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工智能将取代编辑、销售客服?投资人和创业者来告诉你它的未来会是怎么样的

在“TMT及人工智能分会场” 人工智能Panel环节,联想之星投资副总裁吴炳见,58同城高级副总裁何明科 ,思必驰创始合伙人俞凯,诺亦腾CEO刘昊扬,作业盒子CEO刘夜,好买衣CEO黄仲生六位进行了精彩讨论。
2016-07-10 09:11 · 投资界     
   

  好买衣黄仲生:没有数据积累不了解你的用户 谈什么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将取代编辑、销售客服?投资人和创业者来告诉你它的未来会是怎么样的

  我觉得刚才那个比喻真的蛮贴切的,就是引擎和燃料的关系。我们现在也是先有燃料。我是黄仲生,是好买衣的联合创始人和CEO。我们现在简单一句话叫第一个可以亲身试穿的虚拟试衣间。原来用户买衣服是很特别的品类,所有其他的商品都是你买东西本身,工具就是你要的价值,衣服这个事情很特别,不是要好看 的衣服,是要这个衣服穿到你身上,你这个非常特别的人身上变的非常好看。不同人适合穿不同的衣服,但是线下真的去试穿五件、十件,最后买一件满意的衣服,我们看到线上的问题更严重,连试穿都不行,所以用户在买衣服的过程当中很痛苦,盲目的买,买完以后一半的情况再退回去,现在平台上退货率非常厉害。

  我想如果把试衣这个体验搬到线上去就可以,这个事情也讲了10多年,全球无数公司做尝试,没有一个成功。主要还是因为技术上的瓶颈,我们从2013 年开始跟美国的知名教授,一起去研发一系列的技术上的突破,完成了这个事情。现在天猫上已经服务了30多个知名品牌,包括拉夏贝尔等,在他们官方的旗舰店 开始有一些款式可以试穿,发现的数据很惊人,一般一个用户进店大概会看五件衣服,停留20-30秒钟,但是一个用户进了线上的试衣间,会在里面停留4分 钟,然后逛50套衣服,一件一件的试穿,用户告诉我们的结果说原来看模特图每件衣服都很漂亮,但我穿得好不好看也不知道,也不确定要不要买。但是进了这个试衣间每一个都是我自己穿衣服的样子,我就可能知道这件好不好看,购物率就大幅提升,这是我们现在实现的结果。

  关于人工智能,我们现在只是实现了试衣的功能,再往前,我们实现试衣之后,同时用户的身材数据、衣服数据,什么用户喜欢什么衣服,他穿了会好看,他 喜欢买什么,这些慢慢被沉淀下来,有了这些基础之后,所谓人工智能才可能存在,否则你都不了解用户,谈什么人工智能,你不可能推荐得准,或者让用户穿得美,这是我们下一步的事情,但我觉得这个热潮正在来临。

  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存在哪个更重要,三个阶段加在一起才可以算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没有那么好的算法来临之前,其实人能想到和做到的事情先做,人做的 很好了,机器说我可以做的更快,考虑问题更全面,不用那么多人工,那就是人工智能来了。但是之前有场景、有数据、有需求的时候,这个事情本身已经发生了,所以不存在哪个先后。

  就是耐心憋,我们可能选了一条特别不容易的路,我们知道其他的方案其实更容易做,但是达不到用户和市场上需要的门槛,今天除了我们之外没有一个在全 球范围内进行商用。所以我们就耐心做好。这个过程当中,对我们挑战更多的包括投资人和创业团队,我们从创业到现在差不多三年时间,今年上半年慢慢起量,产品和用户体验到了用户可以接受的门槛。我们很早的时候已经投到市场上做简单的试验,那时候还不完整,市场上的接受度和耐心远远不够。那时候投资人和团队都 问靠不靠谱,其实跟我们同期创业的已经多少用户了,我们还在这个阶段。我们走过来今天再去看的时候,大家慢慢会接受技术孵化器比较长的,一旦这个技术应用到一个大的领域,颠覆很多人的体验生活的时候,影响幅度大。整个包括资本界也更有耐心对待这个事情,也不算大的挑战。那要让他相信你是大招了,你是市场的大招,让他觉得你能憋成功,刘维觉得我当时能憋成功。

  刚才一问这个问题觉得挺蒙,原因是什么呢?原来也做过投行和投资,我们经常希望做确定性的东西,但是沿着过去有一定轨迹发展的行业和企业,可能最大的不确定性可能是说你这个菜明天口味还是不是这样,还会不会吃。餐馆的形式是永远存在的,我们这个事情是新创出来的领域和需求,但是哪个是不确定性,什么 都是不确定的,用户会怎么用,未来会怎么发展,产品形式怎么样,商业模式怎么样,产业链什么变化,全都是不确定的,行业合作关系也是。所以这中间没有一个不确定,或者整个服装行业、服装电商行业最大的不确定是好买衣诞生了,我们带来了最大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自己的不确定性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确定 一个事情,用户肯定要买衣服,肯定要把自己穿得好看,每个用户都有不同的衣服穿得会好看,这个需要会存在,这个可能是最大的确定性。剩下的确定性我们就往前走,去应对它就好了。

  其实我们很简单,关于人的整个形象,从最基础的穿衣、穿鞋、戴帽子、戴首饰,包括妆容,都能够让你选到最合适的来帮你变得更美一点。在我们这个事情 上,衣服不仅是试穿,接下来从个性化的定制,或者程序化的半定制。比如为什么现在衣服都是四个码、五个码,为什么不是二十个码?你买一件衣服,袖又长了, 肩又紧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每一件衣服是统一化批量出来的,没有办法给每一个人去做,但是有了这些东西以后,这个时代来了,会不会不同的品牌、不同的衣服针对不同的人设计,针对体型特征、面貌特征去做规划,让每个人变得更漂亮,这都是有可能的事情。我相信很快有会到来。有这样一个技术或者新的产品体验能 让每个人都变的更好一点,是挺开心的事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103993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