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Q1财报解读:收入321亿 首次披露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 多元投资版图日渐清晰

本季度阿里财报收入项中的“数字媒体及娱乐”已从此前“其他”类别中分列出来,成为单独版块。财报显示阿里“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季度收入为31.3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12亿元上升286%。
2016-08-11 21:28 · 投资界  charlotte   
   

  北京时间2016年8月11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集团收入同比增长59%,达到321.54亿元人民币;旗下全球最大的中国零售平台收入同比增长49%,达到233.83亿元,双双取得上市以来最强劲增长。当季,阿里巴巴集团经调整自由现金流为127.45亿元,并且首次移动端的变现率高于非移动端。

  受此次业绩带动,阿里巴巴股价盘前大涨6.32%至92.85美元。“阿里巴巴本季度的业绩表现消除了投资者对其主营电商业务持续增长的疑虑,”美国彭博社援引Arete Research分析师称,“在数字娱乐以及云计算方面的多元化业务发展更是锦上添花。”

阿里Q1财报解读:收入321亿 首次披露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 多元投资版图日渐清晰

  图片来自彭博社

  此次阿里财报首次按四个业务分部公布营运情况: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创新项目及其他业务。

  核心电商业务方面,收入同比增长47%至272.41亿元,经调整EBITA为166.24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率达61%。其中,天猫作为领先的品牌销售平台,本季新增品牌店铺超过8700家;跨境业务方面,受快速消费品、数字设备及家电等类目的强劲销售带动,天猫国际的季度GMV 按年增长逾130%;淘宝,则从销售平台进一步发展成为由数据驱动、高度互动的社区商业平台。

  云计算业务方面,本季度收入为12.43亿元,较去年同一季度的4.85亿元上升156%。该业务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由于付费客户数按年上升119%至57.7万户,以及付费客户对于云计算服务的使用量增加,带动其对云计算服务的投入金额上升。

  “数据是阿里巴巴的核心资产。我们各项业务是宝贵用户数据的来源地,这些数据将用于未来发展,并为我们的生态系统带来新的动力,”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当天晚上在香港出席在业绩电话会表示,“我们的数字媒体矩阵和零售平台的协同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并发挥功效。通过在零售平台和媒体矩阵上的用户统一身份识别功能,我们作为全球唯一能将媒体曝光转化为销售机会的平台,为品牌带来了独一无二的价值,”

阿里Q1财报解读:收入321亿 首次披露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 多元投资版图日渐清晰

  逐渐清晰的文娱版图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阿里财报收入项中的“数字媒体及娱乐”已从此前“其他”类别中分列出来,成为单独版块。财报显示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的季度收入为31.35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8.12亿元上升286%。

  这意味着继核心电商和云计算之后,UCWeb、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为核心的移动媒体及娱乐矩阵已成为阿里巴巴的新主营业务和强劲收入来源,阿里文娱版图逐渐清晰。

  今年6月15日,阿里集团宣布正式成立“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该版块将为用户提供更精致的社区、内容、文化、娱乐的体验。大文娱版块囊括了阿里影业、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Web、阿里游戏、阿里文学,以及数字娱乐事业部。

  “天猫”粉丝节、淘宝“造物节”,和不断涌现出的淘宝强原创IP如“故宫淘宝”、“吾皇万睡”等等,在阿里的生态系统里,电商有了新的变化,不断探索和完善商业模式和基础建设。

  2016年初,阿里为自己定下服务全球1000万盈利企业和20亿消费者的长期战略目标,确定了全球化、农村、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战略,并以此形成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全球化、物联网和消费者媒体七大核心业务版块。同时在影业、健康、体育、音乐等方面进行了布局。如今从2017财年财报能看到,阿里已不再只是一家电商公司,随着云计算、数字媒体与娱乐、创新项目三大新兴版块的崛起,加上蚂蚁金服和菜鸟等投资业务,阿里新兴业务的布局得到完整的展示,多元化生态投资版图日渐清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114015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