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董明珠的“女王时代”:霸道女总裁进军手机受挫 130亿收购银隆要“造车”

此前,董明珠曾十分动情地勾画了格力电器的多元化布局:“当你拿着格力的手机指挥家里的电器,到家享受格力带来的温度,吃着格力电器煮出来的饭,开着我们的电动车……”
2016-08-19 13:20 · 投资界讯  刘全   
   

董明珠的“女王时代”:霸道女总裁进军手机受挫 130亿收购银隆要“造车”

  “任性”的董阿姨又出大招了。

  8月18日晚,已停牌近半年的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宣布拟作价130亿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至此,传闻已久的格力“新能源汽车计划”终于要上路了。

  格力“造车”

  资料显示,珠海银隆创办于2004年,是一家专门从事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以及智能电网调峰调频系统的研产销一体化企业。让人好奇的是,以空调制造起家的格力为何要收购一家新能源车企?

  事实上,在2015格力股东电器大会上,董明珠就曾透露,格力要造车,而收购银隆的真实意图,似乎是为了获得银隆电池技术。“现在的电池6分钟充满,电池寿命能到10年20年。这技术靠不靠谱?现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跑的铛铛车用的就是银隆技术,我就冲着这个技术来的。”当时格力董秘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格力看中的银隆价值并不是它的汽车,而是它的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这两块。

  此外,还有令人垂涎三尺的高额补贴。

  粗略估算,2015年单车平均补贴高达12万元。而按规定,国家和地方补助资金是按1:1比例配套,以北京为例,购买新能源汽车国家补多少,北京市也补多少。也就是说,一个消费者在北京市购买了享受补贴政策的电动汽车后,最多将分别获得国家和北京市补贴5.4万元,总计补贴金额达到10.8万元。不仅如此,购买纯电动车汽车将减免购置税等费用。

  多元化之路

  格力手机,是格力真正意义多元化的开端。

  2015年6月,格力推出了第一款手机。当时格力别出心裁的将手机开机画面放上了董明珠的头像,引来了业界的一番热议。不过,由于格力1没有公开售卖,公众对手机的系统体验、兼容性及产品质量等细节几乎没有直观感受,这对一个全新的手机品牌而言很致命。

  今年5月,格力手机2正式开卖,这款官方售价高达3599元的手机一面世就遭到吐槽“太贵了”,但董小姐并不这样认为,她曾自信满满地表示:“我到日本出差的时候,专门推销手机的人测试完说,你这个手机在日本可以卖4800块钱人民币。”

  目前,国内3000元档站稳脚跟的手机厂商目前有vivo、OPPO和华为等。在格力手机1惨败后还敢直接挑战3000元挡,不得不说,董阿姨勇气可嘉。

  董明珠一直声称,格力坚持做手机,是为了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这是一条自我挑战的道路。“小米品质好,我不用它,这种情况是没有的。大家选择不用小米手机是因为小米质量不行,而不是价格太贵。”

  在智能装备领域方面,格力于2013年开始布局,并在自主研发、机器人等方面已累计投入40亿元。目前,格力已成立了凌达压缩机、格力电工、凯邦电机、新元电子、智能装备等五大子公司,设立了7个研究院、52个研究所、近700个实验室。

  如今,随着格力收购银隆一事尘埃落定,新能源汽车正式与手机、智能装备并列,成为格力的三大新战略方向。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