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影视行业资本潮涌 明星PE天星资本入股天涌影视

高票房,大市场,文化传媒产业基金竞相成立,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涌向影视产业,利益相关者也是赚的盆满钵满。2015年,珠江钢琴、华媒控股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设立,影视成为其重要的投资方向。
2016-06-28 12:20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440亿,占全球总票房16%,其中国产片票房份额高达61%。影视行业IP 热、市场买单、企业竞相布局、资本追逐,一时间,一场产融互动的盛宴在影视文创领域上演。

  行业调研显示,不少企业与资本都涌入这个领域,特别是一些影视相关行业公司借助着资本的力量完成企业的业务转型与拓展,比如新三板影视公司基美影业(430358),先后募资近10亿元,由发行端切入电影制作端;中广影视(834641),原本主要从事电视剧拍摄,募资超过2.4亿元用于积极推进公司向电影、互联网新媒体内容供应商转型。

  无独有偶,近期,在第19届电影节期间,发布了“TIES概念”的新三板公众公司天涌影视(832133.OC)也在积极扩展影视制作尤其是电影制作业务,谋求多元化、全产业链布局和发展,实现战略转型,并于今年推出以《促织》为主的一系列“Ties概念”电影。

  “中国民众文化消费实际规模和潜在规模之间仍有着不小的差距,万亿级的文化消费缺口,为文化产业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影视行业对资本投入的需求相对比较强烈,一系列好的项目都需要有强大的资金做后盾,而影视行业在资本的助推下同样需要打磨精品的工匠精神,执守理性、扎实地成长”,天涌影视董事长、总经理白建忠谈及影视行业资本潮涌时如是表示。

  《中国文化消费指数(2013)》报告称,我国文化消费潜在规模为4.7万亿元,实际消费仅为1万亿元左右。作为最受普通百姓欢迎的文化消费载体,影视产业的诱人前景吸引着资本的目光。

  “目前,超过150家文化企业登陆新三板,影视公司有44家,这其中也不乏一些明星PE的热捧”,专注于新三板市场的某行业研究员介绍,文化传媒行业向来是明星PE的重点,比如天星资本就把文化影视传媒作为其四大投资主题“快乐生活”中的重点行业。

  据统计,目前天星资本累计投资该领域企业已达36家,包括天涌影视、基美影业艺能传媒、华谊创星等优质企业。

  “能与天星资本这样明星PE合作,也是天涌影视的机会,天星资本做文化传媒产业布局,整合资源,帮助企业去对接资源。在其布局下,天星资本已经打通了电影、电视剧、动漫、广告、手游等全部子行业及产业链各个环节,这些企业资源,尤其是电视剧及电影制作发行公司,都可以实现很好的对接”,白建忠说道。

  据白建忠介绍,未来,天涌影视将格外专注于‘TIES电影’的孵化、资源配置、投资、制作以及电影IP的泛娱乐拓展,“通过这些战略项目与资本很好的互动对接,与体系内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比如一些IP增值服务平台合作,在影视IP资源的开发,制作层面展开深度合作,围绕影视制片业务,一体化全产业链延伸影视制作、影视营销和影视服务业务。”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