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悲情!盘点智能硬件大潮中,被“拍在沙滩上”的创业公司

如此看来,智能硬件企业倒闭原因有资金链断裂,有产品能力不足,当然各方面都隐藏着可能让他们倒下的危险。这只是智能硬件大潮下的一角。2016的风吹到了VR、无人机和机器人,创业者切记不要盲目跟风,否则悲剧可能会在发生在自己身上。
2016-07-25 11:24 · 猎云网  赵子潇   
   

  4.骑遇:560天,它见证了智能硬件退潮的时代

  融资进展:2015年3月获360万元天使投资,估值3000万,投资方为天使投资人蔡虎

  死亡时间:2016年7月

  死亡原因:资本寒冬遇阻、产品能力不足

  从2014年12月25日到2016年7月7日,  一家智能骑行公司在560天的发展后倒下。骑遇经历过大起大落,发展最辉煌的时候卖出上万个产品,App在5个月积累了10万用户,但它没有抵挡住资金的难以继续,技术的复杂度,用户的鱼龙混杂。

  2015年3月,骑遇获得360万天使融资,来自天使投资人蔡虎,估值为3000万。4月获得黑马运动会*名,还在上海自行车展开了发布会,前期获得较大关注,也使得京东*上23分钟抢光了10000个鸟蛋。

  但由于技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下半年资本遇到寒冬,App起步较晚等种种原因,骑遇最终没能发展下去。联合创始人刘宏亮总结到,当时用社群在做个事情,最后关键失败*的还是产品。产品给力的话,可能这些商业逻辑都会实现。

  有深入接触过骑遇的投资人总结,骑遇的社群确实比行业内很多人做得好,但解决的还是次要矛盾。App不是自行车行业的主赛道,野兽骑行这种,主是整车,辅是App,App的角色是帮整车做品牌宣传和互动,比较靠谱。

  5.Jawbone:全球销量第二的独角兽陨落

  融资进展:13轮融资,金额9.83亿美元。最近一次融资在今年2月,融资金额1.65亿美元,估值缩水至15亿美元。

  陨落原因:这是*的手环时代,也是最坏的手环时代

  提前说明,Jawbone没有倒闭,但他是智能可穿戴衰落的典型企业。Jawbone是智能手环最辉煌的企业之一,全球销量第二,而现在逐步衰退,甚至濒临死亡。

  今年6月,据知情人士透露,Jawbone已经停产up系列手环,并将剩余的手环打折卖给经销商。最新的消息是,它计划对外转让无线音箱业务,并正在寻找潜在的买家。

  裁员和融资困扰着Jawbone。去年公司宣布裁员60名,相当于员工总数的15%,它还关闭了纽约办公室。今年2月,Jawbone融资1.65亿美元。据报道,估值仅仅剩15亿美元,比上一轮时的30亿美元折价50%。

  据悉,Jawbone一共融资13轮,总融资资金9.83亿美元。相比之下,它的竞争的对手Fitbit只融过4轮,一共筹集6600万美元。但Fitbit也没有很好过,去年6月登陆纽交所,如今股价在14美元左右,相比最高点时的51.90美元下降近73%。就在5月初,这家公司发布了*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其运营成本接近去年同期的3倍,导致利润大降77%。

  反观国内,14年最火爆的手环公司纷纷没了消息。咕咚旗下的手环硬件业务已被砍掉;其他典型如bong,虽然联合创始人黄浩表示,15年销售额比14年增长翻倍,但今年3月,他们还是宣布进军VR,猎云网将持续关注。

  6.fineck智能颈环:可穿戴设备的无疾而终

  融资进展:2014年6月获数百万元天使投资,投资方为创新工场

  死亡时间:*结束时间为2015年10月,但并未完成目标

  死亡原因:把手环改成脖环,就能引发热潮?至少现在没人这么想

  智能手环大热的基础上,还有一些从其他出发点寻找突破口的创业者。fineck是一款智能颈环,通过戴在脖子上的设备,它能监测人的颈部状态,还有腰背及某些运动体征,综合判断并给出健康建议。

  据悉,App主要有三个板块,分别是颈椎健康、腰椎和坐姿以及日常运动状态,还有定时提醒功能,比如你坐了太久或者低头时间太长,它可以提醒你动一动脖子。另外还在开发一些配套游戏,相当于把脖子变成手柄,左晃右晃就能玩一些类似平衡球的游戏。

  尽管听起来很诱人,可fineck没能逃过命运。在京东*上,我们看到fineck甚至没有完成*目标的一半。猎云网联系到fineck创始人沈迪,被告知项目已经停止,原因可能有很多,在此不做过多揣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