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影视演艺消费生态圈?前提是每一个VC都懂内容

2016-03-30 17:06·互联网  投资界    1
   
摘要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消费潜力、互联网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等都将文娱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多重利好之下,掘金文化娱乐产业万亿市场成为投资者的共识。

  姚伟示:文化产业生态圈要做到“四个化”

如何构建影视演艺消费生态圈?前提是每一个VC都懂内容

  大家好,我叫姚伟示,我来自于上海,今天是清科主场,正好清科也是我们钜派投资的股东之一,也是我们第一个机构投资人。钜派去年在美国的纽交所上市,我们“钜派中国”的名字不怎么能让人记住,但是我们的上市代码很容易让人记住——JP.

  很多老外都不太清楚“JP”是谁,以至于去年年底的时候,世界上四大银行之一在不知道“JP”是谁的情况下投了我们,成为了我们的股东。钜派目前大概有两个大板块的业务,我觉得跟在座有关的,第一个板块是“财富管理”,挣了很多钱之后,这些钱除了去拍戏还能做什么?就是做投资或者管理。钜派第一块是做财富管理,我们目前在全国各地已经有差不多近80个分支机构,有近1600名高级理财师,目前服务到了四万多名高净值客户和300多个机构客户,2016年我们预计新增的管理规模在800个亿到1000个亿之间,这是财富管理的板块。

  另外就资产管理的板块,徐总刚才说了他的板块比较专一,他只投电视剧,我们就相对稍微花心一点,比较宽泛一点,我们目前投资领域从一级市场PE/VC到一级半市场,到二级市场、再到房地产市场、海外投资基金市场,另外最近这两年我们已经涉足到了文化和影视领域,我们也是跟包括吴晓波、中影等等很多机构有非常多的合作,目前已经发行了四支影视类的基金。

  中国的硬实力逐渐成为世界上最强的国家,实际上,我们的学习能力或者模仿能力甚至是抄袭能力,我觉得我们都是全世界第一的,所以我们在硬件上面的发展,已经是全世界最强的了。但实际上对一个国家来讲,最强的一定不只是“硬”的部分,一定还有“软”的部分。今天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除了军事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美国文化的渗透,价值观的渗透等。在这个领域当中,中国原来非常弱,现在已经逐渐起来。

  如果拿中国跟美国比,我们有五千年的历史、儒家文化、道家文化,我们有非常丰富的文化遗产在后面,希望能够参与到我们未来在中国的“泛文化”,我指的“泛文化”是包括影视,包括文学,包括体育,甚至包括游戏在内的生态圈,这个生态圈一定是未来中国发展非常好的一个契机。

  从投资到生产到运营到消费,实际上是每一个环节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在这个生态圈里面所有人,我们都能够做到四个化:

  第一个化,整个文化领域投资的透明化,文化领域最大的问题就是不透明。

  第二个化,我们希望投资文化领域能够有一个标准化,标准化也是文化领域做大做强很重要的原因。

  第三个可能就是说国际化,第四个是全产业链化。最后我还想跟所有参与投资领域的人,就所有的同行们我们说一句话,——我们必须存在一颗敬畏之心。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与作者,如不注明,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