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巨头合并“消化”艰难?58赶集单方面裁撤二十多名大代理商,导致矛盾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一季度亏损扩大,以及裁撤可能带来的渠道阵痛,58赶集的“消化之年”似乎走得并不顺利。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去年的各大巨头并购消化相比,58赶集并购后消化市场时间更长,阵痛更剧烈。
2016-08-01 07:42 · 经济观察报  郭梦仪   
   

  7月26日,全国各地多位58同城赶集网(下称“58赶集”)HBG房产代理商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爆料称,目前58赶集裁撤了苏、浙、津、陕、黔、滇等十几个省市20多名大型代理商,初步估计流水损失高达7000万元,代理商整体销售预计下降60%,涉及受损员工总数高达上千人。

  由于58赶集对这些裁撤的代理商并没有给予任何补偿,引起代理商不满致双方矛盾升级。目前这些代理商已形成联盟,并于7月27日向58赶集提交了联合声明以及赔偿方案,双方正在交涉中。

  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58赶集CEO姚劲波曾坦诚,2016年将是消化之年。在业内人士看来,58赶集的消化之年,将会阵痛不断。

  裁撤大代理商致矛盾升级

  7月26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接到多家58赶集代理商爆料,58赶集裁撤了30家大型代理商。由于裁撤理由不充分,没有任何补偿,引起代理商的集体不满。

  陕西西安的代理商李维(化名)向记者表示,此次房产线代理商的调整是从7月初开始的,部分经销商收到了58赶集发送的“关于解除《58同城渠道合作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的通知函”,通知将与代理商结束原合同,终止日是2016年8月13日。在此之前,李维与58赶集签订的《协议书》中,双方合作截止时间是2016年12月31日。

  然而就在李维与渠道经理交涉是否关闭端口之时,58赶集又寄给他授权牌,授权其可以继续进行房产线渠道代理,直到今年年底,这让他感觉非常茫然。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无理由被关闭端口外,“未完成季度指标”也成了裁撤大代理商的一个理由。

  浙江某地区的代理商王勇(化名)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58赶集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指标为150万元,而到了二季度指标忽然飙到300万元。其向记者解释,如果要在第二季度陡增150万业绩,整个市场起码要1.6万名房产经纪人客户才能完成。而公司所在区域的所有房产经纪只有5000个,且目前公司市场份额已经达到70%,因此300万业绩是不可能完成的。

  除此以外,58赶集还要求代理商按季度上报流水,这变相降低了客单价,让代理商更难以完成过高的季度指标。天津代理商崔天(化名)透露,现在代理商即便是与客户签订了一年的端口费用,在申报时也只能按照季度分批申报。如签订了2000元的年端口费用,只能申报一个季度,即500元,剩下的1500元只能进行预约申报,不算当季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巨大的裁撤,20多家代理商并未得到任何来自58赶集的补偿。有代理商透露,在其递交给58赶集的赔偿方案中,明确指出希望58赶集退换代理商的保证金和预存款,除此以外,还要求58赶集按照代理商年销售额25%进行赔偿。

  据粗略估算,此次被裁撤的代理商涉及苏、浙、津、陕、黔、滇等十几个省市20多名大型代理商,初步估计流水损失高达7000万元,代理商整体销售预计下降60%,涉及受损员工总数高达上千人。除了经济上的严重损失外,部分仅有房产线的代理商将无法继续经营下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