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那些年,合并了却矢口否认的公司(吃瓜群众纷纷表示“身体被掏空”)

就在刚刚,就在刚刚,滴滴出行官方宣布收购优步中国。在此之前,尽管双方言之凿凿,但无风不起浪,不由得让人觉得这是走向合作前的惯用套路。
2016-08-01 16:56 · 品途商业评论  皮擦擦   
   

  就在刚刚,就在刚刚,滴滴出行官方宣布收购优步中国。在此之前,尽管双方言之凿凿,但无风不起浪,不由得让人觉得这是走向合作前的惯用套路。

  这些公司在合并前都矢口否认!

  过去的2015年,经历过残酷的烧钱大战和资本寒冬,“合并”成为创业公司的主题之一。比较典型的有:2月14日,滴滴和快的合并;4月17日,58同城赶集网合并;10月8日,美团大众点评合并。

  2015年10月7日,有消息称,美团大众点评将合并,原因是双方要减少摩擦,降低烧钱速度;另一方面,也要应对百度砸200亿重金的糯米。

  面对这一传闻,美团和大众点评方面的公关人员均表示,“没有的事情,假消息。”

  当事情已成定局后,大众点评网的创始人张涛在内部信中,解释这次合并案为“互联网人就要拥抱变化”,但是从挥泪出局的行为中可以看出心有不甘,这份不甘心来自于自己无力扭转的资本态势。

  据了解,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事宜是由投资方主导的。

  尽管从合并之前两家公司的情况来看,大众点评在张涛的打理下活得非常好,而美团却由于融不到新的资金而活在“死亡”线上。但由于王兴和张涛有明显不同的行事风格,前者“短平快”,后者稳健,主打长线战略。而资本恰恰喜欢的是王兴的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发展势头很好的大众点评并不是很愿意走向合并,只因其董事局股东行使了投票权而“被迫”与美团合并在一起。作为双方的重要股东的红杉资本,以及担任此次合并交易财务顾问的华兴资本,最终驱动了这次“包办婚姻”。

  势头更猛的公司的老大出局了,这种令人扼腕的结局表明:资本的驱动力量无比强大,能扭转公司自己的态度。

  58同城赶集网的合作案例更具代表性。

  早在2013年,完成IPO的58同城掌门人姚劲波就找到杨浩涌谈合并事宜,遭到拒绝;2014年,姚劲波放言收购赶集网对58同城毫无意义。而赶集网亦在2014年接受采访时表示,将于2015年6月左右启动IPO计划。

  两家的态度如此坚定,但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其背后的推手依旧是资本。有媒体爆料称,老虎基金在58和赶集两边下筹码,积极游说双方达成合并。

  所以这次滴滴出行和Uber的矢口否认好像也不能代表什么,毕竟“先否认,后合并”的剧情已经多次上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