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拨影业公司来袭:95%是泡沫,有的剧本还没写,项目先启动了

一个东西能够感人,能够成熟,能够成立的时候,本身就具有一股自然的力量,生长本身是需要孕育的,不管是环境孕育,还是年轻人准许自己被孕育,我觉得都要鼓励你们不要太急功近利,很多事情不是一下就可以成功的。
2016-07-27 09:14 · 品途商业评论  梁三告   
   

  从2012年开始,电影在中国内地越来越热,准确意义上是电影市场在中国内地越来越热。根据广电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170.73亿元,同比增长30.18%;2013年全国电影总票房217.69亿元,同比增长27.51%;2014年全国电影总票房296.39亿元,同比增长36.15%;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440.69亿元,增速全球*,同比增长48.7%。

  一个多月前,全球知名咨询机构普华永道发布的《2016-2020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前景尤为看好:中国电影票房收入预计在2017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票仓;2020年全球票房收入有望以5.9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上升至493亿美元,而中国在其中将占150.8亿美元,逾三分之一。

  中国内地电影市场越来越走向繁荣的一个推动力是影视公司越来越多,这同样也是市场繁荣所导向的结果。不仅BAT,也包括小米、聚美优品58同城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也纷纷进军影视业,成立影业公司。并且,只要是做内容产业的、能跟电影沾上边的,他们也都陆续成立了影业公司,这包括内容创作者如导演、作家和艺人等;像乐视、优酷土豆爱奇艺这类视频网站;游族、蓝港、巨人这类游戏公司;除此之外,还有从传统影视公司离职的高管新创的影业公司;等等。

  看好中国电影市场,一大拨影业公司纷纷涌来

  导演、作家或艺人成立的影业公司(11家)

  

导演.jpg

1.jpg

  不少知名的网络作家都纷纷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或者影视公司,但有文字原创能力未必就能开发电影,所以这类公司一般就是将手中所握IP出售给影视公司,或者跟影视公司合作开发手中IP,而对于自己开发电影,不管是资金还是制作能力都尚不具备。

  又如导演成立的影视公司。他们拥有自己的人脉和创作资源,也有创作电影的能力,手里就也有一些优质电影剧本,不过这类公司在开发电影时,也会跟其他影视公司合作来共担风险,并且在宣发环节上需要依靠更专业的公司。这类影视公司其实更接近于一种传统的形式,比如在香港导演杜琪峰、韦家辉等人创办的银河映像,王家卫、刘镇伟创办的泽东电影公司,周星驰的星辉公司;比如日本导演宫崎骏的吉卜力工作室,北野武的北野武工作室等都是商业成功的典范,在艺术上也有影响力。

  视频网站成立的影业公司(6家)

  

视频.jpg

2.jpg

  视频网站为什么纷纷成立里影视公司?对视频行业来说,向上游内容制作产业链延伸一定是必然趋势。视频网站不管是在带宽还是在影视剧版权购买上的成本都非常惊人,且若没有原创的、*的内容,就无法与竞争对手展开竞争。所以视频网站这几年在自制剧、自制节目、自媒体引进,还有成立影视公司上都非常积极,唯恐自己落后。

  游戏公司成立的影业公司(6家) 

3.jpg

  电影和游戏都是最热门的娱乐形式,影游联动被普遍认为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欧美国家也有一些影游联动成功的案例,比如《生化危机》《古墓丽影》等,尤其是今年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的《魔兽》更是让众多游戏公司看得眼红。对他们来说,手中拥有那么多游戏IP,如何增加游戏附加值、增强与观众互动,如何在IP上开发更多价值、整合产业链、打造大娱乐生态都是他们正在思考的事。

  然而,游戏跟电影毕竟不同,游戏IP转化、改编成电影,一来改编难度较大,二来创作思维也有不同。这可能也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游戏改编电影在数量上并不多的原因所在。之前的盛大,如今的腾讯有那么多年的游戏积累,但仍未做成一部游戏电影,还有*世界影视也成立近10年,也没有电影成果。

  金融或互联网公司旗下的影业公司(4家)

4.jpg

  见乐视、BAT都有了自己的影业公司,小米终于忍不住了,也在今年2月成立了影业公司。并且还跟华谊兄弟在1月联合投资了新圣堂影业。早在2015年11月新浪前总编辑陈彤加入小米前后,小米就已开始对内容领域密集投资,大致投资了了迅雷优酷土豆爱奇艺等,这对小米这家多硬件、缺内容的公司来说,是当务之急。

  另外,金融公司、电商公司和O2O公司也成立自己的影业公司就更充分说明了有多少资本扎堆在行业。

  其他新成立的影业公司(8家) 

5.jpg

  上表这些影业公司一部分是先前影业或文化公司高管出来新创的公司,也有互联网公司联合投资的影业公司,还有影视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跟由导演、作家或艺人成立的影业公司不同,这些由影业公司高管成立的影业公司有独特优势。对这类创始人来说,他们拥有很多资源,也富有经验,拿到影视项目比较容易一些,对影视作品的全产业链操作也很熟悉,所以成功的几率就大一些。

  除了万达院线、阿里影业等跟好莱坞有不同程度的合作之外,在电影领域的中外合资公司、合作项目越来越多,比如旗舰影业、极光联盟影业、东方梦工厂都是中美合资公司,他们采取的基本上是好莱坞制作班底+中国元素故事+中美演员合作的模式。

