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调研】雷军布局的小米生态链背后隐忧

雷军几乎在每个月都能够制造一些耐人寻味的话题,他自称自己是一条“鲶鱼”,搅动着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在去年的乌镇大会提出新国货之后,今年又提出要做科技界的“无印良品”。
2016-07-30 09:32 · 亿欧网  梁杰民   
   

  雷军扬言要3-4年内开1000家线下小米之家的背后

  《财富》网站刊文称,经过2014年的第五轮融资之后,小米的估值达到了450亿美元,但小米2015年全年的营收只有125亿美元,利润额则更低。但是尽管雷军以15天投资一家生态链企业的速度布局,但小米科技仍有巨大的剩余资金,而手机销售增长乏力,营收目标未达,又为小米的上市增加了一分压力,这种不上不下的局面也迫使雷军编织更大的网。

  二级市场经验,企业有充足的现金流要么以分红形式回馈股东,要么用已有资金布更大的局,而用投资人的钱去做二次投资这不是*的资金调配方式,因此小米只有布更大的局,但为了避免公司过于庞杂,因此雷军布局以投资持股+渠道提供的强关系连接着旗下的企业。

  线下的小米之家和线上的小米智能家庭就是其布下的两个棋子,在之前,雷军曾经说过小米之家的规模是3-4年开1000家,平均下来是250家每年,这就意味着大概每月要开20家,而雷军初设目标是每家店是250平,据从业者透露,装修费用2000元/平,房租、员工费用、电费、税费加起来必须100万以上(由于自营没有把品牌费算进去,由于小米之家是类体验店,也没有把货品押金算进去)。

  我们就假设单店的开店成本是100万,那么单月开店的资金需求约2000万,一年是2.4亿,按照这种开店速度,根本不能以回流资金去开新店,那么1000家店落成大概需要10亿资金,而雷军曾表态拒绝加盟,那么可走的路还有银行信贷、将小米之家项目独立融资,或者将店铺变成标的,打包成金融产品推出,这三种方式都是很可能的。拒绝加盟,短期扩张并直营1000家,很可能将小米引导成类金融导向型或重资产模式的企业。

图片1.png

  没有进入小米生态链的企业都处于焦虑状态

  雷军的战略是通过手机单品的爆发带动小米电商网流量红利,后又利用这波红利带动周边产品销售,并低成本的拉动下一个蓝海(小米智能家庭App入口和小米之家线下店),对于小米生态链中硬件初创企业首要核心是批量出货,并且以投资和小米智能家庭APP做强捆绑。

  对于硬件初创企业,生存是*关键,在坚持品牌和被贴牌方面获得强大的销售渠道,很多企业选择了后者,据悉MIJIA米家品牌定位是打造科技界的“无印良品”,其线下触深核心是定制单品(OEM),小米生态链某企业负责人透露:MIJIA米家对于入驻单品会成立专门的项目小组,并安排项目经理从设计环节、供应链环节做全局把控,最后将贴牌MIJIA米家,另一方面,雷军没有限制生态链企业的融资机构和其他销售渠道,例如:华米的智能手环照样可以沿用自有品牌在京东等渠道销售。

  从业者透露:作为初创企业要么接受小米的要求,成为其智能生态的一分子,准备做毛利率较低的“爆款”产品。要么产品被小米OEM,或者被小米入股的竞争对手冲击市场。而这种状况已在小米手环、移动电源、摄像头甚至鼠标垫产品上出现了商业案例。

  在采访中发现,身为顺为系但未非小米生态链的企业有意向贴牌MIJIA米家的企业负责人透露出担忧:我们希望产品同样可以被贴MIJIA米家牌,进入小米之家销售,但现在仍没有明确的规划,大家都在观望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