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工智能将取代编辑、销售客服?投资人和创业者来告诉你它的未来会是怎么样的

在“TMT及人工智能分会场” 人工智能Panel环节,联想之星投资副总裁吴炳见,58同城高级副总裁何明科 ,思必驰创始合伙人俞凯,诺亦腾CEO刘昊扬,作业盒子CEO刘夜,好买衣CEO黄仲生六位进行了精彩讨论。
2016-07-10 09:11 · 投资界     
   

  58同城何明科:人工智能由来已久,将取代编辑、客服、销售

人工智能将取代编辑、销售客服?投资人和创业者来告诉你它的未来会是怎么样的

  我叫何明科,其实我父母给我取这个名字比较好,明科在很多南方省份跟民科是一个发音,在各个知识领域、科学领域都被大家嘲讽,我本人是人工智能中间的民科,大家看我的名头,我现在在58同城工作,虽然它是一个互联网企业,但是向来是O2O的互联网企业,就是以人力密集型著称的企业,大家肯定会觉得和人工智能没什么关系。我想请我来这儿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在加入58同城之前,我创立了一个企业叫“一面数据”,主要是利用数据分析和数据抓取、数据可视化、大数据的事情帮助传统企业提升效益的一个公司,这是其一。其二就是我自己平时比较无聊,无聊的时候我在知乎上写了很多文章,可能在知乎大数据分析里面是最大的几个帐号之一。我比较Low的是我是用大炮打蚊子,用大数据解决的都是一些数据分析,解决的是特别生活琐碎的事情。比如说该怎么排队,或者怎么去找女朋友,或者分析各个基金之间的关系,或者找出企业结构中间的一些核心人物,包括董事长的小蜜等等,通过大数据来做这些比较无聊的事情。

  可能在58里面也会用到一些人工智能的事情,我比较感兴趣的话题,是怎么提升我们的人效,我希望用人工智能甚至机器人的方式做这个事情。58同城已经是2万人的企业,再增加人不太现实,我想的是怎么用AI提升我们的人效和效率,这是我的情况。

  1989年的时候我有一个哥哥考上特别好的大学的研究生,他们一家都是搞计算机,我问他是学哪个专业的,他说是做神经科学的。我当时特别纳闷,我说你搞计算机怎么突然学生物了。我发现当我十几年以后才明白原来是这么回事,而且我自己有一个很深刻的体验,我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图像工程师,2012年都在选特征值,突然有一天发现这个东西彻底没用了,我原来一直以为我们是很高端的工程师和算法工程师,突然有一天我们基本上都要被淘汰了。所以我觉得人工智能由来已久,只不过媒体或者是大众是后知后觉的。比如中国的崛起,这几年谈中国的武器成为世界领先或者怎么样,其实这几年是之前N多年的积累,我们发现是很滞后的,所以这些东西,人工智能在生活当中更多的应用其实是非常多的。就打算你没有数据,只要有场景,我们的算法还是有很多可应用的地方。

  我举几个例子:58每天会收到上百万的发布帖子,在我们这个神奇的国度,审帖是很严格的,文字还好,可以去学习,图片怎么办,淫秽图片肯定不能上来的,上来会威胁到企业的生存。找多少人每天去审帖,我们就自己找企业审淫秽图片,这是不断优化的过程,而且可以为企业产生价值,甚至可以为一张图片的审核付出一块钱或者更低的成本,这是人工智能为我们产生的价值。甚至帮我们服务的企业完全没有数据,自己有一些基础的训练数据,通过这种对外合作的方式让它的系统越来越智能,越来越做到精确的审核。再回到我以前创业的公司,那个公司也是彻底没有数据的,我们的系统就做到SAAS系统,对接企业内部的数据,企业内部有天猫、淘宝,我们帮助他们发现经营上面的问题或者做预估会员管理,这个我们没有数据,只要找对了场景,通过人工智能可以产生一些比较大的价值。

  我跟原来的公司采取了不同的路线,他们是高屋建瓴的,做东西一定是改变未来的,一旦成功就要改变未来,不成功就摔的比较惨,是阿尔法系数特别大的创业。我们当时在深圳,认为这种创业方式比较贴地飞行,真正想为企业创造的价值是什么,真正深入到企业内部做很多事情。我个人感觉跟个人性格也有关系,我个人性格比较善于发现机会。我设备中相信人类会被机器替代,有很多这样的机会存在,相信记者这个行业,我相信记者很多稿件是可以机器做的,包括审核图片这个事情,以前都是人做,现在大家都是在用机器逐步替代人,包括很多客服,以前都是人做,人都是附加值很低的工作,现在都会被机器替代。我们之前没有留意,留意之后可能会出现断崖式的发展,就是不知道怎么样就失业了。企业是有这样的机会,我们也在尝试这样的机会。比如我自己做过的项目,我以前是咨询公司的,我以前做过一套系统,从网上抓数据生成PPT,结果的我把那个做出来之后,我们的公司的行政隔几个月就失业了,发现他们就没有价值了,这样的机会我们会找机会去做,但是需要一个产品感觉比较好的成员把这个东西抽象成一个比较好的产品,这样的人员是比较关键的。

  总结起来,第一是和场景结合,所谓的贴地飞行,找到企业里真正的需求,把它用大数据的方式,BI的方式,甚至可以用硬件的方式来做。比如亚马逊,亚马逊仔细分析是一个很low的企业,不就是卖货的吗?但是可以用无人机来送货,用无人大的仓库的这种高科技的企业,这些机会都是机器在替代人。一是贴地飞行找需求。二是需要比较好的产品人员把这些需求给抽象出来生成产品,甚至是一个平台级的产品,这样为创业提供了非常大的机会。

  一个市场有不确定性是最好的事情。我觉得现在这个时代正好是人工智能比较好的时代,所有人都觉得有很多机会,坦白讲没有人找到一个可持续、可无限物质的商业模式,所有人都在不断的试,大家都觉得很有机会,未来的不确定性就是商业模式、各种方面、技术都有很多的不确定性,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当然很多很确定的时候,像搜索引擎这个模式是很好,但是确定性很强,没有什么可创业的。这个时代比较好的就是说正是因为有不确定性的存在,才为投资人、创业者提供无限的机会,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美妙的时代。

  我觉得未来机器能够解放人类做很多重复式的工作,包括编辑或者是说一些传统的数据分析,还有很多客服、销售这些事情,这些人并不会完全失业,人类可以解放,把人类解放做一些更有创意性的工作,而且人和机器在一起是相互交互的,也许机器能够给人变强。我曾经听到一个言论,最近很火的阿法狗,说中国棋手最近十年可能棋力大涨,就是从一段到一个水平,他的时间远远比以前更低,其中一个核心的原因就是人在和机器下棋,他在不断跟机器对弈。因为以前你要找一个合适的对手,其实是存在空间、时间的匹配难度,现在你和机器下棋,你的迭代速度是很快的。无论我们做任何的工作,就是把人类从一些烦琐的事情解放出来,我们可以做一些更有价值的事情。记者也许以后一些八股文,比如党八股也好,机器学习生成了,记者可以选择一些更新鲜的角度写一些更有意思的文章,这是让人类更美好的一些事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103993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