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7亿拿下支付牌照,贵吗?看看王健林和雷军,就知道精明如许家印,这笔买卖太划算!

目前,恒大集团拿下的互联网金融牌照有:消费金融、保险、银行牌照、小额贷款。如果此次支付牌照的收购可以顺利完成,那么则表明恒大集团在互联网金融布局方面又打通了重要一个关卡。
2016-08-17 13:49 · 创业邦  张从艳   
   

  这两天奥运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各国运动员都在为金牌努力。放眼国内,大佬们也在努力收集稀缺昂贵的金融牌照。

       据中国支付网报道,恒大集团已经完成了对广西集付通的收购,间接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收购价格在5.7亿元左右。

  集付通于2008年在广西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并在2012年6月28日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编号Z2012445000017),其主营业务包括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服务,以及区域范围内的预付卡发行和受理。在恒大收购之前,集付通已在2014年转手一次,那时的收购价格是6亿元。

       目前,恒大集团拿下的互联网金融牌照有:消费金融、保险、银行牌照、小额贷款。如果此次支付牌照的收购可以顺利完成,那么则表明恒大集团在互联网金融布局方面又打通了重要一个关卡。

  今年3月17日,恒大成立恒大金服,据了解,恒大金服拥有保险经纪、保理等相关金融牌照,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支付、基金支付、预付卡、基金销售等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业务及其他企业资产投资。

  支付是未来金融*道关卡

  互联网金融共有七大板块: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凑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消费金融。

  这其中涵盖了银行(含民营)、保险、信托、期货、证券、基金(公募/私募、子公司、销售、销售支付)、租赁(金融租赁、融资租赁)、典当、小贷、担保、商业保理、第三方支付、*(公募、私募)、消费金融、征信(个人征信、企业征信)、金融资产交易场所。(这里的牌照是泛指互联网金融业务可能涉及到的、且需要相关主管部门审批核准的金融业务属性牌照)。

  虽然在蚂蚁金服刚成立的时候,蚂蚁金服事业部总经理兼招财宝CEO袁雷鸣曾表示,蚂蚁金服并不想拿金融全牌照。但阿里已经拿下银行牌照,证券牌照,保险牌照,基金牌照,基金销售牌照,信托牌照以及支付牌照。嘴上说着不要不要,行动还是很诚实的嘛。

  都知道恒大和万达是由地产起家,阿里和京东是由电商起家,腾讯是社交起家,百度是搜索起家,但是他们却都开拓了金融的板块,并相继拿下移动支付牌照。为什么?

       因为金融连接一切,每个人都和金融息息相关。而只要有消费,就会有支付。支付是进入金融的*道关卡,或者说入口。

       第三方支付是金融行为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它可以清楚的知道资金的流向,记录用户的金融行为,所以它具有很高的数据价值。一旦巨头获得第三方支付的资质,便可以获取关键数据,容易打造金融消费的闭环。

  再加上,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人们越来越习惯使用网上支付,据悉,2015年手机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3.58亿,较2014年增长了64.5%,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39.0%提升至57.7%。

  这也是为什么巨头们不惜重金购买支付牌照原因。比如万达集团以3.15亿美元收购了快钱68.7%的股权,成功将快钱收归旗下;2016年1月,小米科技曾经耗资6亿元从捷付睿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一张金融牌照。

  划算的买卖

  前段时间,恒大91亿元买入万科4.68%股份,引起了不小的话题。曾有一篇拿许家印和王石做对比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二人是同一时代由房地产起家,但结局却全然不同。王石依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许家印却已然将自己的恒大集团布局到了地产、金融、互联网、健康旅游、文化体育以及农牧等方向。

       此次收购集付通,拿下支付牌照,许家印确实精明,做了一笔划算的买卖。一方面,与万达和小米相比,恒大在资金成本方面显然低了许多,所以无疑是笔划算的买卖。

       另外,从长远来看,支付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底层设施,支撑着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支付连接些互联网金融的各个参与主体,实现在线交易并且不断完善支付方式。

       这些都极大的满足了理财,保障,结算等核心需求,对于恒大进入互联网金融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支付的连接意义不仅仅是电子结算,更重要的是支付数据的记录与数据背后的意义。

       或许有人会有疑问,既然恒大财大气粗,为啥不自己搭建一个底层架构,再去申请牌照呢?

       因为支付公司的底层搭建和运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这其中包含了不仅软件系统搭建、交易系统搭建、商户系统搭建等环节,也要求其连接银联、银行等几方平台,要有极强的协调能力,这些都是支付牌照的核心所在。

  如果让恒大花一笔钱搭建一个平台,不仅耗时耗力,还拖住恒大追赶其他家的步伐,那还不如直接购买,尽管简单粗暴,但却实用,高效。

  最后,总的来说,所有的商业模式最终的本质生意都离不开金融,甚至它本身就是金融,而移动支付就是入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