  新成立的动漫电影公司(4家)

  

动画.jpg

6.jpg

  以上影业公司以制作动漫影片为主。天空之城影业因《大圣归来》的商业成功而被人熟知,其主要关注电影视效奇观的东方玄幻题材;彩条屋影业是光线影业旗下的以动画、漫画、奇幻元素为核心的影业公司;而东方梦工厂是中国与梦工厂工作室联合成立的动画和真人电影公司……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无论在数量还是在质量上都呈上升趋势,且土动画IP渐成电影市场主流,因此也涌现出了一些动漫影业公司。

  挖掘IP无所不用其极,对优质内容却不似他们口中所说的那般热衷

  “中国养猪的、做乳制品的、开餐馆的、做金属管材的、卖五金的、放烟花的企业有什么共同点?答案:都变成了影视公司。”这是近两年在投资圈流行的一句话。虽显夸张,但若没这种夸张似也不能形容资本、创业者对影视行业创业的热度。

  如今,不管是BAT这类互联网巨头成立的影业公司,还是中小型创业公司,无论在任何公开场合都要大谈IP,并无所不用其极地挖掘所谓IP资源。这包括:

  文学名著改编和再改编:《西游记》、《聊斋志异》、刺客聂隐娘等

  网络文学改编:盗墓笔记、鬼吹灯、何以笙箫默、失恋33天等;

  热门作家作品改编:推拿、小时代、爵迹、一座城池、智取威虎山(林海雪原)等;

  历史事件和真实的现实事件:鸿门宴、赤壁、南京大屠杀、亲爱的、酱园弄杀夫案、太平洋大逃杀等;

  真实人物再现:孔子、花木兰、末代皇帝、梅兰芳、叶问、李小龙、黄金时代、李娜传等;

  记实性电影:戏梦人生、帝企鹅日记等

  国内外IP电影翻拍:小城之春、十二怒汉、血迷宫、男人百分百、初恋这件小事、命中注定、追捕等;

  游戏IP改编:生化危机、古墓丽影、魔兽(国内暂时没有游戏改编电影)等;

  歌曲IP改编:栀子花开、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外婆的澎湖湾、爱之初体验等;

  纯粹为拍摄电影而完成的剧本:闯入者、山河故人、大鱼海棠、路边野餐等

  …………

  虽然电影题材的来源如此广泛,其实中国并没有产生出很多优秀的电影作品,这与多话题的中国(不管是历史上还是现实中)实在太不相配。想要拍摄出叫好又叫座的电影,首要基础就是剧本。好IP未必能改成好剧本,而好剧本未必能拍成好电影。那就更别说为了赶这股热潮、纯粹为了圈钱而创作的剧本和电影了,比如歌曲IP《栀子花开》《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还有另一种糟糕的情况,所有游戏公司都幻想让他们的游戏改编成电影,像《魔兽》那样赚钱,可放眼望去,却没有一部能拍摄出来,那些游戏公司现在只不过嘴上说说自己拥有那么多IP资源而已。

  几乎所有国内影业公司都向媒体公布自己的IP开发计划,比如一年或两年内投资多少多少部影片,而实际情况是,拍摄电影并不像他们说的那样容易,在世界范围内按照行业经验看,有时候一个电影项目拖个十年八年才拍摄出来很正常,而那些最终被放弃的项目也非常之多。

  华谊兄弟执行总裁王中磊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吐槽说,那些影业公司发布了几百个片单、无数个计划,但是其中95%是泡沫,好的电影挺少也造成了表面繁荣、资源浪费的现状,有的剧本还没写呢,项目先启动了”。

  新创的影业公司中有很多都有一个大胃口,除了上述与自身能力不相称的投资计划之外,还有就是他们所谓的IP产业链布局,纷纷放言说要构建自己的娱乐体系,形成娱乐闭环,做电影、电视剧,做衍生品,甚至还要做主题乐园……这明显是要模仿迪士尼公司的节奏。品途商业评论只想提醒那些心比天高的创业者们,先踏踏实实拍两部影片再说啊,不能国内观众的鉴影水平在进步,而国产影片的质量却在拉后腿吧。

  大量热钱的涌入也应理性看待。资本是能在一定程度上繁荣市场,帮助电影从业者更快更多地拍出影片,给更多有才华的新人以创作的机会,但若是中国电影市场被资本操纵,或者受到资本的过大影响,又如何保证影片的审美趣味呢?没有了审美趣味,没有了精益求精的电影追求,电影从业者们都不再耐心地讲故事,观众们也会放弃对国产电影的希望,那样资本的商业梦想不是也要落空吗?

  幸运的是,每个时代总有清醒者在身边善意地提醒我们。李安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话还言犹在耳:

  在中国,电影是一个非常新兴的行业。因为过去几十年没有,现在有一种新鲜感,热钱也进来了,大家求知的欲望这么高,我希望这是一个开始,而不是高峰。我是36岁才开张,是很晚熟的一个人。现在回想起来,我蛮感恩自己漫长的幼稚期。一个东西能够感人,能够成熟,能够成立的时候,本身就具有一股自然的力量,生长本身是需要孕育的,不管是环境孕育,还是年轻人准许自己被孕育,我觉得都要鼓励你们不要太急功近利,很多事情不是一下就可以成功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