价值,这样的话他有希望成为IP。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303951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