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反目成仇到惺惺相惜,这两个男人上演了一段历时30年、价值138亿的爱恨情仇

孙宏斌急需要用钱,柳传志二话不说借给了他50万元,还为他与银行取得联系,作为他第一个开发项目的合作伙伴,并以联想的无形资产帮他圈地、融资。这两个本该怒目相向的男人,最后竟然上演了一出惺惺相惜的悲喜剧。
2016-09-19 11:49 · 投资界  刘全   
   

  孙宏斌&柳传志

  经历近三十年的“恩怨情仇”,孙宏斌与柳传志之间的故事又有了新的续集。

  9月18日晚间,融创中国联想控股发布联合公告宣布,于9月16日,融创中国的附属公司融创房地产与联想控股附属公司融科智地签订两份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融创拟收购联想控股41间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该等目标公司主要拥有42个物业项目的权益,总代价约137.88亿元。

  这42个物业项目分别位于北京,天津,重庆,杭州等16个中国城市,总占地面积约693.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802.2万平方米,未售面积约730万平方米。

  交易完成后,北京融瞰、北京瞰融、融科新地标及第一太平融科将不再为联想控股的联营公司,而各其他目标公司将不再为联想控股的附属公司;北京融瞰、北京瞰融、融科新地标及第一太平融科将为融创中国的联营公司,而各其他目标公司将成为融创中国的附属公司。

  不过,此后联想控股仍将透过其子公司继续持有位于北京的融科信息中心园区的权益,其中总可出租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且联想控股将继续持有武汉智谷投资有限公司60%的股权。

  当年被柳传志亲手送进监狱的孙宏斌,如今却将老东家的房地产业务收入囊中,这样的命运起伏令人感慨。

  恩怨情仇

  年轻时的孙宏斌曾与柳传志有过一段让人唏嘘的往事。

  1988年,25岁的孙宏斌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进入联想;两年后,孙宏斌被破格提拔为联想集团企业发展部经理,主管范围包括在全国的18家分公司,得到柳传志的赏识与重用。

  而那段时间正是联想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把手柳传志在香港筹备香港联想公司。而孙宏斌凭借自己的业绩和柳传志对他的信任,逐渐拥有了自己的权威,联想的“老人们”都逐渐被他压下,联想分公司基本都开始听他的指挥了。

  当时孙宏斌手下的人都很年轻,非常抱团,按照柳传志的定性,孙宏斌已经有搞“帮会”的嫌疑。

  遭到柳传志批评后,孙宏斌的手下们甚至放言要将公司的款卷走。

  1990年5月28日,由于“经济”问题,孙宏斌从“联想接班人”的美好前程中进了监狱,获刑5年。出狱之后,孙宏斌得到了柳传志的谅解,最后还在柳传志的扶助下在天津开办顺驰房地产咨询公司,正式进军房地产。

  2006年,顺驰由于楼市调控、资金链断裂于无奈出让转手路劲基建。不过此时孙宏斌已做了第二手准备,创办另一家房地产公司——融创。这两家公司是完全独立运作的,没有任何互补,也没有资金上的往来,甚至在拿地和项目选择上都没有过任何的协作。 

  在将顺驰低价转让出手后,孙宏斌将其全部的精力放在了融创上面。2010年,孙宏斌带领着融创中国到港交所挂牌上市。如今,这家公司即将跨越千亿大关。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9/201609194032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