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工智能将取代编辑、销售客服?投资人和创业者来告诉你它的未来会是怎么样的

在“TMT及人工智能分会场” 人工智能Panel环节,联想之星投资副总裁吴炳见,58同城高级副总裁何明科 ,思必驰创始合伙人俞凯,诺亦腾CEO刘昊扬,作业盒子CEO刘夜,好买衣CEO黄仲生六位进行了精彩讨论。
2016-07-10 09:11 · 投资界     
   

  诺亦腾刘昊扬:做传感器拍权力的游戏 跟人的动作相关就track它

人工智能将取代编辑、销售客服?投资人和创业者来告诉你它的未来会是怎么样的

  大家好,我叫刘昊扬,来自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各位朋友如果早上在这里看了开场节目的时候就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今天活动开场的时候,有一个舞 蹈演员在台上跳舞,后面大屏幕上投射出来其他的形象,跟演员形象不太一样,但是动作是一样的。因为舞蹈演员身上穿了我们的传感器系统,捕捉到了舞蹈演员的

  实时动作,我们套上一些角色和光影的变化,投射在大屏幕上,这是我们实时的动作捕捉系统,是用传感器做的,不需要摄像机,什么都不需要,就是传感器。

  我们本质上做的东西是采集人的动作,把人的动作数字化记录下来,如果放到人工智能场景来说,我们是产生数据的。今天人工智能之所以能够有这么再次火 起来的基础,我觉得最大的两个条件,一个是数据,除了移动互联网上产生人输进去的语音、文字等基础的数据,今天传感器往里面输入更多的数据。另外是我们基础运算能力在大幅度提升,这些在一起,加上新的人工智能算法的出现,使人工智能有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基础。

  我们把人工智能分三个层,最上面是应用层,之后是场景,我们在什么样的场景下面,跟什么样的应用领域来结合,来做什么事。这是应用层。中间是技术 层,我们的方法。底下是基础层,就是基础的计算能力和数据。作为创业来说,第一个肯定离不开你的应用、场景,否则你说你有特别的算法,也不怎么好融钱,怎么着也得讲故事,应用场景多好才能融到钱。如果做的好的话只停留在应用层不行,只是说我要做的事情,怎么能够做得比别人好,你的方法要比别人好,你的数据 要更有价值。我觉得我们应该是从应用层开始出发,但是一定要知道做的好,要做到基业常青必须不停的往下走。

  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做了好多事,我接受吴炳见对我们的批评,创业公司必须要专注,但是好像我们做了特别多的事。我们大概现在做三块,第一块是拍电影,去年的国外的片子有《权力的游戏》,国内的片子有《寻龙诀》,这都是用我们的动作捕捉技术做的。

  第二个领域是体育和医疗,我们把人的动作捕捉下来,然后做分析,帮助医生、教练更好的了解它的服务对象,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在美国有一个目前来说最好的高尔夫训练的基地之一,很多人认为这个地方的技术代表了未来很多年现代体育训练应该的发展方向,是量化的教育。

  第三个我们做了虚拟现实,我们本身是做动作捕捉的,我们把人的动作捕捉下来,投射到虚拟现实里面,这样在虚拟现实里面不仅仅看的都是假的,你也可以 看到自己的手,不一定是自己手的样子,可以是代角色的样子。也可以看见物体,也可以抓起来。我们做了一个非常逼真的交互,我们有一个实验室可以对外开放,很多人体验我们的虚拟现实之后说看到的未来,未来的虚拟现实就应该是这样的。

  我们做了三个不同的方向,三个不同的方向里面不谦虚的说在全世界都被大家很认可,代表了现代技术发展水平。其实看起来应用方向很不一样,背后的技术 都非常类似。我们就做一个事情,只要跟人的动作行为相关的,我们就去track它,我们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场景产生不同的应用。当然应用本身不可能对每 一个应用的领域都这么了解,在这里更多的是跟不同的专家合作。

  比如我们在美国高尔夫的训练公司,就请了很多有名的高尔夫教练到我们公司里面来,帮助把我们技术产生的数据通过他们的理解变成高尔夫教学的图表、教 程。有好的技术,下面做的就是有开放的心态,和更多的人合作。我们永远抱着好奇、爱学习的精神跟大家一块合作,做各种各样很好玩的东西。三四年前我也没想到能做这么多好玩的东西,而且做的还可以,希望未来可以做更好的。经验我也谈不上,因为时间太短了,再往下看,希望未来可以真正来谈我们的经验。

  我们都是做技术的,技术的发展有自己的客观规律,不确定性没有那么多,但是这个技术要被普通的消费者用起来就有很多的不确定性,经过多长时间才能完 成对市场的教育,经过多大的努力才能让消费者接受这种教育,其实普通的人、消费者本身不愿意被教育,对新东西是抵触的。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模式、手段完成新技术在广大消费市场中的普及,这个是非常不好说的,这个是不确定的。

  我希望五年以后可以服务到更多的普通的消费者,当大家只要用到平时跟动作相关的,不管是健康也好、锻炼也好、医疗也好、娱乐,可能都跟诺亦腾有点关系,那我们就太高兴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103993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